读《人生》,品人生

在刚出学堂,初入社会的时候,我面对繁华纷杂的社会,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去面对。我向往那舒适便捷的物质生活,我憧憬那迟迟不来的甜蜜爱情,我为自己的出身感到自卑渺小,我为眼前的灯火辉煌感到目迷心乱。此时的我,就像天上飘荡来的一朵白云,走到强烈的气流交叉口处,忽然不明了前进的方向,它马上就要被风吹散,四分五裂地流到了各个角落,随后是无穷无尽的风流四散,随波逐流。

但庆幸的是,我今天终于静下心来,读起了书。

更庆幸的是,我读到了这本很是契合我此时心境的《人生》。

路遥的书真是朴实又厚重啊,时时刻刻以简单又朴素的言语,却厚厚地敲打着我的心灵。他就像一位慈祥而温和的老者,为我指引着人生的方向。

一个月前我乘坐火车来武汉的时候,我对面坐着一位满脸褶皱而又开朗健谈的大叔,操着一口令我熟悉而又陌生的陕北话,我俩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话,没意思了就各干各的事情去。那大叔口里的话,说是熟悉,是因为我读过几本讲陕北生活的小说,如《平凡的世界》、《白鹿原》之类的,看过几眼陕北电影,对于那陕北话的调调还是很有一些印象的,哦,大学里也听过陕西的朋友讲过话,因此有了感觉,再听这后鼻音浓重的话语,格外亲切。说是陌生,我的确不是陕西那疙瘩的人,听着他乡的口音,还是莫名地感到新奇的。

此时读到那熟悉的陕西方言,熟悉的陕北地貌,熟悉的陕北风土人情,我不禁感慨万千,好似我就是陕北人似的,在那片粗狂又厚重的黄土地上生活了二十多年。那片土地上的农民是那么的坚忍善良,那么的富有人情味,那里的信天游是那么的粗粝而富有穿透力啊……

每一块土地都需要它自己的代言人,它不需要自己去找,它只需静静地等待,因为,它那块土地上就已经在不知不觉地培养着了。如路遥、陈忠实之于陕北、莫言之于高密东北乡、老舍之于北平、汪曾祺之于高邮湖畔、沈从文之于湘西世界、张爱玲之于上海弄堂、鲁迅之于绍兴乡土、关西之于宫本辉,马克吐温之于密西西比河,威廉.福克纳与他的南方小镇,马尔克斯与马贡多、哈代之于威塞克斯……还有大江健三郎,他在小说里反复回忆森林与自己的关系,称自己为森林的孩子,还有舍伍德·安德森和弗兰纳里•奥康纳,永远写发生在偏僻小镇上的扭曲的故事……

我又想起那位坐在我对面的陕西大叔来,棕黑色的方脸,中等的身量,说着那独特而迷人的陕北话。后来我们同在武昌站下车,在那个地铁口简单道别后,便朝着各自去的方向远去了。

迷人的陕北啊,以后我定要去那里看一看!

这本书篇幅不长,仅十四万字,我花了两三个小时就读完了。当我看到最后一句“我的亲人哪……”,再往后翻便没有了,不禁大喊:“就这?就这就完了?”

这本书写的是中国改革开放、联产承包责任制刚刚兴起,城乡分化越来越明显的那个时期,青年人在人生道路上的矛盾与抉择,以主人公高加林的回村,出村,回村的这几个阶段的变化,表达了路遥对人生与社会这一主题的思考。

彼时的高加林就是此时的我啊,渴望向上爬,改变自己的处境,但在这个过程中,不免为欲望遮迷了眼睛,不惜舍弃了自己最宝贵的金子,最终造成了自己哪一处都不落好的下场。

小说中德顺老汉对这种境遇中的高加林提出的忠告很是诚恳:“你把良心卖了!加林啊……我掏出心给人说句实话吧!归根结底,你是咱土里长出来的一颗苗,你的根应该扎在咱的土里啊!你现在是个豆芽菜!根上一点土也没有了,轻飘飘的,不知你上天呀还是入地呀……”

德顺老汉,您老的话很受用,我记住了,照路遥的话来说便是:“是的,现实是不能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谁如果要离开自我的现实,就等于离开地球。一个人就应有理想,甚至就应有幻想,但他千万不能抛开现实生活,去盲目追求实际上还不能得到的东西。尤其对于刚踏入生活道路的年轻人来说,这就应是一个最重要的认识。“

说起德顺老汉,这样的一个慈祥善良的老爷爷形象,是我最喜欢的了。他年轻的时候的爱情更是凄婉得教人掉眼泪呢!她叫灵转,多美的一个名字,经过一个美丽的邂逅,又经历一个悲惨的离别,但是老汉是专情的,为了灵转他打了一辈子光棍!那句铮铮誓言“我死不了,她就活着!她一辈子揣在我心里……”真是震撼人心呐!

说起爱情,本篇小说里的,尽是苦恋啊。高加林与珍巧,高加林与黄亚萍,黄亚萍与张克南之间的爱情分合,无不是现实与情感之间的选择与考量。爱情本来是很美好的花朵,但它偏偏生长在这冗杂了许多功利的现实的泥土上,便不免岔生了不少令人唏嘘慨叹的悲剧之花。

最后我比较一下路遥的《人生》与《平凡的世界》吧。两者写的都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下陕北那片黄土地上发生的人情世故,一样的以爱情的曲折为故事的主线,一样的富有作者深挚的人文主义关怀。不同的是,《人生》在前,创作比较粗糙,不够完善,人物形象还有待丰富与打磨,是为写《平凡的世界》作的准备;而《平凡的世界》在后,写作精细,人物众多,情节曲折,洋洋百万字,是他人生最后阶段的鸿篇巨制,是丰富扩大版的《人生》

可以说,没有《人生》,就没有《平凡的世界》。

人生漫漫,好好地去走吧!

谢谢您,为我指明人生的方向。致敬路遥!

语录摘抄:

如果她不确立和坚定自己的生活原则,生活就会不断地给她提出这样严峻的问题,让她选择。不选择也不行!生活本身的矛盾就是无所不在的上帝,谁也别想摆脱它!

大地的胸怀是无比宽阔的,它能容纳人世间的所有痛苦。

他们默默地偎在一起,像牵牛花绕着向日葵。星星如同亮闪闪的珍珠一般撒满了暗蓝色的天空。西边老牛山起伏不平的曲线,像谁用碳笔勾出来似的柔美;大马河在远处潺潺地流淌,像二胡拉出来的旋律一般好听。一阵轻风吹过来,遍地的谷叶响起了沙沙沙的响声。风停了,身边一切便又寂静下来。头顶上,婆娑的、墨绿色的叶丛中,不成熟的杜梨在朦胧的月下泛着点点青光。

哥哥你走西口,小妹妹实难留;手拉着哥哥的手,送你到大门口。哥哥你走西口,小妹妹送你走;有几句知心话, 哥哥你记心头:走路你走大路,万不要走小路;大路上人马稠, 小路上有贼寇。坐船你坐船后,万不要坐般头;船头上风浪大,操心掉在水里头。日落你就安生,天明再登程;风寒路冷你一个人, 全靠你自操心。哥哥你走西口,万不要交朋友;交下的朋友多, 你就忘了奴--有钱的是朋友,没钱的两眼瞅;哪能比上小妹妹我, 天长日又久......

她留恋这个世界;她爱太阳,爱土地,爱劳动,爱清朗朗的大马河,爱大马河畔的青草和野花......她不能死!她应该活下去!她要劳动!她要在土地上寻找别的地方找不到的东西。

作为青年人自己来说,重要的是正确对待理想和现实生活。哪怕你的追求是正当的,也不能通过邪门歪道去实现啊!而且一旦摔了跤,反过来会给人造成一种多大的痛苦;甚至能毁掉人的一生!

对待社会,我们常说要向前看,对一个人来说,也要向前看。生活总是这样,不能叫人处处都满意。但我们还要热情地活下去。人活一生,值得爱的东西很多,不要因为一个方面不满意,就灰心。

生活啊,生活!有时候它把现实变成了梦想,有时候它又把梦想变成了现实!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

他们一辈子不相信别的,只相信命运;他们认为人在命运面前是没什么可说的。

人生,其实无非是矛盾与选择的综合体,无关对错,仅仅在于我们能否有勇气在矛盾中作出选择并勇敢承担一切后果。


喜欢这篇文章的话,可以去关注我的个人文学公众号:偷心的人。里面诗词小说,文学种类,应有尽有哦。来吧,绝对值得,我欢迎你的到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