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职场竞争力的关键-势能积累

image.png

赵昂老师的新书《洞见》的第3部分,告诉我们要在一件事情获得成就的秘密:天赋、准备和机遇。那具体如何做到呢?下面我们一起看看书中是怎么书的。

一、天赋、能力、优势

(一)能力是一个系统

首先赵昂老师刷新了我的认知,从系统的角度来看待能力。我们都知道系统有三要素,系统元素、元素结构/关系、系统功能。书中对这三者之间在的关系是这样描述的:

一个人持续发展自己的能力,形成优势,进而将一个人的天赋与内心召唤产生链接,做成自己样子的过程。

最重要的机会是可以开始做一件事,然后持续地做,做出成就,天赋就出现了,优势也就形成了。能力、优势、天赋可以迁移,成就也会越来越大。

文中的这两段阐述了能力、优势、天赋这三者之间的关系。这就告诉我们一件事情,最重要的是在做事中去梳理。

(二)如何找到能力、优势、天赋

1.成就事件回顾,对自己的能力进行梳理

比如回顾最近3,5年的成就事件,对事件的描述一定要具体,通过这个回顾的过程,可以让我们找到自己已经被验证或尚未开发,暂时表现不好的能力。当你写完这个之后,你对自己的优势,还有一些待开发的能力,就会比较清楚。而且还可以让你获得满满的自信。

2.能力管理布局

能力管理,包括两方面的事情:一方面是如何布局能力,另一方面是如何使用能力

我的理解是你知道你需要什么能力,同时又知道如何去发挥这些能力。

1)能力布局
image.png
  • 第一阶段:独立做事的能力,是安身立命之本,适用于职场小白,一般需要1-3年的时间。比如你是程序员,你要学会用某种语言来编写程序。这个时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如果积累不足,就会在发展到一定阶段,无法突破自己,出现迷茫现象。

  • 第二阶段:提升与人合作的能力
    一般是工作5-8年,在此阶段你可能已经上升到管理岗位,是一个主管,部门经理或项目负责人,那么在此时,你可能最关键的能力在于团队协作。这些能力有沟通、协作、表达呈现、团队管理等能力

  • 第三:提升方向感:人生方向感、行业方向感、时代趋势的方向感
    一般是工作8-10年以上,在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把握方向,也就是说要具有战略的眼光去看待事情,在此阶段主要的布局,要具有战略的眼光去看待事情。

对能力划分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我们清楚的知道,在不同的阶段需要的能力是不同的,要具体知道自己目前在哪个阶段,有目的和针对性的去设定计划去提高在当前阶段所需要的能力,同时提前储备在下一阶段来的能力,这样在机会来临时就能更好的把握机会。

  • 第四,最重要的一点是不管在哪个阶段,都要经常思考通用能力、学习能力、合作能力、自我分析和管理能力怎么样?需要如何调整和提升?

二、刻意练习

(一)刻意练习的秘籍

  • 最小化目标拆分
    对练习的过程进行拆分,找到客观规律。如何才能做到更专业的拆分,可以通过人事网书的方式,如果想要成果最大化,那么可以通过在行或其他方式,找到一位导师。付费向老师学习。
  • 多频次练习
    首先心态上不能急躁,不能急功近利,同时要短期目标,在短期内达到一定次数的练习。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达到专注,能够通过集中大量的练习,取得一定的成效。比如你想习得一项技能,可以安排2-3个20小时突击战,就可以掌握70以上的技能。

三、职场人脉

我们大家都在职场上听过这样一句话:老板说你行,你就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可见职场上获得贵人的帮助是多么的重要。那么我们如何才能获得贵人呢?首先最重要的是你要有价值,也就是说要能获得贵人的认可。贵人的两个特征:一是认可你,也是说愿意给你机会,二是雪中送炭。那我们如何链接到贵人呢?赵昂老师给出了以下的建议:尽早主动展示自己的价值。比如在聚会、参加会议时等公共场合,有意识的去链接。在链接的过程中要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有什么价值,我能为对方创造什么价值? 。那展现自己价值的方式有哪些呢?比如作品声音,就是你的成果集,就是你的展现方式,也是别人认可你的一个途径。你把一个项目做好了,用成就来说话。人们在谈论一个人有哪些能力时,往往也是用案例来说明的。

四、主动应对变革,把握机会

我们处在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充满了变动。在这个时代最不缺的就是机会,而是你实现机会的能力,机会才会跟着你跑。那么识别机会和把握机会就会显得特别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