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游: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陆游: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文|筠心

陆游以诗闻名,外号小李白,一生近万首诗,两宋第一人也。他的《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和《示儿》皆入了中学教科书,年少读之,便感动于其澎湃汹涌的爱国豪情:“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更叹息其临终尚牵挂恢复中原的执着深情:“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谁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陆游的心事终究落空——在他去世七十年后,1279年南宋王朝灭亡。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竟成了一句梦话!陆游泉下若知,唯一值得安慰的是,陆家的子孙并未辜负他的遗志,或忧愤卒,或绝食亡,或于崖山投水自尽,在国破家亡之际,他们没有选择苟且偷生。这不能不说是陆游的影响力!

而陆游之所以“一寸赤心惟报国”,则是受了父亲陆宰、叔父陆宲、老师曾几的影响。他们不是抗金英雄,就是主战派,耳濡目染之下,陆游从小习武,并且喜读兵书。“平生万里心,执戈王前驱。战死士所有,耻复守妻孥。”这是陆游的志向。可是,靖康之难前两年出生,历经六朝,能文能武的他,莫说驰骋疆场,即便出仕之路,亦走得坎坷荆棘。

因为主和派宰相秦桧从中作梗,高宗朝三次考进士,陆游皆落第;三十四岁那年,他终于通过毛遂自荐,被任命为宁德主簿;“位卑未敢忘忧国”,完颜亮率金兵南侵,陆游“泪溅龙床”恳请高宗御驾亲征;而直到孝宗继位,三十八岁的他才因善词章、谙典故,获赐进士出身;陆游对孝宗感激涕零,愿杀身从死报答知遇之恩;可他仅仅是一名史官,编《南唐书》也好,修《太上皇圣政》也罢,非其所志啊!

正如李白不屑为翰林供奉,陆游所慕亦在经世报国。然而,事与愿违,接下去的数年,他先是被贬出京城,跟着遭彻底罢官,回了山阴老家,罪名是:喜论恢复,力说用兵。渴望“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陆游,终于在四十八岁时来到抗金前线——南郑,他投笔从戎,激情昂扬地打算一展身手。遗憾的是,他还来不及参加大规模的战争,不过八个月,就被调到了后方。

枕戈待旦、风餐露宿的军营生活,他乐在其中;酒宴歌席、声色犬马的安逸日子,他却苦不堪言。何也?因为他的理想破灭了!“放翁”是陆游五十三岁时给自己取的别号,表面的放诞不羁,恰恰折射了其内心难以安抚的失落。他也不断因“放”而罢官,之后的岁月,有二十多年赋闲在家。正当世人以为他早已心如枯槁,1206年宁宗朝,宰相韩侂胄发起开禧北伐,八十二岁高龄的陆游居然跳出来全力支持。

他到底图啥?为名为利为禄位?这样一位行将就木的老人,执着不渝的,百思不能放下的,依旧是对国家对民族的深切之情。陆游是悲剧的一生,他至死没能与自己和解,然而他的不了情,除了对国家,还有对爱人。

当白居易在浔阳江头偶遇琵琶女,便有了“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千古喟叹;崔护则因为都城南庄的一次艳遇,遂留下了“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的无尽怅惘;而陆游那趟绍兴沈园的春日游,与前妻唐琬的不期而遇,一首传世之作随即诞生:

红酥手,黄滕酒,满园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钗头凤》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此话正合了陆游与唐琬的沈园之会。那是1155年的春天,而立之年的陆游,上一年进士考再次落榜,带着尚未褪尽的失意,他踏入沈园。原指望春色可以解忧,谁知竟……此时,两人已经分手七年,他另娶,她再嫁。四目相对,可是如何交谈?她的丈夫赵士程就在边上。她命人送来酒食,皆是他素日所爱,但却难以下咽!无以名状的悲哀与抱恨,惟有化作沈园墙壁上的《钗头凤》。

虽然只有短短两年婚姻生活,陆游与唐琬却伉俪相得,情投意合。“红酥手,黄滕酒”,多么熟悉的人与物,只是地点变了,不在家中。是谁导致相爱之人被迫分离?“东风恶”三字,真石破天惊也!因为陆母不喜欢唐琬,不敢也不能违背孝道的陆游只能写下休书。

“一怀愁绪”是他,“人空瘦”是她,明明相爱却不能相守的痛苦。现在,他知道做错了,然而还能挽回吗?“山盟虽在,锦书难托”,是知其所在,却不能通音书之难啊!那三个“莫”乃心境千回百转后的无可奈何:错已铸成,回头无岸,罢了,罢了,罢了!

可到头来,毕竟难了。会面后不久,唐琬就病逝了。陆游后来多次重游沈园,来凭吊爱情。沈园的花草池阁,一次又一次见证了他的一往情深:“城上斜阳画角哀,沈园无复旧池台。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甚至临终前一年,年届八十四岁,拖着病体,依旧前来:“沈家园里花如锦,半是当年识放翁。也信美人终作土,不堪幽梦太匆匆。”这次是真的永别了。

相对于诗,陆游的词要逊色些。《钗头凤》感人至深,却未入词三百,原因大约为太直白,说得太尽了。试想一感情如此强烈之人,又岂能藏得住内心?恰如情歌所唱:心若倦了,泪也干了,这份深情难舍难了……对国家,对爱人,陆游真可谓至死不渝呢!

*  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筠心,喜欢读旧书的70后,从竹影江南到郁金香之国,美篇签约作者。

【上一篇】

韦庄: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