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单丨细思极恐:你现在的房子,真的适合居住吗?

这是一个大家喜闻乐见的话题,不论是小学时代、初中时代还是高中时代,甚至是大学时代,一种生命力极强的传言会在一代代学生心里埋下种子:这所学校,很多年前是坟场!

或者是医院的停尸间……

或者干脆是火葬场……

由于积了太多阴气,为了冲邪,所以就盖起了学校,毕竟——年轻人阳气重啊,只有这样才能镇得住邪。

随后,如果你身边有几个对类似话题感兴趣的同学——如果恰巧,他们是住校生,而你是通勤生,就更好了,因为你会听到住在学校的同学跟你悚然讲起熄灯后的宿舍发生过的种种不可理喻的事……

呵呵呵呵呵……

当时的你,一脸这样的表情

STOP了,传言就到此为止,应该足够勾起你几箱子回忆了。

事实上,这些基于现实的细思极恐的传闻流传甚广,广布世界各地,不仅勾着小朋友的兴趣,很多成年人依然对此深信不疑,有时候,你甚至会忍不住想这样一件事:这些故事,是否彼此间存在着一定的联系,或者某种接续性?——如果怪谈和传说能“繁殖”……

所以,推荐一部小野不由美小说改编的电影:

《残秽不可以住的房间》

导演: 中村义洋

编剧: 铃木谦一 / 小野不由美

主演: 竹内结子 / 桥本爱 / 佐佐木藏之介 / 坂口健太郎 / 泷藤贤一

语言: 日语

上映日期: 2015-10-25(东京电影节)

片长: 107分钟

电影《残秽 不可以住的房间》海报

《残秽》在上个月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公映过,反响还是很不错的,主演是你们喜欢的桥本爱小妹妹和盐男坂口健太郎,还有布缪P喜欢的竹内结子。影片的叙述主角“我”,是收集民间怪谈写作的作家,从来信的读者那里寻找写作怪谈小说的蓝本。

《残秽 不可以住的房间》剧照

女大学生久保来信讲道:自己刚搬到一间不错的公寓里开始独立生活,但无人的和室是总是传来沙沙声,就像和服上的腰带摩擦着榻榻米的声音……

《残秽 不可以住的房间》剧照

经过对公寓其他住户和附近邻居的走访,“我”和久保发现:

邻居的一位太太也说,小女儿说过,屋子里有人在天花板上荡秋千。

久保这间公寓的前房客,则总是听到房间里有婴儿的哭声。

而刚搬到久保隔壁的一家人,则频繁在夜里接到询问时间的电话……

小孩子,总是能看到大人看不到的东西——有人在天花板上“荡秋千”……

“我”突然想起来,久保所在的这幢出租公寓里,以前也曾有人寄来信,讲述自己在公寓里遇到的“怪事”,但之前的来信读者和久保的门牌号并不同。

同一个公寓,不同的房间,几年来发生着相似的怪事。

久保找到了这座公寓的建筑图纸,发现十几年前,在这幢公寓建起前,这块土地上的几户人家也发生过诡异的事:

慢慢地,发现这块土地上的“怪事”竟然持续了近百年!

一户独居的老人小井户,用垃圾填满了自己的屋子,却不肯把垃圾丢掉,因为他“讨厌缝隙”。

而隔壁独居的婆婆总是趴在地板上听,她说地板下面有猫窸窸窣窣地爬。

之后几年,高野家在这里建起了新房,但高野老夫人却在女儿出嫁当晚,于和室自缢身亡……

同一片土地上,把时间再往前推几十年,报纸上曾刊登过一条新闻:老旧长屋里,一个叫美佐绪的女人杀掉了的自己孩子,并把孩子埋在了地下……

而比这个杀婴的女人更早的时候,这块土地上的大户人家吉兼家还对疯儿子进行了“自宅监禁”——而相传那时,吉兼家的侧室刚过门不久,她带着一副古画,据说这幅画画着一位美丽的公主,但有时候,美人像却会突然变得面容狰狞……

没过多久,疯儿子就放火烧了自己的家。

伴随着呼啸的风声,画上的美人变得面容狰狞……

一番调查后,“我”发现这位侧室竟和两年前的一位给“我”来信读者的来自一个地方:九州。两年的那位M先生信上写道,亲戚家在九州有一处老宅,传言他们家藏着河童的干尸……

两年前,“我”收过到过M先生的来信,讲述他小时候在九州亲戚家遭遇的诡异之事。

“怪谈”的幼苗似乎已经扎根很深了。同为怪谈小说家的作家友人平冈也加入了调查,他说:再往上查,说不定就会查到了不得的东西了……

有些东西,只是听说了,就会被盯上,只是被人目击了,就会传播开来。

回到电影开头的解说部分,为什么叫“残秽”?

“残秽,即人死之后残留下的污秽,但凡沾染残秽的人,会成为新的宿主,进一步扩大感染,甚至死亡也不能停止扩散,世代轮回。”

最后,“我们”终于循到了怪谈的本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信朋友圈是什么?简单理解就是朋友间的一个圈子。但现在的朋友圈好像变了,变得有些不一样了,朋友圈里多了好多人,朋友...
    舒柠檬阅读 496评论 9 7
  • 01 你说你傻不傻?别人生病了,你急着要去帮她看医生?你跟她非亲非故! 你说你傻不傻?别人家的怂事你急得像热锅上的...
    唐金秀阅读 519评论 13 10
  • 西游团队历来被人们津津乐道,而我们往往站在孙悟空的角度去评判其他三人,所以就有了唐僧的迂腐无能、八戒的偷懒耍滑、沙...
    w小郭阅读 418评论 0 0
  • 上一篇文章写到对坚持的重新理解,写完没多久,看到李笑来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中写到毅力和坚持早已从他的“操作系统”...
    赋能姐在行动阅读 1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