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和你聊聊初入职场的几点看法|系列一

图片来自网络
01,刚毕业去大公司还是小公司?

每年的七月份,毕业季,很多应届毕业生面临就业的选择,去什么城市?去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非常纠结,如果有的选择,我认为,当然是去大公司好。

首先,平台非常重要,大公司能给你提供极为优质的人脉和资源,本身刚毕业,没有工作经验,你需要一个成熟稳定的公司流程机制让你学习,如果你想把某项任务做好,你需要许多的知识和专业技能来支撑,需要学习的东西也非常多,而大公司最不缺的就是人力资源,各种内部系统、流程会告诉你,身边的高手也能回答很多让你感觉非常棘手的问题,这能让没有经验的你在最短的时间内快速成长,少走许多弯路。

我在05年刚毕业的时候,有幸应聘到一家大型集团公司,内部流程机制等各方面相对来说比较完善,配备完整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以至于后来跳槽后其他公司用EXCEL做员工档案管理及做薪酬的时候非常不适应,所以大公司配备的东西比较完善,节约人力物力和时间来学习从事更多的工作。

另外,和一群优秀的人在一起,你会不自觉变的优秀起来,当然,并不是说小公司不优秀,而是大公司遇见优秀的人,并且愿意帮助你的人,概率更多。自己也会不自觉地跟上团队的步伐,别人的技术,做事风格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你,进而塑造一个更加优秀的你,同时,你会遇到更加勤奋努力的同龄人,一起共同进步。

其次,大公司的工作经历会成为你未来跳槽找工作的敲门砖,就比如你刚大学毕业,985、211毕业生肯定更有利于自己找工作,这就为什么大家都想上名校,挤破头都要去的原因,毕竟手里拿着好牌啊。那么,选择大公司也一样,大公司就像985,211,从大公司出来后再换工作,可以很确定地说,大公司的光环加持效用比你想象的更加惊人,这种加持效果和男人在找对象时有房有车又多金带来的加持效果是一样的。

十几年前,我们那会大学毕业时,有大公司来校招,很多同学不喜欢大公司军事化管理,觉得太严格,没有自由,可后来在有点自由的小公司工作总是做的不顺心,几年都在小公司换来换去,熟知几个在大公司生存多年的同学后来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甚至再跳槽的时候也有了大公司工作背景的王牌,如今混得都顺风顺水,多年再回头看看,事实再一次证明,如果有选择一定要去大公司磨炼。

再次,大公司相对来说更加稳定,稳定意味着你可以更加专注地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而不是随时都在小公司的各种问题上纠结,小事情杂事多了,也许有时候你会怀疑自己是不是不该来?假如你有一个很优秀的方案,但是,你团队的人跟不上你的节奏,你需要花时间去说服他们,甚至,水平的差异化,决定了你不一定能说服他们,因为他们理解不了你。

最后,大公司能给你带来稳定的收入,创业公司的成功率远远比你想象的要低,成功的寥寥无几,工资能不能准时发放还不一定,更要命的是,各种福利减半,甚至没有,连社保和公积金都按照最低工资标准缴交,创业公司各项流程机制都在摸索的过程中,你刚毕业把你招进去,无非就是打杂,不可能让你去做决策上的事情,而且你做不了决策性的工作,各方面条件也是偏差的,即便你真的想去一家创业公司发挥自己的才干,我认为,刚毕业的头几年不是你去创业公司的最佳时机。

02,在大公司是不是当一颗螺丝钉,当螺丝钉好不好?

很多人会说,在大公司就像是工厂做流水线,在这一个岗位上就像是一个接线头的工作,接完了又传给下一个人,学的东西太窄,负责的工作就这么一小块,没法全面地发挥并且锻炼自己的能力。

大公司大品牌,之所以是大,因为它要求严格,精益求精,每个岗位一一对应,不出差错,可是,你要想想,一个公司的核心业务就这么几个,你要么就是在核心业务里做一颗螺丝钉,要么就是在边缘项目里做主管,但是,不管是核心项目的螺丝钉还是边缘项目的主管,在公司看来,你就是一颗螺丝,但每一颗螺丝的作用却非常大。

在大公司负责一小块工作,实际上意味着会有大量的同事配合你的工作,为你的工作做准备,给你提供你所需要的资源和帮助,而你只需要专注于一小块工作即可,在这样的环境下,你在这一个小领域内的技能会飞快地提升,远比在小公司提升得快。这将为你的职业生涯带来巨大资本,当然前提是这个领域是有前景的,你所学的这项技能是有需求的,所以当螺丝钉也不一定不好,得看具体做什么。

而且,作为刚毕业的新人,你需要的是扎扎实实一项一项学精、学深,而不是每个领域都去学点皮毛,这样,你就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了。

很多人总是好高骛远,什么都想学会,什么都想涉及,可殊不知,什么都懂,什么都不专业的时候,你失去了核心竞争力,所谓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你在某个领域里非常专业,而不是表面上的了解。所以,当你还是一张白纸的时候,首先你需要学会一项技能,深度涉及某个领域,成为这个领域的专业者,而大公司的这颗螺丝钉给能你提供非常好的平台,能够让你深度去研究和学习。

我们在做招聘的时候,拿到候选人的简历,一般只判断两件事:

第一,这个人是不是适合这个职位?工作经验是否与公司的招聘要求是否相匹配,他擅长什么?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第二,招聘面试就像男女之间的交往,需要你情我愿,所以,我们会看这个求职者的动机和意愿高不高。

所以,当螺丝好不好?其实,毕业的新人,当螺丝没有什么不好,这是一个历练的机会,以及培养你某个领域专业度的最佳时机。

03,如何识别骗子企业,谨防传销组织

先来回忆一下2017年震惊整个职场招聘、求职行业的重大新闻案件:

李文星(1994年—2017年7月14日),男,1994年出生于山东德州的一个农村家庭,毕业于东北大学。

据报道,2017年5月,李文星通过BOSS直聘求职,接到“北京***公司的入职通知。但此后,李文星频繁失联并多次向同学借钱。7月8日晚,他给母亲打电话说“谁打电话要钱你们都别给。”后再次失联,直到他的遗体于7月14日在天津静海区一处池塘被发现。

根据李文星随身携带的传销笔记等物证,分析认为其极有可能误入传销组织。

这是一件多么痛心疾首的事情,一个农村家庭好不容易培养了一个大学生,却在毕业找工作时惨遭遇害,所以,对于企业的选择,一旦误入歧途将会遭遇不可逆转的人生,甚至惨遭生命威胁。

大学生初入社会,犹如一张白纸,对社会本身了解的少之又少,加上就业形势严峻,供大于求,工作不好找的情况下,大学生容易浮躁,心情焦虑,迫切需要得到一份工作,一旦有单位打电话面试,不做公司背景调查,独自一人前往,殊不知,误入虎穴,像案件中的李文星,极有可能骗入传销组织。

那么,如何判断骗子公司,谨防求职者误入传销组织?

当求职者接到面试单位的电话时,尤其是刚毕业大学生,缺乏判断经验,建议做以下工作:

一、首先选择正规的招聘渠道,网络投递简历,选择国内大型网络招聘平台,现场人才市场切勿相信没有规模的黑中介所或陌生人介绍,尤其是人才市场外面、马路边拉人头高薪资吸引求职者切勿相信。

二、当求职者接到面试单位电话,请查看,来电显示是否是正常区号+座机?几乎99%单位通知面试是用座机,一旦是手机打电话通知面试,需要谨慎,当然,现在很多骗子能把手机号码打出后来电显示是座机。

其次,你所在地区和通知你的电话区号不在一个城市,而且你也从来没有投递过简历,这个也需要值得注意,很可能是撒网式的招人,只要你愿意来,不管你哪个地方,他们都会试着打电话,案例中的李文星,本来在北京,但最后却在天津失联。

另外,用人单位说开车或者安排人员来接你去面试,这种情况,除了是校园招聘,单位安排车辆来车站接送团体学生,其他的,对方要来接你去面试99.9%是传销公司。市场经济不太好的今天,供大于求的社会,你没工作经验,不可能牛逼到对方来接你去面试的可能性,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捞一大把,所以凡是对方要求接你去面试的,谨慎小心。

另外,被骗入传销的很大一部分是熟人,比如同学、亲戚,原本不怎么联系,关系一般,但是频繁打电话给你,问你工作有没有着落,签合同了没有,有没有兴趣到他们公司上班,然后告诉你TA一个月挣多少钱,甚至向你打听其他同学朋友,要求提供联系电话,当你问对方在什么地方,TA只告诉你一个大概地名,具体地址不会告诉你,甚至连公司名称都含含糊糊,这种情况,90%是传销组织,拉你入坑。

三、凡是收到面试通知,一定要确保再次详细查询一下该公司介绍,人员规模,详细地址,通知面试的地址是否和网上地址一样,或者是否还有支公司。

四、 拒绝高薪的引诱 。所有的骗局离不开“贪”字,很多传销公司利用求职者找工作心切,抛出相当诱人的薪酬待遇,等着求职者上钩,一旦对方提出的待遇高的离谱,比如一个C牌司机告诉你有几万块月薪,一个没有任何经验的大学毕业生,告诉你一上岗能月入过万,那绝对就是骗子。

另外,公司规模人数小于50人,可是招聘网络上却突然有了大量的招聘职位数量,且每个职位都在二三十个以上的,一定要小心了。如果查明这家公司不是中介也不是猎头,可以查下行业新闻有没有这家公司的新闻消息,假如近期也没有新业务需要扩张,再比如,招聘职位名称模糊不清,或是直接就是以“XX高薪”作为职位名称的也需要慎重对待。

五、确定去面试,去之前告诉你的家人或朋友,如果有必要,可以将面试通知发给他们,随时和家人朋友保持联系。

六、有些骗子公司打着购买服装、交押金、交培训费等等各种项目骗取求职的钱财,没上几天班又以试用期不合格为理由被辞退。

小A,2017年7月份大学刚毕业,大大小小各大人才市场,网络都把简历投遍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单位愿意录用,虽然公司小,但他觉得先干着,结果报道那天,公司告诉他因为刚毕业没有工作经验,需要安排为期一周的培训,培训费600元,小A想了想,身上也剩下不多钱了,再不工作揭不开锅,于是咬紧牙关,把培训费交了,可是,培训结束第二天,单位通知他培训不合格,要么离职,要么继续交钱培训。

小A慌了,忽然意识到原来是骗子公司,他才想起,难怪公司天天有大批人员入职离职,人员流动这么高,公司专门以骗取培训费,又以试用不合格为由辞退或者继续交培训费。

那么,遇到小A这样的情况,我们该怎么去定义考量是否是骗子公司,或者这样的公司值不值得去上班。

1、获得专业资格证为由收取培训费
2、收取押金,保证金,服装费用,押身份证毕业证
3、收取体检费、担保金
4、试用期超长,普通基层岗位大于半年以上
5、永远过不了试用期
6、非销售岗位绩效考核工资高于工资总额50%以上
7、试用期不缴纳社会保险
8、不停替换试用期人员

以上情况,即使不是传销组织,大于三项以上可谨慎考虑,但不管是传销组织也好,皮包骗子公司也罢,假如一旦不小心误入圈套,千万要镇定,如果人身安全受到威胁,也无法报警,甚至也不能离开的情况,明着单打独斗很显然要吃亏,首先要取得他们的信任,再找合适的机会逃离,人活着,一切都好,生命是最宝贵的财富。


ps:更多职场系列文后续慢慢推出,敬请关注

齐悦社群投稿第2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