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书》告诉你学会换个角度讲故事有多重要:如何才能成功将原本令人愤慨的美国种族歧视严重问题讲成一个暖心有爱的故事


 “绿皮书”三个字,原本指的是一部在美国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书籍,全称为《黑人驾驶者绿皮书》,因为当时美国、特别是南部很多州,种族歧视问题特别严重,黑人到了那边受到非常多的歧视,包括用餐、住宿、酒吧消费等,都禁止黑人出入,所以才有了这么一本类似指南的“绿皮书“,好让黑人能够在那些被严重歧视的地方找到尽管条件非常差,但是多少可以解决出门在外吃饭难、睡觉难的问题。

      如果不是《绿皮书》这部电影的主创人员,会选择讲故事的角度的话,这样一个题材很容易被解读为美国种族歧视严重、从而引起观影者的愤慨和不适,因为里面的很多细节真的让人很不齿!~

       男一是一位白人,意大利裔美国人,虽然不是黑手党,但是因为在自己所工作的夜总会里当服务员的时候,教训了一顿喝了酒闹事的客人,也因为得罪了一位白人大佬等各种原因吧,夜总会停业整顿,男一就失业了。可见也是一位非常普通的、混迹于底层社会的白人,可就是这么一个五大三粗的男人,因为是白人,所以可以跟自己一大家子人团聚生活在一起,虽然也有养家糊口的压力,但是一家人都能够团聚在一起、其乐融融的过日子,只是暂时失业了嘛,当然会有找工作的压力。

      于是男一就开始尝试各种能赚钱的活儿,然后顺理成章的就遇到了正在招聘工作人员的男二——一位黑人、一位非常有教养的钢琴家博士黑人!

       原来这位非常有教养的黑人是一位钢琴家、博士,正在招聘一位驾驶员——可能必须是白人!因为这位黑人钢琴家还有两位白人搭档,三人组成了一个组合,准备去美国全国巡演,当然其中就会去种族歧视严重的南方各州,有一位白人驾驶员会方便很多。

       于是谈好了条件之后,男一就受雇于男二,作为驾驶员载着男二一路出行,另外两个人一辆车自己走了。然后一路上都是粗俗的男一白人,与非常有教养的男二黑人之间,在一辆车子上、或者说一路上,就出现了很多不协调、不合拍的故事——《绿皮书》善于选择角度讲故事的特点,慢慢就开始显现出来了!

       白人原本是高高在上的、自以为很有教养的——可是男一这位白人却是一位大大咧咧、五大三粗的莽汉子;黑人原本被认为是很低劣粗俗不堪、缺乏教养的——可是男二这位黑人却风度翩翩、受过良好教育的博士钢琴家,更重要的是,这位黑人还是男一白人的雇主、老板——这里又作了一种颠覆,因为印象中白人多半是黑人的老板!

      然后这些不协调、不合拍、不搭调,都被当做了笑点来讲述,这才是《绿皮书》这部电影,最成功之处!因为如果一味地展现粗俗的白人与有教养的黑人之间的矛盾、凸显这种矛盾的话,就容易引起观影者的不适、不快、不满!


      而如果将这些冲突的地方,都处理成为恰如其分的笑点的话,那么那种因为严重种族歧视而引起的愤慨和不满,就都被低烈度的带入观影者的哄堂大笑之中,被一笑而过了,就不会引起很多令人发指、不齿的暴躁情绪——《绿皮书》这种讲故事的角度,的确是很高明,手段很灵活、巧妙,全场笑点十足!

      而如果讲故事的角度选择得不够巧妙的话,则其实,里面有很多细节是令人愤慨的,比如,翩翩有礼的白人主人在邀请黑人博士上台演出之后,却禁止黑人在自家的卫生间里方便,而是逼黑人钢琴家去屋外草坪边缘的破旧茅厕里方便,前一秒钟还是彬彬有礼、风度翩翩的白人,下一秒钟就能变成一副冷漠而又严重歧视黑人的臭脸,不禁让人怀疑,这就是有教养的白人对待受邀请的黑人的待客之道?类似的桥段还有很多,都很容易令人愤慨和不齿!

      当然,《绿皮书》的主创人员换了一个讲故事的角度,选择了一种很轻松、幽默的方式,不是从反映严重种族歧视的角度,而是从反映男一白人与男二黑人之间由不协调、不合拍、不搭调,经过一系列的磨合之后,居然形成了配合默契、互帮互助、令人羡慕的好搭档、好伙伴、好兄弟了!

       最让人惊呼、感动、叫绝的是最后一幕,在暴风雪的圣诞节前的平安夜,他们终于安全返回,男一当然回到了他那个令人温暖、有爱的其乐融融的普通又不富裕的家庭里,而男二黑人则是回到自己那个装修得富丽堂皇、却仅有他自己一个人的冷冰冰的家,然后男二黑人忍受不住一个人的孤独寂寞冷,冒着被歧视、被拒绝的风险,在圣诞节前的平安夜,带着一瓶香槟酒,来到了很有家庭温馨、温暖、暖心的男一白人家里,准备与他们共度一个有爱的平安夜——类似我们中国人的除夜大年夜一起吃年夜饭吧,总之就是气氛很好、很暖心、很有爱!

      这最后一幕,选择的角度就很好,最善于讲故事的高手才能精准选择这样一个阖家团圆的夜晚、每个人都很高兴的时候,让白人家庭放弃种族歧视、让黑人与白人一起共度一个欢乐的平安夜,然后顺利地将剧情推向一个很温馨、很暖心、很有爱的高潮,然后故事就结束了。

      然后几乎每一个观影者在看完之后,几乎都是满含着热泪的、或者说是热泪盈眶的,总之是内心被深深地感动了、温暖了——如果电影在结束的时候能够达到这样一个效果,想不得大奖估计都很难啊!

      于是,《绿皮书》自从上映以来,拿奖就拿到手软啊——详见下图,实在太多、恕不一一列举了!

      豆瓣评分8.9,还有票房据说已经破3亿元了! 

      一个原本容易令人愤慨的种族歧视题材,因为《绿皮书》主创人员十分善于选择讲故事的角度,然后居然能够成功处理好这种题材,进而将其讲成了一个令人感动的暖心、有爱的好故事——可见会讲故事有多么重要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