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需要终身成长,才能跟上滚滚向前的社会!《终身成长》读书笔记

  • 回顾了下我这些年的“成长”,能用一个场景来描述:我一直都站在铁轨旁的某一处静静地待着不动,而火车却从我身旁走过了一辆又一辆,从哐当哐当的绿皮火车变成了平稳高速行驶的奢华高铁。
  • 我一直都在那儿待着,没有多大的进步,而社会却日新月异的变化。等到哪一天醒悟的时候,已经被快速变化的社会甩开了很多很多。
  • 曾经壮志雄心的我怎么会成这样呢?原来这些年一直都没有更新自己的思维和认知,一直大部分时间是处于固定性思维,已经跟不上社会发展的潮流了。
  • 今天有幸读到《终身成长》这本书,读这本书时内心都是满满的认同,我就是那个典型的固定型思维的人,固定型思维的人成长很慢,更不用说快速成长。除非某件事深深地刺激到了他们,他们才会有所变化。
  • 这本书不仅仅解释了固定型思维和成长型思维的区别,还告诉了我们该如何培养成长型思维
  • 拥有成长型思维不仅对自己有很大的帮助和提升,还能帮助别人成长、成才。

01

什么是成长型思维和固定型思维?

  • 固定型思维的人认为人的才能一成不变。他们时刻想证明自己的智力、个性和特征。他们会把发生的事当作衡量能力和价值的直接标尺。
  • 成长型思维的人认为人的能力可以努力培养。虽然人的先天才能、资质、性格各有不同,但都可以通过努力和经历来改变。

02 两种思维的区别:

图片.png

03 为什么要有成长型思维呢?

  • 固定型思维模式者,不屑于努力,不注重学习方法,把他人当成审判者而不是同伴。这将阻碍他们取得成就和获得成长。
  • 而成长型思维模式者,能明确目标,不断优化学习方法,并乐于向同伴学习。这将帮助他们提升能力和取得成绩。

04 思维模式在不同领域的体现:

1)体育:冠军的思维模式

  • 体育界有很多看似没有优势最后却取得惊人成绩的运动员。
  • 比如身高仅有1.6米的蒂尼·博格斯在NBA打球;独臂棒球运动员皮特·格雷,打入了大联盟;姿势不够协调的本·霍根,成为了最优秀的高尔夫运动员之一;威尔玛·鲁道夫,这个被称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女人”,她的一条腿曾经接近瘫痪……这些运动员都以出色的表现,打破了天才的神话。
  • 那么是什么让这些平凡,甚至先天不足的运动员收获成功呢?
  • 经研究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性:他们都是成长型思维模式者。
  • 成长型思维模式者认为,成功来源于学习、努力和自我提高;挫折能给人以动力、经验和教训,让你变得更好
  • 总之,冠军思维模式,就是相信成功可以通过努力争取的成长型思维

2)商业:思维模式和领导力

具有固定型思维模式的领导者,有着强烈的自我意识,只关心个人是否伟大。

  • 在管理上,他们无心建立卓越的团队,固执地认为天才不需要好团队。
  • 在地位上,他们想成为企业中唯一重要的人,这样才能突显自己高人一等。
  • 在表现上,他们急于展示自己的优越,甚至利用下属来证明。

而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领导者,他们的世界里充满了明亮、包容和正能量。无论看待自己或他人,他们都相信人具有发展潜能。对他们而言,经营公司不是为了突显优越,而是为了促进自己、员工和整个企业的成长。他们十分重视团队协作

具有固定型思维模式的领导者,总是追求证明自己、强调“我”,而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领导者则更重视“我们”

3)人际关系:人们相处的思维模式

爱情关系中的思维模式:

  • 恋爱关系中,成长型思维模式者认为一切都可以培养。他们相信健康长久的两性关系,需要彼此磨合,共同努力。
  • 固定型思维模式者认为,爱情是理想的,是完美和永恒的和谐相处。就像童话那样,王子公主过上幸福的生活,一切都是注定。在两人相处中,固定型思维模式者主要有两个问题。
    一是,他们觉得,如果爱情需要努力,说明它不属于自己。他们希望两个人心有灵犀、意见统一,所有的事都能自动发生。他们认为,伴侣之间的相互支撑、共同解决问题都是不靠谱的。
    二是,他们认为,问题意味着性格缺陷。当两人发生冲突时,固定型思维模式者会选择责备。有时他们会责备自己,但大多时候他们会责备对方性格有缺陷。他们觉得这些性格缺陷无法改变,两人之间的问题也无法解决。
  • 而对于成长型思维模式者来说,即便两人发生冲突,他们也仍旧相信彼此的关系是良好的。

社交中的思维模式:

  • 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在社交中也会害羞,但不会受到影响。他们会很快渐入佳境,与人产生良好的互动。
  • 成长型思维模式者把社交当作一种挑战,他们拥抱挑战。而固定型思维模式者则害怕冒险。

4)教育:思维模式和教育

父母教育孩子的思维模式:

  • 具有固定型思维模式的父母,不在乎孩子的兴趣和潜能,只要求孩子达成他们所期望的成就。否则,孩子在他们眼中,好像失去了该有的价值。
  • 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父母,不仅会给孩子设定一个奋斗目标,还会给孩子成长的空间。他们尊重孩子的兴趣,重视孩子拥有完整的人格,鼓励孩子以自己的方式活得更好。他们看到了孩子努力的方向,关注孩子是怎么做的,为什么这样做会成长。

老师教育孩子的思维模式:

  • 具有固定型思维模式的老师,会营造一种充满评判色彩的学习氛围。他们会根据学生一开始的表现,判定哪个聪明,哪个笨。接着,他们就轻易放弃那些“笨”学生。这些老师认为“笨”学生不是自己的责任,他们无法改变学生的智力水平。
  • 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老师,会创建一个充满信任、没有评判的学习氛围。他们注重怎么教会学生,而不是刻板地评判学生。他们致力于教会学生热爱学习、教会学生自学和思考。就算学生当下水平不足,他们也会指导学生如何缩小差距。

05 如何培养成长型思维模式呢?

1)如何将成长型思维模式传授给他人
(1)关注成长而非天赋
(2)建设性批判,一块商量怎么做可以变得更好

掌握称赞的方法:

  • 称赞孩子的方式,将塑造他们的思维模式。对的称赞方式,不是去夸奖孩子的能力,而是去关注他们学习的过程。不是夸他们聪明,而是要肯定他们付出的努力。比如这样夸奖:“你的进步说明你真的很努力。你反复复习,划出重点,一遍遍做测试。你的方法确实奏效了。”

正确面对孩子遇到的挫折:

  • 当孩子遭遇挫折时,父母表现得焦虑、表现得非常关注他们的个人能力,或者试图掩盖失败,都是不可取的。这些都容易让孩子形成固定型思维模式。父母应该对挫折表现出兴趣,引导孩子面对和处理挫折,把挫折视作学习的好机会。

重视孩子对知识的深入理解:

  • 在教学中,老师需要关注孩子对知识的深入理解,避免让学生死记硬背。相关研究表明,如果老师帮助学生深入理解知识,他们会更相信能力是可以发展的。

2)通往成长型思维模式的四个步骤:

A、接受

  • 每个人都是成长型思维模式和固定型思维模式的混合体。对固定型思维模式,我们不必感到羞愧。我们首先得承认它、面对它、接受它。

B、观察、觉醒、觉察力

  • 其次,我们得知道是什么引发了自己的固定型思维模式。它什么时候会出现?比如,有的人是在面临挑战时,有的人是在努力过程中受挫时。你可以想一想:最近一次你的固定型思维因为什么而引发?当时你有怎样的感觉?它对你说了什么?最后导致你做出了什么决定,或者付诸了哪些行动?
  • 观察你的固定型思维人格,明确它出现的原因。

C、命名、行为——寻找亮点-太关注我不行,学东西看到进步。

  • 第三步,给自己的固定型思维人格取一个名字。这个名字可以和生活中的某个人同名,可以是一本书名、一个电影人物名。当然,也可以是你不喜欢的一个名字,用它警醒自己。

D、教育

  • 了解了引发固定型思维模式的原因,和它带来的不良影响。接着,我们要教育自己的固定型思维人格。
  • 当它出现并阻碍你时,你得学会和它沟通。你需要向它说明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让它和你一起踏上行动的旅程。
  • 当你遇到挫折、压力时,它又会出现。这时,你需要告诉它,你将怎样计划从挫折中锻炼和成长。
  • 事实上,固定型思维模式是为了保护你,让你感到安全。但它的方法却做不到这一点。所以,用成长型思维模式和它沟通,教育它,它就能支持和帮助你
  • 改变是不易的,改变是痛苦的。但正如作者所说,“改变也许艰难,却从未有人说过不值得”。

文末推广:

《千钻好作者读书会》以投资(持仓)+内容(高质量)为门槛,以信任为基础,以成长为目的,以收益为根本的共识共赢的合作方式,共同繁荣。

待到千人百万钻时,即可呈现文彩纷呈、百花齐放的景象,我们一起努力!

申请加入流程:带有持仓截图的文章投稿至《千钻好作者读书会》专题。

《千钻好作者读书会》专题加入链接:https://www.jianshu.com/c/d71bdc853a07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