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运六气丨2018年终之气养生需知

岁火太过,炎暑流行,金肺受邪。

太阳司天,寒气下临,心气上从。

2018年为戊戌年。戊癸化火,戊火太过;辰戌之岁,寒水司天。水火势均力敌,“赫曦之纪,上羽与正徵同”,虽然构成平气,但水火相抗,面对面的交锋却让我们感受到了这一年气候的非常,从年初暖春的流感,“气乃大温,草乃早荣,民乃厉,温病乃作”,到夏季全国的倾盆大雨,华南台风时至,“三之气,天政布,寒气行,雨乃降;四之气,风湿交争,风化为雨,乃长乃化乃成,”都让我们惊叹上古祖先的智慧。

整体气候上,《六元正纪大论》云:“太阳司天之政......寒凝太虚,阳气不令,水土合德,上应辰星镇星......寒政大举,泽无阳焰,则火发待时。少阳中治,时雨乃涯,止极雨散,还于太阴,云朝北极,湿化乃布,泽流万物,寒敷于上,雷动于下,寒湿之气,持于气交。”意思是说:太阳寒水司天的年份,寒水之气降临太空,阳气不能施令,水土二气结合施德,上应水星和土星......寒水之政大起,湖泊中不见阳热之气升腾,火气等待时机舒发。少阳为三之气居中,应时雨水时降,雨后交还于在泉太阴湿土之气,云层汇聚于北极,湿气布化,润泽万物,寒气布于高空,少阴雷火动于下,寒湿之气持续于气交之中。

“善言天者,必有验于人。”我们的经络和脏腑就像天线和接收器一样,完全接受了关于火克金、水克火等五行能量此消彼长的信号。下半年的微信朋友圈更是悼念一片,一些耳熟能详的明星和很多为国家作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企业家都在戊戌这一年离开了我们。而媒体之外,我们的亲友也不乏传来严重疾病的噩耗,大多是肺癌、大肠癌、皮肤病、心脏病和中焦脾胃、小肠为主的消化系统疾病,这些都与五运六气直接相关。

《黄帝内经》中所记载关于今年的病候有:胸中痛,胁支满胁痛,膺背肩胛间痛,两臂内痛(《气交变大论》)。其病痉。心热烦,溢干、善渴、鼽嚏、喜悲数欠,热气妄行,善忘,甚则心痛。水饮内稽,中满不食,皮(疒上君下巾wan)肉苛,筋脉不利,甚则胕肿,身后廱(《五常政大论》)。民病寒湿,发肌肉萎,足痿不收,濡写血热(《六元正纪大论》)。

细分来看,运气理论指导下疾病的发作还与主客二气的相互影响时间和每个人的不同运气体质相关。我们具体看一下戊戌年终之气的气候、物候及病候特点。

戊戌年终之气,大概为2018年12月到2019年1月。主气为太阳寒水、客气为太阴湿土(在泉),故终之气的特点与全年“太阳寒水司天、太阴湿土在泉”极为相关。

《六元正纪大论》云:“终之气,地气正,湿令行,阴凝太虚,埃昏郊野,民乃惨凄,寒风以至,反者孕乃死。”太阴湿土当令,湿气大行,寒气凝聚太空,尘埃昏暗笼罩郊野(类似雾霾天气),人们感到凄惨,寒水骤至,虽能妊娠,但多主死。

这连天我们又在朋友圈内看到一个一个雾都的出现,也有接连因为大雾而影响出行和航班的事件。其实这是太阴湿土行令的表现,所以毛小妹老师告诉我们六气的交司受五星的影响,并不能得到精确的计算,而可以通过测量得知。“天地阴阳者,不以数推,以象之谓也(《五运行大论》)”。就我个人的体感,五之气的燥热渐渐退去,终之气的寒湿又在升起。

《六元正纪大论》又云:“故岁宜苦以燥之温之,必折其郁气,先资其化源,抑其运气,扶其不胜,无使暴过而生其疾,食岁谷以全其真,避虚邪以安其正。”宜食苦味,用燥治湿,用温治寒。若想减轻被郁之气,当首先资助生化的本源,抑制其太过的运气,扶助其不胜的脏气。不要让气运太过而产生疾病,并食用与岁气相合的谷类,从而保全人体真气,避开致病的邪气,安定人体正气。

“戊辰戊戌岁,上太阳水,中太徵火运,下太阴土。寒化六,热化七,湿化五,所谓正化日也。其化上苦温,中甘和,下甘温,所谓药食宜也。”

上太阳水        寒化六     上苦温

中太徵火运    热化七      中甘和

下太阴土        湿化五     下甘温

从《黄帝内经》的文意当中我们可以获得如下启示:

1.终之气(2018年12月和2019年1月),以寒湿之气为主,寒湿体质之人(辰戌丑未生年)可能会因为通应而多受此影响。构成脾胃病、足太阳膀胱经和足太阴脾经所主之疾病、皮肉萎软、出血(脾主统血)。可以用刮痧板刮小腿内侧的阴陵泉到三阴交一带。

2.太阴湿土当令,免不了多生雾霾,雾霾会夹杂很多微尘颗粒,影响到太阴肺的正常呼吸功能,故出行应当避免雾霾天气,带口罩。终之气可以饮用“滋肺阴,补肾阳”的虫草。肾阳充实还可以应对日照减少所引起的抑郁情绪。出太阳的时候,多到户外活动,促进钙的沉积,补充人体阳气。晒被子、晒后背。

3.太阳寒水司天,加上去年“丁酉木运不及,阳明燥金司天”阳气不升又逢寒水克制,需要注意提升人体阳气,并在淤堵点放血,毛老师嘱咐按查左侧期门穴和左侧大包穴处是否有压痛点,如有压痛可到医疗场所拔罐放血。升阳,减小心脏的压力。

4.“寒湿之气,持于气交。”《内经》中还记载今年的心肾不交、水火未济伴随着气郁中满、痞阻中焦的症状。虽然到了终之气,还是会看到很多在初之气到五之气遗留下来的杨梅点舌苔和舌尖的红热,而且往往伴随着中焦的寒湿腻苔。治症应多考虑脾胃的升降。比如黄元御认为人体疾病的产生,均由脾不升清、胃不降浊,导致肝木不升、肺金不降,心肾不交。所以他善用法半夏、茯苓、甘草旋固中枢,砂仁也可以在此讨论。

太阳司天,黄元御有苓甘姜附汤(《四圣心源》卷五。 半夏3钱,甘草2钱,干姜3钱,附子3钱,茯苓3钱,麦冬2钱(去心),龙骨3钱,牡蛎3钱。 癫狂。 水煎大半杯,温服。 有痰者,加蜀漆)。

食养者可用王守义十三香炒菜,保留烧饭后的锅巴以健脾燥湿。当然,坚持揉腹也是相当不错的选择。尤其要注意中脘和脐周一带的冷、痛、硬点揉散灸开。

5.终之气毕竟是冬天,应该以保暖为要,阳气充足则气血输布,阳气充足则火消阴翳,阳气充足则自然寒湿乃化。“风从颈后入,寒由足下生。”围巾、长袜、秋裤是过冬必备的,南方人也应该尊重一下冬天。

“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为了健康,我们有了睡懒觉的理由,养护肾脏是冬天的功课。

6.艾灸方案:至阳 心腧 命门 肾腧 中脘 关元 阳池 阴陵泉 阳陵泉 丘墟

7.针灸方案:补少海,尺泽;泻少府,鱼际。(六戊方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39评论 0 32
  • 戊戌年五运六气临床指导意义 中医五运六气学说对2018年预测:戊戌年,天刑之年,火运太过,司天太阳寒水,在泉太阴湿...
    针尖上的中医阅读 5,693评论 0 2
  • 一、上班前10分钟的都用来看数据 1、分析哪些数据?都有什么用? ① 用户数据这块主要分4个:新关注人数 、取消关...
    孟子小姐阅读 323评论 0 0
  • 浙西天池樱花季,登顶一览观全貌,满山丛林染粉色,一池碧水分外柔,此景只应画中有,人间难得几回闻——2018.3.30
    善观散人阅读 187评论 0 0
  • 七月的校园里,空气中都弥漫忧伤,又是离别季,不愿诉离殇,只希望心底里永远记得,我们青春飞扬的神采,肆无忌惮的张扬。...
    我心如素阅读 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