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普通人的学习方法之四——推荐的学习项目

很多人想学习,想改变自己,却不知道从何入手,我这里推荐几个,以便参考

编程

what?相信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质疑,尤其是很多文科生。
在很多人心目中,编程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如果严肃地看待编程,确实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想学好编程,至少要掌握一门编程语言,要掌握数据结构、数据库、网络、正则表达式、操作系统等多种知识,以至于有一句话:程序员中没有笨人。
如果是从就业的角度看编程,确实一个很困难的事情,不值得花费大量时间去学习。但为什么现在各国(包括中国)都在提倡从小开始学习编程呢?
因为编程是一件非常锻炼逻辑思维能力的活动。我们很多人,很多时候,思考问题时并不是条理清晰、有根有据的。包括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道理”都是缺乏逻辑的。
比如这句话:“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道理看似没有问题,你做好了准备,做事就能成,做不好甚至不做准备,做事就成不了。实际上呢,有太多的反例了。著名的官渡之战,能说双方都没有做好准备吗?即使有著名的十胜十败论,即使曹操会用人会用兵,即使曹军士气高涨,即使袁绍策略有误,即使袁绍不善用兵,实际上曹操仍然处于略势,如果不是最后关头许攸叛逃,给了曹操一个火烧乌巢的机会,最终的结果很可能就是袁绍胜利了。
很多我们以为是自然而然的道理,实际上是很有漏洞的。产生这些漏洞的原因之一就是人们缺乏足够的逻辑思维能力,才使得这些好听的漏洞得以流传下来。
编程就是一个成本最低,效果比较好的训练方法。
当然,如果用专业的编程技能来训练自己,那难度太高了,我的建议是:Scratch。这是麻省理工学院为青少年开发的一种编程语言,你只需要了解一些基本规则,摆弄一些模块就可以了。操作非常简单,但编程思维上一点也不能差,是一种非常好的锻炼工具。

外语

相比于锻炼思维、短期不易见效的编程,外语是一种效果更加明显的知识。之所以推荐外语,是因为现代社会中,国家之间交流越来越多,界限越发模糊,我们身边也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产品和外国人士,大到各种专业设备,小到走私商品。
不说和老外侃侃而谈,拿到一个外国产品,说明书应该能大概看懂吧?
所以,没事的时候,背几个英文单词,学几句外语,那是随时都可能用上的。

开车

这基本上是现代人的基本技能了,如果你年近30,还不会开车,简直就和一条腿短无异。你可以不买车,但不能不会开车。
随着社会发展,汽车越来越多,共享单车已经出现,共享汽车大概也不会远了。
即使没有共享汽车,出门在外,随时都会有开车的机会,所以如果有时间,不妨学一学开车,拿一个驾照,以备不时之需。

历史

读史使人明智,多学一点历史知识,也就多借鉴一些古人的经验教训。
如果不喜欢看文言文的史书,那就看白话版的,反正史实不会因为翻译而改变;如果连白话文也不想看,那就看看历史小说,历史小说虽然有了一定的演义,大框架是不会改变的。
但看历史,切忌使用“上帝视角”来看。所谓上帝视角,就是在知道结果的前提下看待历史事件。我们应该想象一下,如果换作自己,会怎么做?
还以官渡之战为例,如果你是曹操,你听了许攸的情报,你会怎么做?虽然我们知道曹操相信了许攸,并最终获得了胜利。但如果是你,面对一个从地方军营里面跑来的谋士,他的话你敢相信吗?你如何证实其真伪?
抛开上帝视角,忘掉我们已知的结果,才能把自己沉浸在历史中,才能从历史中得到最大的经验。

练字

如果你有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那么可以考虑练字。当然不是为了当书法家,也不仅仅是为了写一手好字,更重要的是通过练字来提高自己的专注程度。
很多时候我们写字是依靠肌肉记忆,大脑很少参与其中。如果我们专心写好一个字,或者模仿字帖上的写法,那么大脑就会参与进来,并且注意力高度集中。长时间进行这种活动,专注度就会提高,继而帮助你提高学习效果。
当然,还有很多其他方法可以锻炼专注力,或许还有其他名字,如“心灵体操”,“练心方法”。不过练字是各种方法中比较容易实施的一种。
所以没事的时候,练一会儿书法是个不错的选择。

游记

各种游记也非常值得一看,毕竟“世界那么多,也许你想去看看”。通过游记可以了解各地的风土人情,地理人文,可以足不出户就游历各地。

其它你喜欢的任何内容

以上只是我个人的建议,当然你可以选择任何你感兴趣的内容,只要保持一颗好奇的心、一颗不甘现状的心,总会有找到合适的学习内容来填补你的空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