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是我最真实的童年

我对糖葫芦有种偏执的喜欢。

小时候家里条件并不好,想吃零食也并没有多少,平时赶集总爱买一串糖葫芦。卖糖葫芦的叔叔是我妈的好朋友,所以通常情况下他也不会收钱,除非人很多,也不好不收钱。跟着叔叔我不知道蹭了多少糖葫芦吃,所以这对糖葫芦的偏执大概是从小就渗进骨子里的。还记得每次吃糖葫芦,我会故意让嘴边沾着糖焦,活像个小花猫。对于我来说,儿时最大的满足便是能吃到一串糖葫芦,酸酸甜甜的感觉,便是我童年时光里的美好记忆。

其实,不光是我,相信村里很多小孩子都有着同样的感觉。小时,隔三差五总会有一个老爷爷推着老式的大杠自行车来到村里,车上绑着糖葫芦架,上面插满了糖葫芦,老远的,透亮的红色在村口就能看到,有些孩子便守在村口,等待老爷爷过来。等到老爷爷推着车子走进了,孩子们便一起围在周围,年龄稍大的大胆一些,围着老爷爷问长问短,但无论问什么,总是离不开糖葫芦,说白了,就是想吃;年龄小些的抽着鼻子,眼巴巴的望着满车的糖葫芦,口水咽到喉咙里发出嘴馋的响声。可那个年代得孩子们来说,农村里的人家到底是没有多少钱,谁也不太愿意经常给孩子买糖葫芦吃的,所以孩子们总会盼望着糖葫芦老爷爷的到来,如此也好过过眼福。

老爷爷到是颇为和蔼,他并不介意孩子们围前堵后的跟着,他总是笑眯眯的看着孩子,有时熬不过孩子们渴望的眼神,他便善意的给孩子们一人一串。我也曾受过这种恩惠,那是并不觉得有多愧疚,或者说会担心老爷爷赚不到钱,只顾着融化在嘴里的那份甜酸甜。现在想来,那时老爷爷不知少赚了多少钱,心里还有些不是滋味。

“好吃吗?”看着孩子,老爷爷总会笑着问一句。周围一个个小馋猫只顾着吃,嘴里满满当当的说不上话,只能拼命点头。老爷爷的笑容更甜了,或许在他心里,孩子们的快乐才是最重要的吧。

如今,上了大学的我行走在外地,偶尔看到卖糖葫芦的,还是会忍不住止步留恋一会,最后还是不愿意去买,偶尔买过一次,也品尝不出童年时的酸甜可口了,现在许多糖葫芦里夹着黑米或是各种水果,口感比起普通的是好了很多,可我还是吃不惯。虽然都是糖葫芦,我似乎只贪恋家乡山楂做出来的糖葫芦的味道。我家果园里便有一棵山楂树,每年国庆回家时都能赶上山楂成熟,我便和爸爸,妹妹一起去打山楂。爸爸用杆子把山楂打落,一时间,山楂如同红色的雨滴簌簌落下,我和妹妹在地上捡,我仿佛已经尝到了做成糖葫芦之后的酸甜。从小就习惯了吃自家的山楂,酸的,甜的都尝过,再吃更酸的食物到也不觉得酸了。这种滋味或许只有农村孩子能体会到了吧,浓浓的风土人情,乡野味道。勾勒出最单纯,也是最无忧的童年时光。

现在,卖糖葫芦的老爷爷已经很少来村里了,偶尔碰见他时发觉他比从前更和蔼可亲了,却也步履蹒跚了。他依然想把这份酸甜带给孩子们,可和我一起长大的孩子们都不知去向何方,又是否还记得儿时的味道了。现在村里的孩子们似乎已经对糖葫芦的存在淡然了,也并不把它当做多么美味的食物,越来越多的新奇零食占据了孩子们的胃,却把原始的,家长食材造就出来的东西都忘记了。想到这里,我的心里更加不是滋味。

那些充满酸甜的日子悄然流逝,曾经的味道也寻不回来了。时光里的记忆便是我一人珍藏了吧。

我想,我怀念的,是糖葫芦,是味道,更是美好的童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静了,你才来 轰隆隆,轰隆隆…… 伴着十里蛙声 近了,近了,近了 我看得到你粉红的上衣 和蓝色牛仔裤 以及红苹果...
    田园听雨阅读 96评论 0 1
  • 我想我是画画的盲人,只会看着别人的作品作画。偶尔自己创作,画面都不理想。
    知更鸟I阅读 197评论 1 3
  • 每个女人都是一首歌,有的曲调高亢,有的低沉;有的节奏舒缓,有的轻快;有的歌词华丽,有的忧伤...... 每个女人都...
    邵悦婷阅读 403评论 0 1
  • Mia小楊酱阅读 547评论 4 2
  • 要说冬天雪景哪儿最美 很多人肯定首选大东北 的确,东北雪景名不虚传 但今天小编要给大家说的这个地儿 比大东北可神奇...
    酷活动阅读 3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