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土墙

我生于农村,长于农村,我热爱农村的田野,热爱农村处处可见的不知名的花花草草。

我热爱农村的老院子,热爱老院子里那低矮的老土墙。

幼时的院子是没有大门的,院墙,是低矮的土墙围成的,它的作用仅限于保护每家的领土完整,告诉大家,这个土墙里面是我家的地盘,就像我们小时候扮家家一样!别说防贼了,连鸡鸭都关不住。

记得家里的大公鸡,最喜欢飞到土墙上,头一抬,脖子一伸,喔喔打鸣,惹得整个院子里的母鸡全都停下动作,侧耳聆听,很有王者之风,我觉得,多半应归功于那个不是太矮的土墙!

正如没有十全十美的人一样,也没有十全十美的鸡!那只又威风又漂亮的大公鸡,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它不允许有人比它更美,见不得有人穿花衣裳,要立马冲上去啄,我家姐妹三个都受过她的气,有一次甚至啄烂了谁的手。爸爸恼了,要卖了它,找来一个收鸡的人,那人骑着自行车,车上绑着一个长木棍,木棍前面装着一个大网兜,后车架上搭两个铁篓子,里面全是耷拉着脑袋的公鸡。

那人动作干脆利索,拿起网兜追着大公鸡到处跑。院子里,成群的母鸡惊慌失措,咯咯咯咯地叫着,东边跑来西边跑,家里的大黄狗跟在那人后面狂吠,汪汪汪地添乱。最后大公鸡被挤到角落里,眼看就被捕了,它拼命地拍着翅膀,滑翔着跃过土墙,逃走了,这次,也多亏了那个不太高的土墙!

后来,还是趁它晚上睡觉,把它捉了去,卖掉了!

喜欢土墙的还有一个小牛犊,膘肥体壮,浑身油光发亮,吃饱了没事干,就去做运动,从土墙的里面跳到外面,又从土墙的外面跳到里面,跳过去欢快地哞一声,跳过来也欢快的地哞一声,欢快地晃晃脑袋:“看我多厉害!我又跳过去了!好好玩呀!大家都来看我啊!”果然,好多邻居家的小伙伴儿都跑来看,比奥运赛场上的骑马比赛可好看多了。后来它胆子越来越肥,跳出去,一溜烟儿就跑没影了!

有一次,天黑了它还没回来,老牛在牛圈里不安生了,转过来转过去,扯着牛鼻子上的缰绳,哞哞的叫声一声比一声长,叫的爸妈心里发慌,害得我们都出去寻它。等带回来还给老牛,老牛一点批评它的意思都没有,还在小牛身上舔来舔去,亲个没完没了,真是一点原则也没有的家长啊!

后来,它果然闯了祸,吃了人家的庄稼,让人家找上门来!父亲要把它卖掉,我哭了起来,我早就把它当作是我们家的人了,扯着缰绳不让父亲带走,一直跟父亲犟着撵到村头,差点儿挨了打!

大公鸡、小牛犊一个个离我而去,幸好我还有小伙伴儿。比起大公鸡和小牛犊,小伙伴儿们玩的花样儿就太多了!爬上土墙往下跳,比谁跳得最远;站在土墙上往前走看谁走得又稳又快;拿一把石子,骑在土墙上捏子儿,两个腿耷拉在土墙两边,悠哉悠哉的晃!等到玉米收仓了,爸妈就把玉米杆斜搭在土墙上晾晒,那里就成了捉迷藏的好去处,连着好些天,我们头发上、衣服上粘着碎玉米叶和玉米须!

那个土墙,在我的眼里,比现在小朋友的任何高级玩具都要好玩多了!

多年后回老家,看到十字路口有卖油条的,一根根磊着,金黄金黄的,香喷喷的,不由地走过去。卖油条的个子高我两头,看我来了,抽了个大袋子,跟我一起使劲儿往袋子里塞油条,还笑着:“多拿点儿!不用给钱,好吃再来!”我只当他客气,和气地往称上一放:“够了,称称吧!”谁知他往我手里一塞:“不用称!”这下我生气了,这算什么事!我往称上一放,大声说:“快点啊!看看多少钱?”他脸红了,讷讷地说“好好,五块钱吧!”

我拿着东西回家了,一路上悻悻地,这人好怪!回家和母亲说买了五块钱油条,母亲扭头一看,奇怪道:“五块钱哪能买这么多油条呀?”我和她说起这个怪人,母亲很吃惊的样子:“怎么你没认出来?他是青林啊!小时候和你一起玩的!”我猛然想起他从土墙上跳下来的飒爽的英姿!想起他捉了青蛙偷偷放进我的课桌里吓唬我,被我发现,趁他不注意,一巴掌拍到他背上,雷一样响,他懵着脸到处瞅!

“他怎么长那么高啊?”我懊恼地责怪他!骂自己怎么眼睛笨成这个样子!仔细算来,和他要有20多年没见过了吧!不想他竟如此落魄!想要去找他,饭菜已上桌!明天吧!事实证明,“等明天”真会害死人,凡是应该做的事马上去做,不要拖,拖出来的只有后悔!

第二天,以及后面很多天,他都没有出来,是我无意的伤害害他如此吗?我想去他家里找他,又怕村子里闲言碎语,男女有别,大家已经不是小孩子了!想来想去,日子就长了,再过去反而显得奇怪了!只好作罢!算是就坐实了“得意忘友”的坏名声!虽然自己过得也并不得意!

大公鸡,小牛犊,好伙伴儿,都和土墙一起,留在了记忆里,再也回不来了!

土墙早就没影了,取而代之的是家家户户的高墙,和高墙一样高的紧闭的大门,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每年回家,一样热闹,一样开心,有爸妈的地方就有家,有家的地方就有欢声笑语!那是再高的高墙也挡不住!只是,爸妈也老了,心里的那个温暖的家啊!也渐行渐远了!

人啊!就是这样,走着,丢着,走着走着,终于有一天,把自己也走丢了!

农村的田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