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设备: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麦克风话筒?


麦克风在主播设备中属于很难选择的那种,往往是有钱也不知道买哪一种,这里面的原因除了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还有就是现在市场上品牌众多,近些年,随着直播兴起,也繁荣了直播设备的市场,技术的进步,黑科技设备不断涌现,功能的增多更让我们无从选择。无法判断那种最适合自己。


知道了基本原理就不会被误导了,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PC端麦克风种类和适用范围,但事情没有绝对,只是供大家参考,希望能帮到大家。


首先明确一点,麦克风只是真实记录声音的工具,不具有修饰声音功能,这是不同于音响和声卡的最大区别,所有不真实记录声音的元素都叫做失真,但是有些时候完全真实的记录并不是人们想要的声音,也不一定好听。一些失真反而会有很好的润色效果。




    类型上有:

电容麦克风、动圈麦克风、驻极体麦克风,铝带麦克风(很少)。压电麦克风(很少),真空管麦克风(很少)




用途上有:

录音麦克风、乐器麦克风、采访麦克风、会议麦克风、语音麦克风、测试麦克风、手机麦克风、KTV/演出麦克风。


信号传输上:

无线、有线


指向特征上:

全指向、心型、宽心型、超心型、枪型、8字型、立体声。




麦克风可以分为下面几大类,产生的声音质感也不同。不同类型的麦克风,不同环境中的效果是不同的,润色方面各有千秋。详细介绍一下市面上比较多的:




一、动圈麦克风




动圈指的是与振膜相连的导线线圈根据声波变化,切割磁场产生电流,转化成电信号的麦克风。

振膜对快速变化的声波的响应速度较慢。不容易拾取环境噪声。不灵敏的另一个好处是声压级/音量大,能耐非常大的声音而不爆。

非常适合舞台上使用,不容易产生回授和啸叫。一般的KTV都用的这种。架子鼓的声音,电吉他和BASS等这些不是全频的乐器也非常适合,也是最耐摔的麦克风。



二、小振膜电容麦克风



小振膜对于声波的振动是非常敏感的,有着极为精确的拾音效果。灵敏度高,细节清楚,但对于低频效果不明显,例如硬盘转动的滋滋声。

适合需要精确准确还原声音的场合,比如大自然声音,现场,户外,喊麦等。



三、大振膜电容麦克风



可以让声音显得厚实、温暖,对细小的声音敏感度更高,低频效果很好。由于定向性明显,对侧面收音效果不好。

适合需要感染力感情色彩浓厚的场合,这种失真很温暖,很好听。比如唱歌,录音棚,口技,电台,配音等,对周围环境有更高要求。适合室内。



四、驻极体麦克风




特殊的电容麦克风,驻极体麦克风因其低成本、小型化的特点,在手持设备中得到广泛应用。

例如耳机,穿戴式设备,手机上的话筒。摄像机,USB设备等内部集成应用上,内部集成FET前置放大器可以提供很高的性能。现在世界上最精确的麦克风中也有很多是驻极体麦克风。



五、铝带麦克风



是一种特殊的动圈麦克风,把振膜和导线线圈合在一起做成铝带,对声波的敏感程度几乎媲美电容麦克风。可以录制出细节清晰略显黯淡的声音。


由于振膜易碎,不利于移动,前后拾音效果都非常好,一般放在固定位置,适合合唱,录音棚等。



六、压电麦克风



也被称为晶体麦克风,压电麦克风主要以接触式传声器的形式存在较多。直接拾取音源的物理振动,可以隔开其他声音。

比如吉他拾音器。现在也有部分手机采用最新高科技的压电麦克风,效果不错。



七、 真空管麦克风


真空管麦克风出现很早,已经成了圣杯级的存在,用真空管当放大器,虽然失真严重,但出来的声音极其舒适。跟蓝调的感觉差不多。



错误认识:


麦克风接线分极,也就是正负极,接错不会损坏,音质会下降。

麦克风外观的大小和振膜的大小没有必然联系。

灵敏度不是越高越好,用(db)分贝标识,始终为负值。

频响的频带范围越宽,相差的分贝越小,标识频响性能越好,失真越小。

大振膜麦克风对环境有一定要求,没有隔音措施,不建议选择。至少要配备吸音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