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朋友圈被十八岁、网易音乐及支付宝刷屏

打开朋友圈,这几天大概所有人都在晒。晒十八岁,晒网易音乐,晒支付宝支出及年度关键词,马上到了年关,又要来秀恩爱,秀聚会,秀婚礼了。

 商家喜欢捆绑销售,因为卖出更多赚得更多。互联网喜欢捆绑感情,感情越深卖点越多。产品经理喜欢用“以客户体验为中心,满足消费者个性需求”这类的话来表达自己的“善举”,当然,行家也管它们叫“产品”。产品是什么?互联网资本家们盈利的手段而已。归根结底,不过是利用数据寻找卖点,但人人感动于这种“被关怀”。

不得不承认这些冷冰冰的数据代替了人类关怀同类的现实。当人人都在发表各自的“数据链”时,内心有多欢喜背后就有多孤独,这份“被关注”的期待或许盖过了对“关注”别人的好奇,自然只能沉浸在自己的“数据堆”。想到这点,抑制住手抖。


源于网络,侵权立删

马斯洛将人的需求层次分为五个层次,即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我不知道没有网络之前,普通人是怎么满足这些需求的,或者说连基本的生理需求都难以满足,但今天的互联网的确满足了不同人的不同需求。比如,对大多数人来说,满足了社交需求;又比如,对少数人来说,满足了安全需求或是尊重需求;还比如,对马化腾等人来说,满足了自我实现需求。

这种在茫茫人海中“被惦记”的感觉,被“见证”了的一年,两年,甚至很多年的过往,尤其是那些自己都遗忘的过去,的确令人开怀,哪怕只是毫无感情的数据。毕竟,没有人会不喜欢“被惦记”的感觉,也没有人比它们更“懂”你了。


源于网络,侵权立删

怪我们这一代人中的网络毒太深吗?也不见得吧。

最近在看《腾讯传1998--2016》,吴晓波先生被邀执笔采访并研究腾讯发展史,若单纯把故事挑出来细化,丝毫不逊色于八点档偶像剧。

因为即时通信QQ聊天衍生出QQ头像、QQ秀、QQ家园、QQ空间,进而又出了部落、小视频、直播;

微信功能从聊天,发红包,到数以万计的公众号和小程序;

淘宝从购物平台开始,搭建自由职业者的舞台,平民、草根也可以分分钟实现梦想……讲真,网络发展得太快,我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了,因为中毒都谈不上,要是真中毒了或许也能在互联网的浪潮里卷两片浪花。

前些天看到有人一味地强调直播行业的暴利被不公平分配,甚至指责文化被扭曲。马克思老人家不是教过我们要辩证看待问题吗?吃不到葡萄何必抱怨葡萄酸呢。市场的发展是曲折前进的,哪容得了你我批判?


源于网络,侵权立删

真正的原因是大抵是需求被不合理分配吧。一个人只有基本的生存需求才有额外的时间去追求其他需求,而对于现代人而言,基本的生存需求已经可以忽略不计了。当网络囊括了安全、社交、尊重及自我实现的需求时,很容易混淆,加之发展进程太快,时间被压缩成一大块一大块,很容易消逝却不易发现。

很喜欢金庸的一句话,“慧极必伤,情深不寿,强极则辱,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用在这里同样合适。

凡事真的要有度啊。

昨天在微信读书听一位小哥哥的总结颇有感触,很喜欢这些阳光并自信的人儿。那些鹤立鸡群的人们,或靠财富,或靠美貌,或靠胆识,但最令人倾佩的是才识。他们放弃无用的社交,不刻意耐住寂寞,始终保持好奇心,热爱生活,坚持学习,知行合一。

值得我们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