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女子诗社】草长莺飞四月天(第18期)

笑看桃花争艳色,闲观燕子剪春风,拂堤杨柳千丝绿,遍野芳菲万点红。须臾之间,风愈暖,春意盎然,花正红,万物纯净,诗人们吟诗作赋,歌咏春天,带着春暖花开的梦想,奔向最美人间四月天。女子诗社现隆重推出四月专刊,以飨读者!

孙宁

武大樱花景象

飞雪流霞逸景新,斑斓五彩靓江城。

芸窗初溅樱花泪,阆苑时闻杜宇声。

只怨毒魔频作乱,哪堪游客枉伤情。

满园春色无人赏,惟盼神州天地明。


清明思母

满腔哀愤怨苍天,阻我清明祭塚前。

遥望家山微雨冷,近观坊店纸花妍。

耳萦细语音犹在,夜寐寒宵梦不圆。

寸草春晖无以报,唯将怀缅付吟笺。


阮郎归•悼东航空难同胞

梧州机坠万民惊,飞灾横祸生。百余行客入幽冥,讣闻不忍听。

天洒泪,地悲声,荒郊何处茔,魂游野岭怎安宁,满山鹈鴂鸣。


孟华

蝶恋花•壬寅春寒

几日淋漓声未歇,料峭东风,摇落花如雪。雨唤烟呼新二月,陡回寒色成清冽。      

懒画蛾眉沾柳叶,立向楼西,万象闲中阅。叹罢缕香随曲折,老来些梦都残缺。


赞华丰合作社吴华平书记

屈指光阴十八年,平陂战地拄苍天。

社员衣食丹心里,志士青春黄土前。

鳅稻同田藏妙诀,家居一体赋新篇。

穷乡僻壤成仙境,其事其人正可传。


踏莎行•看华丰新面貌

篱落知春,人家如绣。丹青水墨描长昼。鸡鸣犬吠只如初,欢歌催绿门前柳。    野色观馀,稻香闻后。华丰故事从容奏。北辰引领众星依,心田何止连千亩。


为华丰合作社撰联

万畦香稻铺平野,鳅拱虾游,金风之后再生稻;

一径碧梧遮画檐,龙雕凤镂,春色当时正惠梧。


李明君

清  明

清明四望雨天沉,素食寒衣泪满襟。

墓前哀思声泣唤,焚香祷祝表诚心。


踏青

远足他乡探柳,青枝两岸都有。

风吹劲舞悠然,大地回春驻守。


【中吕·快活三带朝天子】 春

杜鹃花艳红,布谷鸟情浓,生机万物尽欢容,舞动春潮梦。(带)急匆,急匆,看柳梳妆弄。看花姹紫贵芙蓉,骚客频频咏。小巧玲珑,秋波暗送,争奇斗艳隆。共同,共同,盛世宏图颂。


王燕

小重山•播种文明的种子

生态渊源不了情,探求红色梦,自先行。十年义务垒文明。从不懈,直到满山荣。

播种暮三更,与民扛重任,水清澄。枝繁叶茂隐晨星。东方晓,花艳露晶莹。           


鹧鸪天•故乡就是童年

 常记河旁那柳丝,枝条嫩绿掩窗西。鸟鸣蛙鼓轻声唱,风动渔船灯火移。

星闪烁,影相随。一弯明月照桃梅。出门呼喊孩童去,夜色苍茫正乐时。


鹧鸪天•亲民情节 

大地田原走出来,为民探访扫尘埃。年头年尾初盘算,民俗民生摆上台。

询野老,重生财。一村一户把门开。喜迎贵客家中坐,共计蓝图锦绣裁。


两会感言

两会春风紫气生,春光滋润好心情。

春来向往京城聚 ,领袖图谋福址行。

地北天南留足印,山高路远护林英。

脱贫反腐千秋继,播种铸魂万世兴。

大别山头建菜棚,六盘山上起廊亭。

秦巴老宅柏油路,沟壑吕梁霓彩灯。

青海长江源水护,江西红色旅游增。

云南滇藏悬崖寨,已改藤梯木棍坑。

这些年来这些村,一桩一件计均勻。

江山就是苍黎意,土地皆为百姓根。

酷暑严冬担重任,菜篮住所暖民身。

元宵佳节民间访,围坐桌前聊叙亲。

告别京城又远征,何时再会见恩人。

乡村布谷声声叫,水响犁耙阵阵频。

但愿人民团结紧,登高望远长精神。

知心话语无穷尽,再赏神州满目春。


陈西娥

清明

乡路弯弯野草青,心思化作露零零。

一年又积几多话,说与茔园老父听。


画堂春•暮春吟怀

花红草绿接清明。馨香沁透窗棱。软风轻暖梦中萦。春困无凭。

不必伤怜春暮,何须嗟叹浮生。一程烟雨一程情。泪也铮铮。


河满子•今春吟怀

已恨冠瘟久挠,又闻银翼无情。纵是春来清梦少,幸还东有长城。不惜腾倾全力,护全危难诸生。

抛弃心中宿怨,莫如原上微行。正当桃红梨白好,柳烟更向人萦。莺燕尚吟春曲,悄然眉展心宁。


杨志荣

点绛唇•清明祭祖

又是清明,荒郊野径青青草。柏乌轻巧,低旋迎昏晓。

悄立碑前,思绪如烟缈。亲缘了,天堂走好。永逸无烦恼。


张建英

【双调•清江引】踏青

四月暖风扶翠柳,满眼桃花秀。西湖赏绿州,幽径藏红袖,美景画中如醉酒。


清明祭母

扫清风雨墓碑痕,此刻哀思情最真。

袅袅纸烟蒙泪眼,声声杜宇唤娘亲。

悲硾坟冢一堆土,恨隔阴阳两代人。

纵酹千杯家酿酒,不知几滴可沾唇。


蒋君安

[中吕•朝天子]清明

假期,路堤,榆柳连天翠。青烟袅袅绕坟堆,含泪寻碑位。青鸟低飞,杏花飘坠,祖亲厚爱随。晩为,晩归,孙女情难寄。


 [中吕•快活三带过朝天子] 春游

和风惊鸟啼,酥雨乱花飞。游山览水友相随,喜赴春游队。(过)你催,我催,按点公园会。萋萋芳草鸟翻飞, 花粉沾衣袂。鱼跃鹰追,船行波退,炊烟伴落晖。忘归,忘归,美景游人醉。


饶中学

壬寅清明自沪返乡隔离有寄

不忍隔离愁与难,妻儿探候胜仙丹。

春风欲扫新冠恶,火罐当驱老腿寒。

眼透片窗知地远,身居斗室问天宽。

清明时节纷纷雨,可寄忧思上海滩?


喜闻华丰攻克青沙育秧难题见赠吴华平兄

绿野频闻布谷声,亲如翁媪唤阿平。

苦心借日三农稳,痴愿催春九省征。

足裹青沙同雨露,眼收碧浪共耘耕。

天门山下华风劲,独领神州垄上行。


徐章霞

咏陵园松柏

初生野岭自随风,移入陵园韵不同。

已把身心陪傲骨,脊梁挺直即英雄。


我家君子兰花(飞燕格)

兰箭含苞出九重,同心碧叶捧花红。

凡尘俗色谁堪比,侠骨柔情君子风。


喝火令•春雨

影似流晶线,心如透亮花。偶将天语合琵琶。虽说软柔纤细,凭我化虹霞。

聚散无根客,逍遥四海家。借风飘洒润桑麻。

洗尽尘霾,洗尽世浮华,洗尽大千虚假,舞袖绿无涯。


程琳姣 

春分 

春分喜雨扫微尘,冷暖时光昼夜均。

款款清波追赶远,群群玄鸟往来频。

桃花密缀撩蜂舞,野鹤轻声惹客巡。

早起农人忙落种,催耕蛙鼓各争新。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有感

百年史绩续华章,廉政聚心赤帜扬。

世上风清盈果盛,源头气正溢黎昌。

惩贪治腐施真药,扫疾创根下猛汤。

福祉民生光万里,春晖花艳满城乡。


清明祭 

时至清明凄梦催,伤心委顿寄惊雷。

追思往事情难尽,唯有碑文几字陪。


黄彩虹

清明感赋二首

放眼黄花漫,年年无限春。

节逢何有别,家在岂嫌贫。

君看田边冢,谁怜碑上尘。

焚香几行泪,尚是自由身。


回暖春风柳岸裁,青凫戏水复悠哉。

清明节至香连草,雨霁晨新气净埃。

行客多寻酒旗处,牧童犹指杏花来。

纷纷疫地身同锁,终觉心情放不开。


自适

迟迟莫怨立春风,当取花千映颊红。

不语香漫桃李径,几番幽独桂兰丛。

美人在侧堪邀饮,吟客相随自类同。

纵使无缘焦尾曲,流莺树上亦由衷。


李在琴

四月即景

天如罗幕日含香,渠畔新梳待嫁娘。

金柳含羞拢珠翠,咕咕水鸟唤回廊。  


李秀华

题图

青谷流云万壑新,遥怜山色对清尘。

相看不厌四时景,翼下生风长做邻。


薄荷

绵绵冷雨已归尘,坐对窗台满目新。

细叶不知帘外事,枝繁逶地自成春。


茉莉花

暗香一缕满芬芳,谁共伊人枉断肠。

只道相思无益处,时浓时淡是疏狂。


题樟树花

远树街边满目新,江城小雨洗清晨。

不知绿叶芳菲妒,一树生花香不匀。


半日闲情有感

碧草青青花正开,清风无价遍楼台。

等闲识得青春面,何故踟躇久徘徊。


艾玲

月夜

隔纱窥月色,抚水探花颜。

默记指间印,悄留心底关。


陈云兰

莲湖抒怀

阵阵荷风十里凉,红花映水暗添香。

裙摇一色青春叶,勃勃生机沐曙光。


荷答(次韵邓老师《问荷》)

一出污泥一品真,举杯非是碰杯人。

此生只愿为莲朵,立在湖心不近尘。


收麦女夜归(次韵邓老师《夜归》)

河水清清柳漱芽,谁家女子一枝花。

涮镰不忍搅星碎,几寸香泥带进家。


邓德林

莲湖拾景

碧水微风磨镜忙,几枝垂柳钓霞光。

蜻蜓歇在尖尖角,欣赏荷儿照秀装。


问荷

雨过莲湖色色新,芙蓉照水可心人。

亭亭玉盏清泉举,试问邀谁待月轮。


莲湖寄语

风情万种竞芳华,难得芙蕖仙子花。

人说牡丹真国色,吾知玉洁属莲家。


夜归

一路东风绿嫩芽,归心似箭懒欣花。

清香落日浓浓夜,窗亮妻儿等主家。


杨蕾

题樱花汉服美女图

漫天玉粉涌如潮,影自轻轻云自飘。

堪羡画中花与客,春风时弄小蛮腰。


桃花约

曾因俗务误佳期,怅对轩窗作绮思。

望燕不来春恨晚,怀卿暗许梦应知。

浮生境遇皆天意,节令轮回有定时。

毕竟江南开冻早,阳风已绿柳丝丝。


 远行打工遇雪

满天飞雪似天兵,浩浩雄风共我行。

千里征衣飘筚路,冰心不许问前程。


春晓曲

•踏青

繁堆粉蕊枝低压。扑面芳香沓沓。欲穿野径向幽深,碧草叠茵何忍踏。


画堂春

•春野漫步(新韵)

柘江河上水粼粼。独行渐远烟尘。晚风柔软抚黄昏。自与人亲。

清气萦怀幽岸,菜花正好缤纷。一湾芳草绿人心,心似轻云。


吴宝珍

感怀

(一)

信步闲游夕照中,千丝岸柳一帘风。

箫声梁祝来何处?拂过云烟荡远空。

(二)

联吟绿柳句清新,婉转黄莺笑语频。

攀折柔枝今赠别,眼前景致梦中人。


最美人间四月天

潋滟湖光接翠微,人间四月赏芳菲。

琼花傅粉沾罗袂,丽蕊施朱映绣衣。

玳瑁凝春桃灼灼,琉璃漾水柳依依。

今朝我愿化仙蝶,自在逍遥比翼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