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平凡人生

作者简介:     

         路遥,原名王卫国,1949年12月3日出生于陕西榆林县清涧县的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因家贫七岁过继给延川县的伯父。曾在延川县立中学读书,1969年回乡务农。期间做过很多临时性的工作,并在农村的一所小学教书一年。1973年进入延安大学中文系学习,开始文学创作。大学毕业后,任《陕西文艺》今为《延河》编辑,1980那年发表,《惊心动魄的一幕》,获第一届全国优秀中篇小学奖。1982年发表中篇小说《人生》,后被改编为电影,轰动全国。1988年百万字长篇巨著《平凡的世界》。1991年《平凡的世界》获第三届茅盾文学奖。 

         1992年11月17日上午8时20分,路遥因病医治无效在西安逝世,年仅四十二岁。

图片来自网络:路遥

《平凡的世界》

书籍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具有恢弘气势和史诗品格的长篇小说。小说中刻画的人物形象在极具那个年代的特色,有强烈的年代现实意义。而今时代在变迁,历史在演变,但关于人性中的最坚韧刻苦的精神却不依形式的改变而本质改变,依旧本质永存。

小说共分为三部分,每一部都围绕一个感情基调,读来犹如听着路遥本人在向你娓娓道来他的感同身受,不由得也让人有七分感动,三分同情。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注定会过着不平凡的人生,而这样的不平凡并不是功成名就的不平凡,而是不平淡、不顺畅带来的不平凡。小说中,多少次人物的内心渴望总会被现实狠狠的扇上一巴掌,然后就有只能回到赤裸裸的现实重现为生计而奔波劳累。

小说布局

语录摘要

▲在我们都是小孩子的时候,一个人和一个人可能有家庭条件的区别,但孩子本身的差别并不明显。可一旦长大了,每个人的生活道路会有多大的差别呀,有的甚至是天壤之别!

▲一个中学生就要开始养成每天看报的习惯,这样才能开阔眼界;一个有文化的人不知道国家和世界目前发生了些什么事,这是很可悲的。

▲在一个人的思想还没有强大到自己能完全把握自己的时候,就需要在精神上依托一个比自己更强的人。

▲只有当一个人对世界了解得更广大,对人生看得更深刻,那么,他才有可能对自己所处的艰难和困苦有更高意义的理解,甚至也会心平气静地对待欢乐和幸福。

▲职业的高贵与低贱,不能说明一个人生活的价值。

▲一种真正美好的感情,像酒一样,在坛子里藏得越长,味道也许更醇美。

▲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无休止的奋斗!

▲这是人生的心酸。在我们短促而漫长的一生中,我们在苦苦地寻找人生的幸福。可幸福往往又与我们失之交臂。当我们为此而耗尽宝贵的青春年华,皱纹也悄悄地爬上了眼角的时候,我们或许才能稍稍懂得生活实际上意味着什么?

▲命运往往就是如此——有的人事事不顺,有的人一顺百顺!

▲生活包含着更广阔的意义,而不在于我们实际得到了什么,关键是我们的心灵是否充实。

▲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绝不会使我完全屈服。——贝多芬

▲如何对待劳动,这是人生最基本的课题。

▲悲剧,其开头往往是喜剧。这喜剧在发展,剧中人物喜形于色,沉湎于绚丽的梦幻中。可是突然……

▲精神上的某种危机,只能靠强度的体力劳动来获得解脱。

▲情感的交流不需要过多的言语。沉默是丰富的表述。

▲人就是这样,处在什么样的位置上,就对他的工作环境不仅关心,而且是带着一种感情在关心。

▲人处在一种默默奋斗的状态,精神就会从琐碎生活中得到升华。

▲多大的痛苦也不能打乱日常生活的节拍——这就是他精神强大的根本所在。


俗语

●没有金刚钻,难揽瓷器活。

●人有三年旺,神鬼不敢挡。

●熟人抬头不见低头见。

●山不转水转。

●好朋友清算账。

●车到山前必有路。

●一家不知一家难哪!

●人比人,活不成。

●怕处有鬼。

●人穷气短。


阅后感

孙少平——郝红梅    

少平懵懂的“初恋”,现实的一击;红梅感同身受,心生怜悯。

孙少平——田晓霞    

少平甜蜜陷入爱河,不顾现实阻碍;晓霞品学兼优,家境殷实,依旧独恋孙平

孙少平——惠英嫂     

彼此相依为命,互成心灵慰藉。——说不清道不明的小说留白艺术

孙少安——田润叶   

少安屈服现实,不向润叶表心意;润叶大胆表白,却难得良缘,终成遗憾。

孙少安——贺秀莲   

少安大局为重,顾家也顾妻;秀莲一心一意待少安好,彼此同甘共苦。

田润生——郝红梅  

红梅携子孤寡生活,润生雪中送炭,痴情为红梅,虽不被祝福,仍在一起。

田润叶——李向前 

 润叶难释放心怀,向前悲伤仍不弃,突遇车祸断了腿,却令润叶悟了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