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因为一棵树,而失去整片森林

生活总是在将人改造的面目全非后,才告诉你,这就是生活。
“不要试图透支自己的信用,在你一再的失信之后,有些东西就再也回不来了。”

“喂,徐薇,你有吴星的消息吗?我一直联系不到她,想着你俩关系一直不错,想问问你她的近况?”

徐薇不知道这是近两天来自己收到的第几个电话了?内容大致相同,都是询问吴星的消息,觉得两人关系不错,想从自己这边打听一下吴星的踪迹。

也是直到这一刻,徐薇才知道,吴星找不到了,或者应该说是吴星自己藏起来不愿被人找到。吴星仿佛从高中同学圈子里蒸发了一般,电话、QQ、微信、微博……但凡能够联系到吴星的联络方式通通都断线了,而吴星,像是从来都没有在大家身边存在过,就这样消失的无影无踪。

原来当一个人真心想要离开时,那些你理所当然的以为会很轻松就能找到对方的联系方式,其实只是一堆文字和阿拉伯数字,仅仅只是证明她曾经存在过的符号。

1

徐薇和吴星是高三那年相识的,两人同班,都喜欢很多同学苦恼着的难以提分的语文。徐薇偏文静,说话做事总是和风细雨;吴星活泼,大大咧咧,能够迅速和同学们打成一片。两个性格迥异的女孩,因为出于对语文的喜爱,渐渐走在了一起。

高三课业繁重,在每天被试卷和习题狂轰滥炸的唯一一点时间,两人就背靠背地坐在学校小花园的亭子下,争分夺秒地看着从学校临街书店租来的杂志,生怕错过了重要的宝藏。

久而久之,徐薇和吴星便成为了同学眼中形影不离的好友。事实也的确如此,两个人总是一起结伴而行地上下课,一起热热闹闹地吃饭,一起伴着夜空中的星光返回宿舍,完美的诠释了“形影不离”这个词。

高考之后,没有发挥好的徐薇选择在本省读大学,而吴星则去了南方的一座城市。

刚开始的时候,两人还三天两头便通个电话,待大学生活慢慢步入正轨后,便逐渐少了联系。通过吴星偶尔打来的电话,徐薇知道活泼开朗的吴星参加了学生会,在大学混的风生水起,很快便和同学们打成了一片,交了不少朋友。

除此之外,两人便没有太多交集。徐薇以为,朋友之间不需要像热恋的情人一般痴缠,只要知道对方安好,适时问候,已经足够。

2

大二那年的暑假,徐薇接到了吴星的电话,开头一如往常的东扯西聊,在从衣食住行到学校诸多活动,把全部能说的都说完之后,电话那头的吴星沉默了半天,才扭扭捏捏地问了徐薇一句,“薇薇,你,你现在手头有钱吗?”

徐薇愣了一下,摇摇头笑了,“我说你今天是怎么回事?闲扯了大半天,原来是为了要钱啊,你至于吗?说吧,你要多少?”

“薇薇,我就知道你最好了,你有多少闲钱,能不能都先给我?我现在真的很缺钱。”

“你要那么多钱做什么?”徐薇皱了皱眉头问道。

“就是…就是,学校不是有个大姐打算转让自己的店铺吗?我和朋友想盘下来,自己开店当老板,直接就创业了,他们基本上都把钱凑的七七八八了,只有我还差了很多。”电话那端的吴星吞吞吐吐地说着。

“你还差多少?”

“薇薇,我已经借了很多钱了,以前的哥们和朋友基本上都打过招呼了,所以也是没办法了,只能来找你了。”

徐薇本就没有打算对吴星多做为难,如今知道吴星有创业的打算,自然也想表示自己的支持,就把自己之前一个月打工剩下的钱都给了吴星,吴星则是再三保证半年之后定会归还。

徐薇只是笑了笑,不做答。因为相信吴星的为人,相信自己高中时当作阳光般的好友不会言而无信。

后来,因为吴星一直很忙,两人的电话总是短短几句就匆促挂断,徐薇倒也不甚了解她的店铺开的怎么样了。

3

总是轻易把人抛的时光,转眼间便将徐薇带到了大三的暑假,当刚从实习点回到宿舍的徐薇,再一次接到高中同学的电话之后,才知道,原来吴星不止借了自己的钱,还从高中时熟识的朋友们那里,多多少少都借了些钱。

徐薇也终于知道,吴星的店铺最后没有办下去,没撑到半年就转手租给别人了。得知消息的“债主们”,在按耐了几个月后还是试探着想要拿回一部分钱,吴星刚开始还接大家的电话,后来再打过去,电话不是关机就是正在通话中,吴星这个人再也找不到了。

因为吴星的消极应对状态,让本来就存有一丝疑惑的同学们,如多米诺骨牌一般,一个挨着一个的倒下,最后迅速扩散,信任危机一触即发。

徐薇坐在凳子上,在给吴星的QQ、微信、微博一一发过消息没有收到回复之后,麻木地用手机给吴星打了一个又一个电话。

“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已关机……。”

机械的女声再次传来的时候,徐薇终于认命地放弃了,直到此时此刻,徐薇终于相信,吴星暂时找不到了。她所有的动态都停在了半年前寒假的时候,至此以后便再没有更新。

“难道是出了什么事?如果只是因为没钱还大家,完全没有必要这样躲起来呀,所有的事情都能解决,何况大家都是同学,借出去的肯定都是暂时用不到的钱,大家也不是社会上放高利贷的人,不会怎么逼吴星呀?而且自己认识的吴星也不是个遇事躲避,不敢承担责任的人。”徐薇一个人在宿舍来来回回地走着,百思不得其解。

后来的后来,夜晚躺在床上难以入眠的徐薇,也曾悄悄地问自己,难道自己就没有怀疑过吴星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在第一个人打来电话询问自己的时候,自己尚且能够坚定的相信,吴星不是那样的人,可是,当接二连三地收到基本相同的电话之后,自己心里也存了一份怀疑,毕竟,人,都是会变得。

4

暑假即将结束的时候,徐薇终于接到了吴星的电话,只是已经不是以前的手机号码。

徐薇接到电话便责问吴星,这么久以来的担心和疑惑,似乎想要瞬间得到一个让自己满意的答案。吴星开始只是沉默着不发一语,等到徐薇的责问结束,才三言两语的说起事情的始末。

店铺没有办成功,吴星欠了一笔债,每天都有人打电话询问,明着暗着的想拿回钱,时间长了,就把所有联系方式断了,想让自己清静清静,所以大家才会找不到她。如今,觉得自己想的差不多了,打算出来好好解决问题。

吴星说她已经通知了同学和朋友自己回来的消息,现在正临时做着份工作,所有的事情都要慢慢来。

徐薇没有再追问什么?她不清楚其他同学听到这样的解释后做出了什么选择,但是自己选择再次相信吴星,或许也是出于内心深处的一个希冀。

大四时,诸多事情云集,有一次实在需要用到钱的时候,徐薇拨通了吴星的电话,打算先拿回一部分钱,暂解燃眉之急。吴星欣然应诺,说是两天后便先还一部分钱。

三天已经过去了,迟迟得不到回复的徐薇又一次拨出了电话。

“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请稍后再播……”

徐薇听着一次次传来的冰冷语音,陷入了久久的沉默之中。仿佛唯有沉默,才能缓解自己冷掉的心脏和垮掉的信任。

徐薇不明白,短短几年的时光,怎么会如此彻底地改变一个人,那曾经背靠背看着杂志的情景还留在记忆里,背靠着的那个人却早已没了踪影。吴星何必要如此呢?本来朋友们借出钱就是本着一份相识情谊,如今她如此行为,难道不是肆意挥霍大家的信任,透支自己的信用吗?

大学毕业之后,有一次同学聚会,有个知情的同学问起这件事,徐薇只是应道,自那以后便不再联系了,也不知道她近况如何。

5

当午后时分,坐在咖啡馆的我听完薇姐这个故事后,一如从前的薇姐一般,也陷入了沉默之中,眉头深深地纠结在一起。

对面的薇姐反而笑着看向我,将近四十的年纪依然保养得当,仿佛才三十出头,“我在与你讲自己的故事,我本人尚且不曾如何,你怎么这么苦大仇深呢?”

薇姐依旧是和风细雨地说道:“我也曾生气过,失望过,甚至想当面质问她,只是再多的纠缠其实都已无济于事,何苦再相互折磨。其实心里还是想保留一份信任,这不是为了她,而是为了自己,因为我们终究不能因为一棵树,而失去整片森林。如果我当初也选择消极应对,恐怕现在你看到的我就会是一个重度精神贫瘠患者。”

我问薇姐,最后她的朋友是否曾归还欠的钱,两人现在是否还联系?

薇姐先是没有说话,酌了一口咖啡后,才缓缓应道,“还了,也有她的联系方式,会看到她更新的动态。只是曾经碎裂的信任,再也回不来了,也不可能再回到曾经背靠背的时光。她也明白,所以除了还钱那次,也没有主动联系过自己。”

我看着对面端着咖啡杯,眼神散漫地看着窗外的薇姐,似乎能够感同身受地理解当初那种无奈:形影不离的好友,一向被视为阳光的好友,众人质疑时即便自己心存疑惑,仍然选择相信的好友,最后却将自己丢在时光角落里,生生打碎了自己的信任。

而这么多年后的现在,已经经历太多的薇姐,依然斩钉截铁地说着,不要因为一棵树,而丢失了整片森林。

我能看到她说这句话时眼中焕发出的色彩,那是一种信仰,一种即便饱经沧桑仍然会一直坚守的信仰。

我将永远记住这个午后,记住这样的薇姐,这样没有因为一棵树丢失了整片森林的薇姐;同时也会告诫自己,不要透支自己的信用,不然终将会失去更多宝贵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想是一张白纸 揉捏成团,抛向绝望的纸篓 我不想是一篇文案 删删减减,活成文字的陀螺 我不想是一堆草稿 不停纂改...
    奋小青柑阅读 1,139评论 32 120
  • 从中学开始,生活中关系亲昵的朋友换了好几波。对于生命中那些来来往往的许多过客,当时亲昵到以为会一直好下去,不论人生...
    姗姗读书阅读 1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