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爱和恐惧之间,选择了爱》

我从2015年加入快乐妈妈大本营算来已经有快两年了。在这两年的时光里,我感觉虽然我的学习不算特别高效,但是也得到了很多成长,并逐渐明确了自己的学习方向和今后怎样实现的行动。

年前跟随Maggie学习了平和式养育的课程,过年期间又参加了刻意练习打卡群。虽然没有达到我的理想境界,但是也收获很多。下面说说我的几点感受:

一、自我情绪管理太重要了

想要做到平和,首先要做到自己的情绪管理很到位,才有能力去爱别人。

       以前的我特别擅长于忍耐,但有些忍耐是有点违心的,这种违心的忍耐时间一长就如决堤的洪水一般,早晚都会爆发。通过学习以后让我明白了这仅仅只是在控制情绪,而不是在有效管理情绪。控制和压抑自己的情绪,情绪还在;而有效管理自己的情绪则是可以慢慢释放情绪到完全消失。这就要求我们学会自觉察自己的情绪,在觉察之后发掘自己起情绪的原因是什么,再选择应不应该起情绪,或者有了情绪之后正确地释放情绪。

     我跟随Maggie练习禅修以来,觉察能力增强不少。我发现我起情绪往往来自我自己对这件事自己持有的看法,或者自己处理这件事的习惯,别人不认同我的看法或习惯时,我就觉得愤怒了。比如,我的理念是家庭里应该有一定的积蓄,我才觉得会有安全感。但我老公却不是,他觉得钱够花就行了,储蓄问题他并不是很看重。我们两个在这方面这么多年观念都不能统一,我心里很失落。要叫我放弃自己的观念认同他时,自己又非常的委屈。再比如,家里衣柜我整理时有秩序的,当看到被老公放的乱七八糟时,我就很愤怒。

      在学习之后,我明白了,对于这些的困惑其实都是我自己的问题。两个来自不同家庭的人成立家庭后,他会受他原生家庭很多的影响。再说,我在说这种事的时候,自己会不自觉地带着情绪或者说是指责,别人谁会愿意听呢?而且为什么非要别人认同你的观点呢?要别人认同你,其实就是变相的想控制别人。世界上没有问题两字,只有事情而已。所谓问题只是你对这件事情的看法而已。所以,我觉察出自己的情绪来源以后,我决定放下我的对错标准,允许对方和我不一致,其实想来对我也没有什么损伤,我们两个也会很快乐一些。家庭理财观念上不一致并不影响我自己在家庭理财中的一些行动,因为老公他做到了允许。衣柜不整齐,我们就各自收拾各自的衣柜,问题就解决了。

二、爱与恐惧之间,我选择了爱

对于孩子的教育,我在爱与恐惧之间,选择了一切从爱出发,最终找对了方向。

     我的大孩子十二岁了,已经进入了青春期。由于我之前没有学习过家庭教育,加上自己在家庭中做不到很好的沟通,一度自己生病,对孩子的教育基本上处于忽视的状态。造就了孩子不愿与家人交流,成绩下滑,与家人关系非常紧张。

       通过学习家庭教育后,我也尝试着与孩子搞好关系,但由于自己情绪管理不到位,老是关系好两天坏两天。直到过年期间,发生了一件事让我彻底觉醒,为什么我一直进入不到状态,与孩子的关系时好时坏。通过学习平和养育之后,我了解了我在以前对孩子教育做的太不到位,甚至可以说是错的离谱,我与孩子爱的联接已经断裂了。孩子与我关系不好的情况下,我再关注她的成绩要求她怎样怎样,已经不起任何作用。我就想着如何修复关系,重拾爱的联接。

       但开始我与孩子互动中,我是一直有愧疚的心理在作祟,有点想讨好孩子,借着关系搞好后,可以指导孩子学习。由于孩子现在的年纪,她面对网络,追星等等诱惑,我们家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自己对待孩子是一种非常复杂的心情,想叫孩子感受到我的爱我们重拾联接,又害怕现阶段她把学习以外的事她关注太多,影响学习。所以,在这样的心态下,行为就不自觉地会表现出对孩子不听话时的无奈和恐惧。那么作为孩子,她非常敏感,可以说是雷达接受器,她感受到的是父母有条件的爱,父母一切行为的目的都是为了她学习能搞好,她就觉得父母不是真正的爱她,只关注她的学习而已。就像《小别离》上方朵朵给父母大吵一样,这样的情景在我们家几乎每个星期都会上演。

      在过年期间我们家因为网络问题大吵了一架,之后我自我反省,觉得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我反思如果做不到全然相信孩子,无条件地接纳孩子,爱孩子,依然带着恐惧和不信任与孩子相处下去,我会永远陷在这个怪圈里出不来。所以,我要调整我的心态,以后要全然相信孩子,并把自己信任孩子的感觉传递给孩子,叫孩子感受到我无条件的爱,这才是唯一正确的方向。不然,方向不对,努力白费。经过这一段时间的调整,我发现孩子与我关系好的多了,我们也不会再因为什么事再吵架了。就好像,好的心态是方向盘,那么行为就是车轮,也必然不会差到那去。

     都说父母是有有效期的,像我这样,在孩子青春期亲子关系出问题,真的是很大的挑战。但我作为妈妈,我不能放弃,我自己以前做错的我认帐,我相信通过我的努力我会和孩子重拾联接的,哪怕这个过程像化茧成蝶那么痛苦我也会义无反顾地去做。所以当妈的一定切记要从小与孩子一直保持亲密的亲子关系呀,否则像我一样,要花费十几倍乃至几十倍的力气去修复关系。

三、学会好好爱自己

不管是对待伴侣还是孩子,要想每天以很平和的心态面对他们,好好地爱他们,首要前提不仅是会管理自己的情绪,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学会好好的爱自己。

      一个人学会了好好地爱自己才有能力做到爱别人。学会把每天的生活状态都能调整到很好时,可以说自己身心是很愉悦时,不自觉地对周围的人和事接纳度就会提高不少。我第二个月在刻意练习打卡群里的打卡目标,就是好好爱自己,每天保持自己心情愉悦。对家人每天面带笑容,营造轻松幸福的家庭氛围。通过近一个星期的努力,目前效果还不错,家庭氛围非常好,与孩子的亲子关系也有很大的转变。

       所以,我觉得爱自己是一切联结的基础,没有了自己这个载体,一切爱的联结都会中断。如果由于爱别人而干涸了自己,那么这种爱并不是真爱,就好像把自己碗里的饭倒到了别人碗里,自己则拿着空碗在乞讨。给家人带来的并不是感动,反而是一种压迫。

   在确定爱自己的目标后,我制定了一些行动计划。比如每天有自己独处的时间,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每天阅读,禅修和听冥想音乐,适量运动,每周保持单独与老公约会一次,与正能量的朋友谈话等等。这些行动落实到后,我觉得我的状态比平时好太多了。家庭氛围好了,老公和孩子比平时都爱在家里说话了。中午吃完饭,我们时常谈心,家庭里笑声不断。我这才发现,就因为我的一点改变,家人也会随之受影响,家庭氛围不自觉就好太多了。真是我改变了,整个世界都改变了。

   这一路走来,我觉得一切的改变都得从自己做起,我们不能改变任何人,只能通过改变自己进而影响到别人做事的动机而已。别人和事情都不是我们能掌控的,唯一能管理的就是我们自己而已。

   很多时候,我们不想改变自己,只想改变别人,是因为我们自己还活得不够痛苦,不想改变。但是如果我们希望拥有更好的生活,就可以好好利用自己手中改变的钥匙,不要放弃自我成长,主动求变,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一直都有正能量面对一切事情。

   现在的我只是明确了自己的努力方向,未来还有很多挫折等待着我。但我始终相信自己会越来越好的,因为我的身心永远在前行的路上,永不止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09评论 0 11
  • 文章内容: 苏晓航 夏令营的一天: 张老师严肃地说:“你叫什么名字!”他把小鹏的名字记下之后说:“你再这样就取消你...
    邓丽丽阅读 286评论 0 1
  • 叹无缘,问苍天 爱易生 情难断,朝朝思念,今又思念,望穿秋水愁难散。 一语一言千里传,不似连理。 胜似连理,有缘无...
    戍边卫士阅读 147评论 0 0
  • 痘痘虽小,可是困扰不少人。 今天查了下痘痘的成因和解决方案,在这里记录一下。 痘痘,也叫痤疮。“痤疮是毛囊皮脂腺单...
    雪莉只是新一的朋友阅读 3,709评论 3 47
  • 愿上帝赐给我智慧,让我改变那些不能改变的事。愿上帝赐给我勇气,让我去接受那些已经改变的事。愿上帝赐给我和平,让我去...
    勇哥的日常生活阅读 2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