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可情:事情总是后来才看清楚,然而我已忘记来时的路

武侠无字碑

人之初没有半丝恋浮名

无止境所经之处也留情

穷一生善恶最终亦看清

摘取天空那颗星

寥落心境孤单也任性

再漂泊无定

怀着冷静狂傲似冰

这生再为谁动情

谁希罕在这世间中留情

回忆中疼心之处意难平

地跟天就算最终在我手

哪堪孤身与只影

哪堪孤身与只影

                                                                                                                                                                                                                    ——意难平

这部剧当真拍出了古龙的感觉,有神无形,天地间一片荒凉寂寞,形单影只的剑客,叵测的人心,黄花树下的美人。

世事无常,他们就像两颗毫不相干的流星,擦肩的瞬间甚至来不及道一句珍重,就要各奔东西。

最难以忘却的就是黄花树下的美人,过去那么多年,故事中的情节已经忘得差不多了,唯独那句“黄花树下,不见不散”,至今难以忘怀。

陷入爱情中的男人,总会为你挤出时间


黄花的意境最美也最虚幻,因为它的朦胧意境,因为它的无限不可知,更因为它的凄美,它的凄美,让人不由自主地沉沦,它的凄美成就了丁鹏生命中最不可磨灭的假象。

秦可情是世故美艳的,但也是沧桑沦落的。她黑发素裳,眼波流转,并没有刻意的媚惑众生,却是无可比拟的绝代风华。

从那一刻我便知道,真正的妩媚不在于搔首弄姿、半解罗裳,一个眼神,便足以魅惑众生,粗布麻衣,也难掩天姿国色。

一开始看古龙的时候,颇有些不习惯,因为二人初次见面的时候,秦可情在大庭广众之下被人凌辱,换成金庸笔下的侠客,是不会有任何犹豫的,即使是杨过这样亦正亦邪的人物,也不会像丁鹏那样犹豫那么久,这样的一个柔弱女子在你面前受恶人欺负,别说是大侠,连男人都不配做!

可是,古龙的人物就是让你如此猜不透,行事出乎意料之外,却又往往在情理之中。

看习惯了,你会发现,古龙的江湖格局跟金庸完全不同,古龙没有传统意义上的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他的大侠更趋向于独善其身,凸显人心,更接近于现实中的人,而非成人童话中的大侠。

丁鹏也类似于很多我们现实中的有志青年,对自己的目标很是坚定,凡事都围绕自己的目标开展,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所以剧里,不管是他,还是荆无命,都强调自己没有多余的时间。

可是,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他到底是陷入了那双美丽的眼神中。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这样的体会,你的男朋友,成天说忙,没有时间陪你,可有一天你发现,他跟另一个人在一起的时候,总是那么开心,开心得什么事情都不想做了。这时候你才发现,他并不是没有时间,他只是不想把时间用在你身上而已。

丁鹏就是一个为事业不懈奋斗的男人,除了吃饭睡觉,他将一天所有的时间都用来练剑,平生从不多管闲事,因为那些与目标无关,但为了秦可情,他头一次破例。

没有物质的爱情只是一盘散沙


其实如果丁鹏阅历更多点,他可以很轻易地发现,这个女人绚丽的眼底,有三千眩目的珠光,却没有半分感情。温碧霞诠释的秦可情,是一滩绝丽的死水,流淌着浓浓的倦意。追逐的飞鸟,会沉迷于那激起的微谰,却不知道,吞噬才是漩涡的目的。

她骗人,也被人骗;她害人,也被人害;她利用人,也被人利用;她抛弃一切,也被一切抛弃。她甚至人尽可夫,一半出自软弱丈夫的授意,也许一半出自她半生的了悟。

一个功成名就的丈夫,要让自己的妻子去勾引别的对他造成威胁的男人,才能借以巩固自己的地位。看似夫妻是一丘之貉,但这样的丈夫一定会被做妻子的鄙视。

我一开始总是不明白,这样的一个丈夫,为什么她还甘心为他付出,可以看得出来,她并不怎么爱他,她看他的眼神,从没有看丁鹏那样柔情似水,而是充满了鄙夷和失望。

古龙的江湖毕竟不同于金庸,金庸人物从不为吃饭睡觉而担心,他们可以随心所欲行侠仗义,而不用担心有没有钱。而古龙人物不同,他们要吃饭,要为生活奔波,柳若松再不堪,可再怎么说也会给她一个安定的生活,以及人人羡慕的权势、地位,天下乌鸦一般黑,换成别人,也未必会比他好,也许还不如现在,所以,即使是她已经不再爱他,也不会离开他,她过惯了锦衣玉食的生活,没有勇气去风餐露宿。

现实中,有多少人,做着一份自己并不满意的工作,满腹牢骚,却不敢追求理想,因为现有的工作虽然不称心如意,可到底是能够衣食无忧,创业失败了可怎么办?

爱上鹏根本就是一个意外。

这个世界,什么都可以安排,什么都可以算计,可唯独自己的心。这个世界失去谁都不可怕不要紧,唯独失去了自我。秦可情机关算尽,唯独没算到自己会爱上丁鹏。

一开始,她也不过像往常那样,把他当成其他男人那样,耍尽心机,用尽手段,只为让他落入陷阱。

也许,是见惯了太多男人的丑恶嘴脸,所以,她觉得这次也不会有什么分别,男人,都只是想占尽女人便宜的那一种,没准和他们床笫之欢的时候,她嘴脸都挂着冷笑。

她一定以为,这次的计划和以前无数次一样,所有的男人也都一样,都只是想占尽女人便宜的那一种。所以,欺骗也好,各取所需也罢,手段怎样都无所谓,反正只是狗咬狗。她不过是个冷眼旁观的工具。虚与委蛇中的半真半假,丁少年憨厚炽热的爱意,单纯又质朴,像一朵烈日下的向日葵,完全的信任着,毫不怀疑的认定着,这使得她遭遇了从来没有遇见过的体验。

看着他为了自己多管闲事,看着他为了自己拔刀,看着他为了自己交出剑谱,那不单单是一张纸而已,那里面融合了他的感情和信念。

她的一生中,从没有过这样的倾心相许,有生以来,头一次不忍。

她已经骗到了她想要的东西,却无半分高兴,甚至有些心烦意乱。

那一刻,她有一种想要放弃一切,跟他归隐山林的冲动。

真正爱上一个人,对方一个细小的变化,都逃不出对方的法眼,丁鹏关切地问她,为什么不开心。

所以,她才会劝他不要去决斗,他在她心目中,跟其他男人相比,是与众不同的。

即使心有不忍,却也还是原计划进行。可能连她自己也没有弄懂,或者根本她早就已经忘记,被爱和爱一个人,到底是怎样的一种感觉。伪装和利用,早已成为比本能更本能的本能。

她还是完美地利用了初出茅庐的丁鹏,骗走了他的武功秘籍,毁灭了他的信心与自尊,在万众瞩目下承认背叛和欺骗,并且,残忍地将他最后一脚踢入绝望的深渊。

就算水落石出后,看着丁鹏绝望地走入末路。心中确有几许惆怅,但她更宁愿相信那是因为厌倦,而不是动心。

只是也许连她自己都不知道,原来她还是爱上了。

再回首,世上已无黄花树


为什么没有一个衙司,能审理计算着爱的付出,再量度一份等价的爱判回来?那大家岂不都省了这样生生死死的伤心。

当一个人动了真情,任何的理智与约束,都抵不过汹涌如潮的爱意。

“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爱上他的?”

“当失去他的时候。”

当她终于了悟时,却再也找不回当初那个眼睛黑亮胸膛炽热固执天真的单纯少年了。站在面前的丁鹏,唇角讥诮眼神沉郁,身心皆冷酷如岩石,脱胎换骨的他,已与她之前遭遇的那些男人,再没有什么不同。

日常功课一样是利用,算计,报复,仇杀,冷静权衡着得与失,抓紧身边一切可用的助力,往上爬。

她再次沦为工具,不同在于,这次她对自己说,是心甘情愿的。她接受丁鹏的利用与报复,希望丁鹏能够回报给她,爱。却在更加喧嚣的背叛与寂寞中,疯狂起来,直至枯萎。

当柳若松那一剑刺来之时,她望向他,她以为他还会像当初一样,为了她不顾一切,可四目相对之时,映入眼帘的,全是不屑和嘲讽,他看着她,像看一个红尘之外的陌路人,一个笑话而已。

是啊,她也觉得自己可笑,明知道已经不可能,却还在期许。

惊呆的不只有秦可情,柳若松也没有想到他会袖手旁观,想要收势,已经来不及,剑尖已经没入她的身体,却换不来那人的一点怜惜。

其实,她只是固执地想找回当初那个纯真少年罢了,却不明白,一旦改变,再不回来。白纸被污染了,只会越发的五彩斑斓,又怎么回复当初的洁白如雪。有时觉得,她怀念的,甚至也不是当初的丁鹏。

或许,她只是怀念,生命中少有过的一抹率真。

不要责怪她的爱,是在丁鹏回来复仇后才显露.这可能有见机投怀的嫌疑.但是,再聪明的人,都会在最紧要的关头做出错误的选择.而正确的选择,往往是在追悔自己的错误时,才会如心跳一般清晰。

不错,就不会明白,什么是对。这是人类共同的悲哀.所以,我们永远都在错失。

机会,只有一次。

如果她第一次遇上的,就不是错误的人。也许,她会有更好的命运。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66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