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完美实现 FLV 转 MP3

如何简单实现 FLV 转 MP3

FLV 是目前网络上主流的视频格式,大多数在线视频网站都采用此视频格式,由于视频资源的音频无法直接下载到,最好的办法就是将其转换成 MP3 音频格式。

需求背景

一同事神秘兮兮的问我,能不能帮他从 B 站下载视频并转成 MP3,好在手机上听。这就奇怪了,B 站不是主打视频吗,要听音乐也有很多音乐平台呀?这时候他不说话,直接把钛媒体的一篇文章发给我,《这一届失眠的年轻人,在B站听ASMR》,我留意了一下,原来博客园也有转载这篇文章。

戴上耳机,在B站搜索“助眠”,即可进入一个全新的世界。

列表中清一色的ASMR助眠视频,播放量最高的达到了794.8万,获得20000投币。而这个热度最高的视频,搬运自海外平台。制作者是在Youtube上拥有214万粉丝的韩国主播PPOMO。

在长达44分钟的视频中,PPOMO先后展现了口腔音、敲击音、触发音等常见的ASMR类型。PPOMO的视频,几乎代表着目前ASMR制作者的最高水平。因此即使她从不在视频中露脸,熟悉ASMR的人也能靠声音辨认她。

ASMR(英语:Autonomous sensory meridian response,缩写ASMR),即自发性知觉经络反应,意思是指人体通过视、听、触、嗅等感知上的刺激,在颅内、头皮、背部或身体其他部位产生的令人愉悦的独特刺激感,又名耳音、颅内高潮等。

嗯,原来是助眠的,刷新了我的认知,在之前只知道白噪音助眠。不过,助眠就助眠嘛,为什么那么“猥琐”呢?再次恍然大悟,ASMR 有“性暗示”嫌疑。我在 B 站以 ASMR 作为关键词搜索,结果为零,听说是被屏蔽了。我找到 PPOMO 的 ASMR 视频,发现评论区有人说,在 QQ 群,微信公众号有打擦边球的“骚叫”。所以我明白同事的处境了,而且还担心遭遇全部下架,得让我赶紧下载下来。

2014年左右,Youtube上兴起ASMR视频创作的同时,这种新事物也传入了国内。不过发展4年后,ASMR直播就因为涉及“性暗示”被全网下架。

B 站 PPOMO 的 ASMR 视频

FLV 转 MP3

明白了来龙去脉,开始想办法如何实现 FLV 转 MP3。但,我的同事,是不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干好呢?中文环境下,有事百度一下嘛,通常都能解决的呀。于是,他在百度经验里找是找到了一篇转换的文章,《flv转mp3教程》但还是觉得麻烦。而在线转换的又有文件大小限制,好像最大不能超过 100 MB。好吧,我看看用摸鱼时间能不能帮你搞定吧。

但,在我的知识储备里好像没有能处理的,只依稀记得 Python 视频库 MoviePy ,既然是处理视频,MoviePy 应该能帮上忙吧。于是,想着短平快,就不直接看官方文档了,也走下搜索吧,果然在 simply-python 发现了一篇文章《Downloading YouTube Videos and converting to MP3》,几乎是开箱即用。我的同事,你的需求有着落了。

文中提到下载视频可以用 PyTube 库,但我已经下载好了。只需从 FLV 视频文件中提取音频文件即可,也即 FLV 转 MP3。这个需求用 MoviePy 实现起来比较简单,也简单记录一下。

安装 MoviePy,

pip install moviepy

开始转换,

import moviepy.editor as mp

clip = mp.AudioFileClip(r'E:\Download\PPOMO.flv') # 替换实际路径
clip.write_audiofile(r'E:\Download\PPOMO.mp3')  # 替换实际路径

稍等片刻,大功告成。已经成功生成 PPOMO.mp3 文件。

利用 Python 视频库 MoviePy 实现 FLV 转 MP3

原来接近 400 MB 的 FLV 视频文件转换为 MP3 文件后只有 40.4 MB,大概是十分之一吧。


成功生成 PPOMO.mp3 文件

发送到手机(Android)

转换完毕,正式交付 MP3 文件给同事。不过出现了一点小插曲,我分别用微信,QQ 发送给他,传输是没问题,只是只能在微信或 QQ 里播放,显示“QQ 浏览器文件服务器”字样。本地播放器无法识别 MP3 文件。这时候就不必去细究了,因为我知道还有其他简单的办法,如网盘,或更直接点,就是在我本机启动一个 Web 服务器,浏览器访问下载即可,如:

http-server -a

小结

功能实现不复杂,只是 Python 视频处理库 MoviePy 的简单应用。主要是 ASMR ,“仿人耳麦克风”,对我来说都是新奇趣致的,不能说是活久见,更应该说是孤陋寡闻吧,2014 年的产物,现在都 2020 年了,6 年后我才有所耳闻。不过说要助眠,白噪音、环境音对于我来说更有效,亦即煲耳机的声音更适合我,譬如咖啡馆噪音,办公室噪音,自然风雨声等。ASMR 有点受不了,戴上耳机太沉浸了,会有“遐想”。

参考

MoviePy

Downloading YouTube Videos and converting to MP3

flv转mp3教程

这一届失眠的年轻人,在B站听ASMR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