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课堂

        看过各种类型的疯狂电影,比如《疯狂的麦咭》、《疯狂的赛车》,但我最喜欢的还是高情商的代言人黄渤饰演的《疯狂的石头》与《疯狂的外星人》,然而今天讨论的话题却不是电影,而是课堂。课堂对于一个教师来说,理所应当是自己的主阵地。为什么要聚焦课堂这个主阵地,因为课堂是教育的场域,是教育教学活动的载体和主渠道。同时,课堂还是教师充分展现和实现自己教学自主权的最好领地。很多时候,我们常常抱怨,我想这样改革、那样改革,但是受到来自各方面的种种限制或干预。然而,再强权的手段也干预不了你在课堂上采用什么方式、通过什么活动、设计怎样的教学案来实现你的教育理想,除非强权者直接顶替你上课,你坐在一旁喝茶。一个教师的最大可能性、最大自由度、最大掌控度应该就是在课堂。扫好了课堂这块地,你才有可能去扫好学校其他的地。

        目前,对于课堂的观点和提法、主张有很多,诸如卓越课堂、高效课堂、完美课堂、激情课堂等等,这些主张后面的逻辑无外乎就是要营造一个宽松、自由、轻松、愉悦的学习场域,让师生充满激情的进行高效、有效对话、学习,共同学习、一同进步,一同发展。那么如何来实现这样的美好课堂愿景呢?各有各的方式与做法,我的做法是将疯狂进行到底,因为我们的课堂长期长时段的处于沉闷的状态,师生都快进入了“休眠区”了,如何唤醒、如何持续的保持旺盛的精力与激情,投入到一场学习的饕餮盛宴中获得各种感官和精神的满足就必须疯狂起来。

【我们一起玩手机】

我没听错,玩手机,你疯了吧!你知道家长最痛恨的就是孩子整天玩手机,耽误了学习,浪费了时间,伤害了眼睛,摧残了身体。再者说了,不是有代表提出电子设备不能进课堂,各种APP要进行清查。没错,我的课堂上一天不玩手机,课就没法上。为了给孩子们玩手机,因受到学校硬件故障的限制,我是想了各种办法从手机+蓝牙音箱到ipad平板电脑,最后到连夜倒腾出用手机+投影器等各种自己的库存神器全部用上来解决学生使用手机app上的资源,没有办法,学生就好这口,你讲得吐沫翻天,学生还是昏昏欲睡,学生就喜欢听专业的团体通过专业的磨课进行专业的制作,最后呈现在学生面前的学习资源。没有口误、没有废话、节约时间、效果好、效率高,体验爽。你是一个人在战斗,人家是一个团队在战斗,而且还外挂这种“专业”,比得了吗?比不了我就要用,就这么简单。

玩手机

玩平板

倒腾手机投屏


【我们一起玩扑克】

我又没听错吧,真疯了,课堂上玩扑克,你是想让学生斗地主吧,ON\ON\ON。不是所有的东西,手机上都有,网络上都有,而且有的东西即便有也不一定适合你的学校你的班级你的学生。那么就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根据学生当前的学情,利用身边容易搞到的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改造成我们的学习工具。上盘糖炒栗子,今年开学,四年级数学第一单元在教授四则运算章节时,在我做的学情测试中,发现大部分学生对于口算加减法反映很慢,这是跟不上后续学习的,因为已经是四年级下学期了,如何提升学生的口算能力,不可能又回到一二年级的方法,不可能又搞题海战术,怎么能让学生既不用刷题又不想听过多的重复的废话,还能提高计算能力,还要觉得好玩。我想出了“打扑克牌”,把扑克牌的大鬼设定成加号,把扑克牌的小鬼设定成减号,其他扑克牌按照点数设定成相应的数字,然后摸牌,设定一个运算结果数,比如15,通过你摸起来的牌如何运用加和减的运算最后得出15,那么这几张牌就可以出牌,最后谁剩在手里的牌少,谁就赢。不但训练了运算还涉及到了数学的组合与排列,一石二鸟、一举几得。

玩扑克

扑克三人组


【我们一起打麻将】

疯了,真疯了,你在课堂上教学生打麻将,要不要吊销你的执业资格证,别急,且听我慢慢道来。在教学四年级数学下册关于运算定律章节时,同学们都觉得很容易,但是有个学生就问:学运算定律有什么用?对,有什么用?那我就搞一个自制手工麻将来跟你玩,你就知道有没有用了。在骰子上确定数字,然后用打麻将的方式洗牌、摸牌、抓牌,最后要把所有抓起来的牌的总和计算出来,看谁最快的正确算出谁就赢。这就要学生会运用加法的交换律和结合律才能更快的组合算出来和牌,从而将一手凌乱的很难计算的烂牌打成一副好牌,这不就是跟打麻将的逻辑有点相似吗?

师生一起打麻将

你出牌

这牌怎么和呢?


        因此,课堂需要这样的疯狂,但不是毫无目的和章法的疯狂,要疯得有度,要狂得有料。玩中学、学中玩。玩的目的是聚焦学,学的目的是实战应用解决在玩当中遇到的问题。似学非学,似玩非玩,学玩合一,快乐无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