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淡风轻的那个人

1994年11月


2021年10月

      我先生这个月中就满六十了,也就是说上完这个月的班就可以退休了。先生很是激动,甚至有些兴奋,似乎就要出门远游或是放长假样子。或许是我已经过上了无拘无束自由散漫的退休生活,面对先生即将退休后的日子,我不仅没有激动和兴奋,还有少许的无奈和伤感:没有了单位,没有了同事,没有了那一份一定要你去完成的工作,当然也没有了一丝一毫来自工作和单位的压力……可先生哪知道,真正退休了,就像一根被绳子拴着的风筝,彻彻底底被放手了,可以随风飘扬,可似乎也没有了方向……

      我退休的前三年,由于工作内容的变动,由紧张的前线转到了可有可无的后方,到退休时就己经没有上班与居家有啥区别的感觉。当时我把我的办公室的用品搬回家时,也就一不太大的一袋东西,能记住的就是一本高中同学送我的《古汉语词典》,不记得是三块八,还是两块五,一本自己进大学花了五元四角买的《现代汉语词典》,再就是在办公室里躲空调的一件紫色披肩式的外套,其余除了杯子就是书夹,还有几本参考书……当时我是在上晚修时整理的,因天黑我想另找个时间拿回去,就把这一袋子东西放走廊的尽头,可第二天等我去拿时却不知给谁拿走了……最后这一点东西拿回去还真没用,拿走的人真觉得有用的话,还真是件好事,至少没浪费……我不知道先生退休回来会拿回些什么,估计他啥也不会要的,空着手就退了……

      平日里我很少下楼,在楼下碰见先生下班回家的几率更是少之又少,今天却巧得很,要去楼下取快递的我跟先生碰了个正着。没等我开口,他便冲我笑呵呵地说:退休了!一边说还一边把他手里拎的小纸袋打开给我看:一个刻有他名字的保温杯——这是单位给退休人员的纪念品,另外就是两包纸巾——一包完好一包拆了封。“这就是退休了?”我调侃道。“退了,爽呀!”他几乎是高声嚷道。我退休时啥也没拿回来,先生退休拿回什么的谜底也就这样揭开了。我随手就举起手机他拍了张照片,也算是留个纪念吧。

      等我取完快递上楼回到家中,看见先生已经把他的衣服塞进了两个行李包,塞得满满当当的,连行李包的拉链都拉不上。他平时出门旅游,就算是度寒暑假也是尽量少拿衣服的,有套换洗的就行了,可今天整个是搬家的节凑呀。看着他一遍一遍地翻找衣服,我不禁有些愕然,甚至沮丧伤感起来:这,这是真打算离开虎门,长住广州了呀!工作了近二十年的地方,说离开就离开,如此果断,如此决绝,我一丁点儿的思想和心理准备都没有。这一退下来,不就意味我们就完完全全步入老年生活了吗?离开生活了二十多年的虎门?离开我这个宽敞舒适的家?我就这样傻乎乎地看着,直到他如释负重地收拾完,我也就默默地走开了……

      傍晚来到了新居,我忙着替他收拾整理带来的衣服,先生就忙着做饭烧菜。等到红烧肉和青菜端上餐桌,先生也没问我就又拿出来两个小酒杯,倒上了酒,“喝点吧”我心里嘀咕着。在新居里像这样的小仪式也弄过几次,可当我倆举杯相碰之时,我再也强忍不住眼里的泪水哽咽地说到:

  “你退了,我很伤感!”

    “你不也退了吗?”先生根本没察觉到我的心思,随口就说。

    “我可以老,但你不能老。你没退就说明你还没老。”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说了些啥,也不知先生听懂了我的话的意思没有。

      “换个话题,聊点别的!”看着流着泪的我,先生这才好像反应过来了。

      一旦看出我情绪失控便用转变话题的方式扯开话题,这是他惯用的伎俩。这办法虽很生硬,可对于一个理工男来说,也是他所能想到的最拿手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办法了。我也只好欲言又止,噙着泪水喝下几杯小酒……五十二度白酒,是先生的最爱,可对我来说,浓烈冲鼻,刺喉辣眼,一口下去,热气穿肠,不一会儿肚子里就暖暖的。

      去年底我就在盘算着装修广州这套房,当时先生还不同意,说是等退了休有时间再来装。可我就执意要立刻就装。先生在听了我的一番理论之后,觉得也有道理,也就让步了。我想让小妹她家搁置了五六年前房也一起装起来,就去做了小妹的工作,这样一来装修的事就拖到了今年的三月份。还好开工后一切都挺顺利,尽管六月初的疫情耽误了一点时间,但影响不大,现在总算可以如期入住了。我现在想,如果当时我也没有提前装修房子的想法,如果先生执意不肯动工,如果疫情的影响完不了工程,如果……现在我俩退休了还住着学校附近的这套房子里,我会不会更加伤感?先生又会有怎样的举动?他此刻的举动是不是也是他情绪低落的表现?可这一切都不得而知了。

      的确“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不乏是人生的一种状态,但“人谁不顾老,老去有谁怜?”,也是人们畏老惧老的不争的事实。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岁月长河绵绵不绝,不念过往,不畏未来,也正该是我们应有的态度。

      这两天正在阅读胡适先生的《人生有何意义》一文集,这是我第二次阅读了。其中一文《人生有何意义》让我颇有感触,他写道:

“人生有何意义?”其实这个问题是容易解答的。人生的意义全是各人自己寻出来、造出来的:高尚,卑劣,清贵,污浊,有用,无用……全靠自己的作为。生命本身不过是一件生物学的事实,有什么意义可说?生一个人与一只猫、一只狗,有什么分别?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何以有生,而在于自己怎样生活。你若情愿把这六尺之躯葬送在白昼做梦之上,那就是你这一生的意义。你若发愤振作起来,决心去寻求生命的意义,去创造自己的生命的意义,那么,你活一日便有一日的意义,做一事便添一事的意义,生命无穷,生命的意义也无穷了。总之,生命本没有意义,你要能给它什么意义,它就有什么意义。与其终日冥想人生有何意义,不如试用此生做点有意义的事……

还有一文《人生问题》中这样写道:

人生是什么?即是人在戏台上演戏,在唱戏。看戏有各种看法,即对人生的看法叫做人生观。但人生有什么意义呢?怎样算好戏?怎样算坏戏?我常想:人生意义就在我们怎样看人生。意义的大小浅深,全在我们怎样去用两手和脑部。人生很短,上寿不过百年,完全可用手脑做事的时候,不过几十年。有人说,人生是梦,是很短的梦。有人说,人生不过是肥皂泡。其实,就是最悲观的说法,也证实我上面所说人生的有没有意义全看我们对人生的看法。就算他是做梦吧,也要做一个热闹的、轰轰烈烈的好梦,不要做悲观的梦。既然辛辛苦苦地上台,就要好好地唱个好戏,唱个像样子的戏,不要跑龙套。

      胡适先生关于人生意义的解读,我以为是我听到或看到的最明晰最中肯也最朴实的了。人生的意义全然由自己决定,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应该由自己主宰。

      我先生可以说是个开车狂魔,家中的两台车,一台跑了近四十万公里,第二辆新车才刚买一年三个月,也跑了三万多公里。我们开车外出,除了回老家看看母亲,就是四处旅游了。除了西藏新疆内蒙和东北三省,其它省份我们都自驾出游过。现在先生这一退下来,他更不会闲着,或许他早已有了出游的计划,会忙得不亦乐乎!可我咋就高兴不起来呢?

      此时此刻我只想说:退休后,人生的下半场就正式开始:一门心思赡养父母,一门心思服务孩子;一门心思烧饭喝茶,一门心思阅读种花……

    最后就以歌曲《岁月》作结吧,以泄自己低落的情绪:

    我为你留着一盏灯,

    让你心境永远不会近黄昏。

    我心中不会有黄昏,

    有你在永远像初春的清晨。

    我心中亮着一盏灯,

    你是让我看透天地那个人,

    你是我心里那盏灯,

    让我静看外面喧闹的红尘。

      云很淡,

      风很清,

      任星辰,

      浮浮沉沉……


                  ——21.11.25日于广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