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后玩家:人生AB面,你要怎么选?

对徐峥一直有期待,所以看了电影《幕后玩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一觉醒来,徐峥主演的钟小年,发现自己被困了,被困在自己的房间里,四面都是封死的状态,他用自己当时的状态完美解释了“困”这个字:独木在屋中,四面无路走,呼救连信号都没有。

此时,一台神秘对讲机中,出现了一个神秘的声音:要钟小年玩一个游戏,每一关,都只有AB两个选项,必须选择一个将游戏进行下去,否则就会默认两个都选择了,同时履行这两个选项的内容,以此对钟小年进行惩罚。

电影的剧情就此进入了高潮,钟小年开始进入了不断选择了过程,AB两面,怎么选?

两权相利取其重,两权相害取其轻,钟小年是一个生意人,在金钱与欲望的世界里,翻云弄雨多年,哪会不明白这个道理。于是,在每一次的选择时,哪怕再对自己不利,也能权衡出对自己相对有利的那一个答案。

但钟小年再怎么理智,再怎么利欲熏心,他始终是个人,是人就会有软肋。

他的软肋就是他的妻子魏思蒙,那个他一直希望带她过好日子的爱人。

为了活,为了爱的人,他开始走向了自救之路。哪怕只有一丝生机,他都不要放弃。至此,钟小年和观众都发现了:房间与他家里的房间一模一样,一切物件都一模一样,但却是幕后之人,在他处给他复制出来的家。

02

一切恍然大悟,他被非法拘禁了!房间的一切都无比熟悉,但一切已然面目全非,到底是谁让这一切变成了这个样子?

可是,没有时间想了,为了自己可以活下去,为了爱的人可以活下去,他没得选,只能按照游戏规则玩下去,并争分夺秒的寻找脱身机会。

AB选项不断出现,钟小年不断选择。

在金钱与兄弟之间怎么选?

在欲望与底线之间怎么选?

在生死与爱人之间怎么选?

钟小年被迫做着选择,每一个选择背后,都有着许多人的命运与他的答案联系在一起:生或死;和钟小年紧密联系的每一个人,也都在选择,他们的答案也决定着钟小年的命运走向:活还是亡。

他们选择时,都紧紧抓住自己认为重要的东西不放,金钱、利益、权利,所以,不顾他人的死活。

但,魏思蒙出现了,她的选择不一样,被那些人搏命都要拥有的东西,怎么样都抵不过钟小年的命,她哪怕死,也要保住钟小年的命!那些被钟小年搏命都要拥有的东西,怎么样都抵不过那些年,钟小年买给她的馄饨!

魏思蒙的选择是对爱的守护,是对初心的坚守,无比坚定!

那个被钟小年视为软肋的魏思蒙,在此时,变成了他的铠甲!

03

因为爱的出现,一切开始好转,但生活的残酷与真实,往往会给出另外的答案: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谁欠的债,由谁来偿还。

好在,最终,在爱的鼓励下,在爱人的陪伴下,钟小年愿意为自己所做的一切负起责任,并走上了自我救赎之路,最终在以死换爱人的命时,一切出现了转机,也回到了他们最初的生活里,平凡但安心的相守。

钟小年何其幸运,因为他有可以让他记起初心的魏思蒙,一切都还有可以补救的机会。

那么,初心究竟什么?

在电影里,初心是魏思蒙最喜欢吃的那碗馄饨,是他们在一起的相伴相守,魏思蒙一直记得,但钟小年忘记了,他只记得要去往他们未来的“好日子”,却忘记了那个好日子就是“最初的在一起”。

电影始终是电影,我们在电影里,看到钟小年,也看到自己。

生活之中,初心的偏离,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我们又何尝不是因为自己在实现目标时,做出了偏离初心的选择,将自己曾经熟悉的生活变得面目全非呢?

04

我们如同钟小年一样,因为立下了要给爱人一个好生活的誓言,所以,每次在做选择时,都好像找到最靠谱的理由,并习惯了以利弊来衡量。

当朋友需要我们帮助时,因为害怕麻烦,所以选择了不帮,等我们需要他人帮助时,发现,身边已无一人;当家人需要我们陪伴时,因为事业重要,所以选择了延后,等我们有时间想起来时,发现,家人已不需要;当伙伴需要我们坚守时,因为有好机会,所以选择了放弃,等我们未来需要合作时,发现,已然不被人信。

于是,我们在做每一次选择时,都给自己坚了一面墙,直至我们困于其中。

可是,我们明明只是想和钟小年一样啊,想给爱的人一个好日子啊!为什么局面会变成这样呢?

想不明白,是因为我们最终忘记了,爱人需要的好日子,是踏实安宁的陪伴,是温暖相知的相守。

05

忘掉初心的我们,通过一次次选择,将自己变成了困局中的钟小年,但不是每一个人身边都有一个魏思蒙。

此时,困局应该如何破?

其实,电影给出了答案,敢于舍弃那些我们拥有却阻碍我们的,回到初心,一步步向内回归。因为,初心只能由自己来坚守,也只能由自己来找回,否则,别人看到的初心,永远不是你记得的样子。

正如有个故事里说:有人曾经养了一条鱼,结果那条鱼死了,于是,决定将鱼火化后,骨灰洒入大海,让它重新回归到大海里。但烧着烧着,闻着鱼越来香,最后,将鱼吃了。

我们的初衷就如故事里的养鱼人,本意是放鱼归海,结果却因为没能坚守,偏离了。

初心就是这样,倘若你不选择坚守,又有谁能记得?又有谁会相信?

但,人生的AB面,在给我们困扰的同时,也在给我们惊喜,只要还愿意选择往回寻找,就能让自己慢慢静下来,就能看清:困于局中,实则是困于心中,要破局先破心。破除内心那些连我们自己都觉得累、觉得假的东西,慢慢记起我们出发的初衷,那里藏着最本真的善意与美好,会是我们最终的答案。

人生AB面,无论怎么选,请别忘记初心,请别忘记坚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树梨花,洋洋洒洒,落得凄凉。梨花又名勿忘我,蔑视一切虚伪与矫揉造作,却终生与泪花、寂寞惆怅相伴,如血般的夕阳还...
    176a1ea8edd0阅读 1,634评论 3 9
  • 最近我时常想起来电影《素媛》里素媛对心理咨询师说的话: “奶奶活着的时候常说,诶呦,要死了,要死了。那是活着的理由...
    SHINE_H阅读 372评论 0 3
  • During his lifetime,though,he was also one of England's f...
    Irinaa阅读 2,751评论 3 12
  • 姓名:覃杏留 公司:河池南门时尚商贸有限公司 组别:258期利他二组 【日精进打卡第0062天】 【知~学习】 诵...
    隔世的风阅读 272评论 0 1
  • 《庄子•秋水》中有这样一个故事:惠子在魏国当宰相,庄子前往拜见他。有人告诉惠子说:“庄子到大梁来,想取代你...
    我唐阅读 1,3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