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幸福呢

近日,不紧不慢的看完了大冰的《他们最幸福》,然后,情绪颇激动,发现书中的人物竟好像一个个都成了我的朋友。接着我又神经质的想着一幕又一幕:我要去帮大冰找回他那只丢了的手鼓,还要去丽江看看那些经历过流浪现在过得很幸福的人儿,去听听他们的声音,去他们的酒吧醉上一回……也要去拉萨晒晒太阳,在大昭寺门前听听晒阳阳生产队的故事,去爬雪山,去走一走羌塘荒原,去结识一位不用手机的姑娘,然后一起去珠峰……

我是一个容易激动且情绪化的人,在大冰的书中,始终无法平静下心,书里那些佛法于我而言更是无法领悟,于是,在一种无法描述的心情众看完此书,但当合上书后,心情却变得平静下来。

奔三的年龄,事业平平,车房全无,于现在的我来说是比天还大的事情。于是,我每天费尽心思的琢磨着要去学点什么,考虑着是不是要提升下自己的学历,又去各大招聘网站看看哪个行业薪资水平高。与此同时,还时刻关注着某处的房价动态,某4S店某品牌车子的优惠活动。一天下来,整个人的脑子混乱不堪,脑子里的每根弦都绷得紧紧的,晚上也是乱七八糟的梦不着边际的袭来。一天一天这样的重复着,我变成了现在这副模样:二十多岁的年龄,三四十岁的脸庞。

于一个女人而言,容颜算得上是一种傲娇的资本,尤其对于一个二十多岁的女孩而言。每每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我无比心疼,但总在转眼间就败给自己太过物质化的执念。

未走出校门的时候,心中就有一个关于旅游的梦,虽说不上像环球旅游那么深不可测,但却也能心满意足的滋润着自我渴望的那份期盼之心:我想要的不多,能够去一去自己喜欢的地方,哪怕只是在国内,也就足够。但那时候,总迫于没有勇气,经济能力有限,始终无法迈开脚步。所以,这种美美的期盼便在我心里延期到:等我毕业之后自己能挣钱的时候。

后来毕业了,自己能挣钱了。但是,自己挣的钱是那么少,根本无法保证我会有一个一路顺畅的旅行,于是,美美的期盼理所当然的被延期到:等我工资高点的时候。

慢慢的,工作两年了,工资果真涨了,但随着工资涨了,自己的消费也就莫名的跟着变高了,随后,谈婚论嫁,车子房子接踵而来,当然,关于旅游的期盼就很自觉的没落到心底很深很深的角落。虽然偶尔会被想起,但在追求物质的执念下这个期盼就变得不值得一提。

直到看到大冰这本《他们最幸福》后,我甚至一度怀疑大冰所说的那些人是否真的不在乎物质,只是追求内心的幸福?后来回头一想,其实是我自己追求物质化太过入魔且不自知。

合上书,我重新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思绪:书中不管是丽江还是拉萨,那些大冰笔下的人物都是有血有肉有灵魂的,且不管他们一开始想要追求的是什么,最后得到的又是什么,但是他们确实是最勇敢最真实那一群人:他们想怎么做,然后真的就那么去行动了。

书中最让我佩服的是白玛央宗,总觉得她是那种我无法企及的人,是那种真正掌控住了自己灵魂的人。我曾一度企盼自己会活得像她那样,不管做什么,都只有一个字:敢!只可惜,我始终少了她骨子里的那份豪气和说走就走的洒脱,才以至于我还是今天这个做事畏头畏尾、蹑手蹑脚的人。

书里最让我感动的是王博和甜菜的爱情还有陈渠珍与西原从西藏到湘西的那段羌塘荒原之行。我从来不会觉得在爱情里女子比男子付出得多是明智的,或者说我是自私的,我的爱情观里只能是你爱我要比我爱你爱得多。但就是这样的两个故事竟然撼动了深深扎根在我心底的爱情观,我无法描述这两个故事是怎么触动了我,只知道,有一天,我也会表现得爱他比他爱我爱得深,而我所作的这一点点改变,仅仅只是因为爱而已。

思绪整理完毕,我却也是最健忘的那个人。合上书后,我竟忘了书中那些人名,只是隐约的记得些他们的故事。我想,或许是我这个人太固执,又或许是他们的故事并不像我想象中的那样影响了我。

是的,我依旧是那个头脑发热的人,看着别人干什么也要不顾一切去干什么,就算干不了,也要绞尽脑汁的去想着干。所以,这样一来,便并不难理解我健忘的原因了。

如今社会,发展迅速。不管是人还是物都有了从内而外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我只是刚好融入了这些变化中,并深深的把自己根植于这些变化之中。不知几何时,谈婚论嫁与车子房子离不开,也不知道到从几何时起,网络变成了人们沟通交流的工具:各种炫、各种声音、各种颜色……甚至一点点鸡皮蒜毛的小事,只要你眼睛想看到就没有看不到的,除非你关了网,关了眼睛。

可是,这么多彩的世界,这么潮流的时代,我们怎么舍得关了网,关了自己的眼睛?反而,我们变本加厉,白天离不开网,晚上宁可不睡觉,也要网。久而久之,人心在各种声音中变得躁动起来,人的思想也在各种嘈杂中变得局限起来。就这样大家的眼光都看往一处:我只想在这花花世界中过得更好。什么样的生活算是过得好呢?那当然是有房有车有足够的钱让别人羡慕的生活最好!于是,于是大家力往一处使,使劲的挣钱,使劲的追求有房有车。只是,想法是美好的,过程是痛苦的,在这痛苦的过程中人是更痛苦的,所以,“幸福感”这一词便出现了,而它的出现也仅仅只是笑一笑这些痛苦的人,而对于他们的痛苦,它无能为力。

现在,我很清醒。所以我无法把自己从这些痛苦的人中剥离开来,并且我深深的知道,我就是他们中的一员,我的痛苦并不比他们任何一个人少。

再回头看大冰的这本书,或许大冰将书取名为《他们最幸福》是因为他看到了他们真正幸福的内心,又或许是大冰看到了他们不同于像我们这些痛苦的人的生活方式。不管怎样,我们并不是幸福的那群人。

思考良久,按照我以往的性格,我这会儿肯定在闹着老公要他带我出去旅游,去丽江也好,去拉萨也好,总之,只要出去就好。同时,我也会告诉老公,我不要房子不要车子只要像大冰书中那些人一样的生活就够了。因为,只有这样才契合了我看了这本书,才不谋而合了我爱跟风的内心。

但这次,我却没有,只是很安静的回头看自己一路像个小丑,偶尔跟着别的角色往东,偶尔跟着另外的角色往西,却从来都忘了自己的角色所要表达的内心。

现在,我依旧爱旅游,也依旧爱房子车子,也依旧热心的追求着这些。只是,与以往不同,我更在乎的是自己的内心,而不是周围人的步履声和说话声。这种感觉就像大冰所说的:勇猛精进和欲速而不达之间,总要找到个平衡。而将这种感觉藏在心中,很轻松,我想,或许这种轻松就叫做幸福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作为一种社会性动物,难免会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沟通显得尤为重要。会沟通的人,即便拒绝了你,你也觉得这是应当的,...
    狂想ing阅读 169评论 0 1
  • 一 当你呱呱坠地 你的呼唤 响彻尘寰 但是你 可知世界的容颜? 可知爸爸妈妈的期盼? 可听到自己在哭喊? 谁为你接...
    耕学园阅读 146评论 0 0
  • 计划我们的工作,工作我们的计划,否则忙碌的一天收获~呵呵,上午寄快递,下午微信工作,晚上一家三口上教会练唱,感谢主...
    孔娟_蒙恩的妈妈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