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蜕变之旅】修练成一个有趣的人之后,我的人生发生了什么?

今天看到一句话:有趣的女孩都单身。想想到今年夏天已经毕业6年了,说起青春的蜕变,这六年以来,无论是外貌还是身材都发生了一些变化,而于我来讲,最大的变化来自心灵吧!两年前,我在笔记本上列下《30岁以前必做的一些事》,两年的时间里,不停地努力、实践,如今已经实现了三分之二,在实现的过程中,也让自己变成了一个有趣的人。而成为有趣的人之后,我的人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接下来就与大家分享。

爱上旅行让给我得到了什么?

上大学那年,我17岁,也是第一次出远门,从遥远的北方山村到美丽的人间天堂杭州,然而大学四年,胆小的自己,将宝贵的光阴都留给了图书馆,毕业之后,甚至连林隐寺都未去过。

毕业之后回到家乡工作,开始有了收入,终于可以有机会去看看这个世界,2015年的5月,毅然和朋友踏上了飞往泰国的旅途。清迈、普吉岛、苏梅岛、拜县,20天的泰国之行,让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世界,拥有了更加开阔的眼界和心胸,旅途中,我们与尽管满头白发却毅然精致如斯,抹着红唇的俄国老太太朝夕相处,在清迈聆听了华裔老爷爷的人生故事。生命从未如此丰盈。

2015年的11月,我和闺蜜踏上了背包越南30天的路途,从北到南,十多个城市,浸淫在这个法国先进的生活方式与传统越南生活相互碰撞冲突又完美融合的国度,邂逅来自全世界的背包客,在美奈看到红色的沙滩,在沙坝感受雾都的梦幻。那种对生命和大自然的敬畏让我感觉自己没有白活。

2016年,我独自走过了苏州、成都、杭州、厦门;2017年1月,与朋友再次背包西藏半个月。旅行于我们来讲不是放松休闲,也不是逛吃消磨时光,而是一种信仰,一种让自己找到自己最好的方式。

而正是因为如此丰富的旅行经历,让我成功地成为沪上知名青年旅行公司的city walk领队,让我结实了更多有趣的、热爱旅行的灵魂,我把我的旅行故事分享在简书上和公众号上,收到很多人的私信,有咨询攻略的,有表达对我的羡慕和喜爱的,也收到很多的赞美,说希望也能像我这样活着。更有不少公司看到了我写的旅行文章,而邀请我到他们公司工作。

人生新的起点,我仍然在路上,无比感恩,旅行带给我的一切,未来的路上,仍然会有我虽然很缓慢,但从不曾停下的脚步。

每天坚持阅读带给我什么?

从小我就是个爱读书的人,大学时代更是在图书馆里度过,kindle每天就放在包里,每周都至少去一次图书馆。基本上每天都会翻越几页,一年下来,能积累不小的阅读量。读书,是最不徒劳无功的事。我爱读的书很广泛,历史、人文、人物传记、文学,建筑、电影、音乐、心理学,虽然不能所有的内容都记住,但是在某些场景中,曾读过书中的故事和字句就会脱口而出。有人说,爱读书的人,容貌都会发生变化,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或许就是美丽的贝儿会爱上野兽的原因吧!

读心理学学到的知识,让我具有了自我疗愈功能,遇到不开心的事都可以自己化解,更重要是帮助了很多人;之前的文学和历史积淀,让我在做领队帮别人讲解故事和历史的时候,都能够信手拈来;而文学、电影、音乐等方面的积累,让我无论是与任何人交谈,总能找到很好的话题,也因此结交了不少朋友。

读书,是能让你无论任何时候,都能赚到的事。

坚持运动带给我什么?

记得小学的时候,我是班里的小胖子,被不少同学嘲笑,甚至在体育课的时候,很多同学都会指着我告诉同伴,快看她,快看她!紧接着就是刺耳的笑声。而不常运动,也导致体质特别差,一爬山就气喘吁吁。自从爱上了旅行和徒步之后,每周都至少有一天让自己徒步十几公里,哪怕是在城市里面行走,也一直坚持。健身房办了卡,学习了游泳,运动变得更加多样化。两年之后,虽然没有那么神奇地练出马甲线,但是腹部的肌肉已经隐约可见,身体也越来越好。

运动就像谈恋爱,你永远不知道你的身体什么时候背叛你,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让它变得更好。

坚持写作带给我什么?

写作一直是我喜欢的,但是以前写作总是断断续续,想到哪里写到哪里,而且在那个QQ空间流行的年代,写出来的东西都变成了毫无价值的自嗨。去年下定决心要坚持写作。开通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在简书注册,到现在为止,将近一年的时间,已经在简书更新184篇文章,只要没有特殊情况,每天都会抽时间写点什么,刷微博和公众号找选题是我每天的必修课,现在简书粉丝已经积累了1300个,收到打赏148元,虽然不多,虽然距离签约作者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在写作的过程中,我得到了非常多人的认可,很多人加我私信说喜欢我的文字,喜欢我讲的故事,更有很多人愿意将人生遭遇的困难讲给我听,有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有刚刚失恋的人,有追星族,在帮助他们的过程中,我感受到被信任和被肯定,也激励着我努力坚持下去,做得更好。

坚持爱自己,我得到了什么?

爱自己,是终身要学习的课程。去年一整年,工作和生活都非常地忙碌,每天休息不好,额头开始疯狂地冒痘痘。尝试了很多方法和努力,最后我才发现,根源还在于内心,在于我把自己绷得太紧,太苛刻自己。所以我试着调节自己的节奏,吃药治疗的同时,保证良好的睡眠,为自己买花,让自己每一天都拥有鲜花一般的心情;每天自己熬粥,黑米、枸杞、银耳、木耳、红枣等全部要有;戒掉了最爱的垃圾食品——饼干;坚持一个星期至少三次健身房,跑步40分钟,游泳半小时;再也不苛刻自己,累了就休息,不想做什么事情就不做;每天让自己开开心心的;虽然自己租房很贵,还是从原来合租的房子里搬了出来,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环境……现在脸变得渐渐好起来,心情也好了很多。

爱自己,无论怎样都不过分,绝对的真理。

学习一门乐器,带给我什么?

小时候,家里很穷,没有富余的钱给我学乐器,还记得当时把橡皮筋绑在文具盒上,用两支笔撑起来,弹出的声音,记得用几个碗倒上水,用筷子敲出叮咚声,音乐就像阳光一样美好。大学时代,偶尔看到同学弹琵琶,那种美丽温婉的模样,让我特别羡慕。于是去年,毅然地报名琵琶班,从零开始学琵琶。没想到一年下来,越学越难,但是我没有放弃,坚持每天至少练习20分钟,从原来的五音不全,到现在可以识得弦上的每一个音,了解了许多的乐理知识,了解了很多的音乐形式,在生活中,看电影的时候,当背景音乐响起,都会不由自主地去分辨音乐来自什么乐器。最重要的是,我现在可以弹一门乐器了,这是一件多么让人自豪的事情啊!

坚持看展览,带给我什么?

爱上看展览之前,我从来不知道常常逛美术馆、逛博物馆是一件如此美妙的事情。自从爱上了看展览,无论到任何国家,到任何城市,我最不愿意错过的就是当地的博物馆和美术馆。通过展览,了解了当地的历史和人文,让自己以一个更加通透和敬畏的心态去看待这个地方。内心也变得丰盈起来。

来到上海之后,去看了世界摄影展,百年外滩建筑展,多次到美术馆、博物馆参观,在路上偶遇一个画廊,都会忍不住走进去。展览传递的是历史、文化和价值观,让我活得更加通透。而也因为我对展览的热爱,结识了很多热爱展览,热爱历史与文化的朋友。每次当有朋友来上海的时候, 我会带他们去看展览,参观博物馆,而不是走到最繁华的地方加入汹涌的人潮。

爱看电影,我得到了什么?

上大学之后,爱上了看电影,现在不仅会看电影,更会自己写影评。而且有不少读者留言说,就是看了我写的影评才决定去看那部电影的,我想这是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吧!与别人分享观点,将美好带给别人,这是爱看电影带给我最大感受。而看电影和读书一样,让我去了世界上的很多地方,通过电影认识了侯孝贤,认识了眷村,迷恋上胡德夫的歌声,吴念真的故事。

在《午夜巴黎》里,跟着主人公的脚步,会晤巴黎名流,沉醉于浪漫巴黎的灯红酒绿;在《午夜巴塞罗那》里,聆听达利的艺术;在《天堂的孩子》里,走进伊朗这个贫穷但却轻声吟唱着美丽故事的国家;在《天空之城》里感受最真实的里约热内卢的贫民窟……在《一夜台北》里,逛逛24小时的诚品书店;跟着《艋胛》感受那个年代的台湾黑帮;在《练习曲》里欣赏太平洋的绝美风光;在《不能说的秘密》里,跟着周董回到他的学生时代……

做志愿者带给我什么?

很多学生在申请国外留学高校的时候,是否做过志愿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核标准。这是我在中学时代读书的时候看到的。上大学的时候,并没有觉得做志愿者会带给我什么,只是那种为别人做点什么的感觉让我着迷。于是从大学时就尝试着做各种校园志愿者,无论是双选会还是迎新现场,都能看到我忙碌的身影。来到上海之后,我做过上海图书馆志愿者、上海电影博物馆志愿者,也做过心灵课堂志愿者,并且拿到了证书,还做过一些活动现场的志愿者。在为别人奉献付出的过程中,收获更多的是我,我得到了幸福感和丰盈感。而且在做志愿者的时候,我遇到非常多的贵人,他们无偿地给予我心灵上巨大的帮助,这真的是莫大的恩典。

坚持听讲座带给我什么?

我一直都是一个喜欢听讲座的人,听别人论述,也是让自己成长的过程。曾经听过lonely planet 中华区副总裁李沐泽的旅行分享,他讲述了自己环游中国,环游世界的经历,让我震撼和羡慕,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对旅行的热爱;曾听过著名作家淳子关于张爱玲上海地图的讲座,才知道张爱玲原来在上海有那么多处居所,才知道原来一代民国才女是这样的人生;曾听过年近80的白先勇先生的《红楼梦》讲座,引发我再次认真研读红楼梦的兴趣……一场场的讲座,丰盈了我的人生。

坚持与别人分享,我得到了什么?

以前自己是一个非常封闭、自卑的人,课堂上不愿意举手,公共场合不愿意讲话,在人群中常常是被忽略的那一个。现在我最爱的事情就是与人分享。通过微博、朋友圈分享自己的旅行故事、观影经历,分享自己看过的书,看过的展览。给我更大意义的不是多少人点赞,而是很多人私信我说,非常喜欢你的朋友圈,感觉认识你,生活都变得有趣了,谢谢你的分享,也有人说,你是个特别有思想的人,为你点赞。我知道,我的分享影响了很多人,让他们获得更加美好的生活方式,让他们探索到更多更好的人生可能性,生活更加有质感,同时也改变了自己。

前一段时间,做了一次微课线上分享,虽然收听的人不是很多,但是一直有一位听众坚持听到最后,不停地打赏,一再地表示感谢,我觉得这就是这次分享的意义,只要能帮助到一个人,都是宝贵的。而今天收到分享平台的信息,说感谢我的分享,要寄送一份小礼物给我,而这便是额外的惊喜了。

这就是我的青春蜕变之旅,蜕变之后的自己改变了很多,成长了很多,收获了很多,但是我最感恩的是,我的蜕变让我修炼成了一个更加有趣的人,我的生活变得充盈、丰富而美好。

本文正在参与我的青春蜕变之旅】http://www.jianshu.com/p/76fbfef92a9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说是作为礼物,我觉得你们会关注我的小可爱公众号:肉松小饭团 以前总听到大人说“呦,都长这么大了!读几年级了?”...
    YHII阅读 228评论 0 0
  • 今天我想做的是辟谷的总结: 1.第一天早上五点半钟助教发文 亲爱的辟谷家人早上好! 我爱您,感恩您! 【温馨提示】...
    peko300阅读 585评论 0 3
  • 又是一年开学时,八点赶到学校,一直等到十一点,可是生意寥寥,坐了一上午居然只有八九个报名的,不过也难怪,高三在开学...
    亦农阅读 383评论 8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