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强燕子砭渡口:我在等船也等你

嘉陵江畔燕子砭之朝霞

   

燕子砭火车站

      陕西省西南边陲的宁强县有一个镇子名叫燕子砭,北邻甘肃、南接四川,镇子虽不大,但境内交通可谓发达。陆上有宝成铁路通过,设有两个火车站——丁家坝火车站和燕子砭火车站,入川进陇有公路通达,因此集贸也很繁荣。最有特点的当数燕子砭的渡口,可谓县境内特有的风景。


嘉陵江之石沟陀

    嘉陵江在县内流长六十五公里,蜿蜒燕子砭一个镇境就达三十多公里,燕子砭段流域砂金含量丰富,为宁强县最富裕的河段,八九十年代这段江上的采金船不舍昼夜轰轰作响,让许多人从此华丽丽转身为富人。

      江上的渡口从古延续到今。从石沟沱到枣林坝不到五公里的江段就有三个渡口,依次为新场渡口、茅坝子渡口、燕子砭渡口。

   

新场渡囗

      新场渡口的渡船吨位最大,为电力驱动船运,大型载重车辆只能从此渡口上岸。其余两艘渡船为小型手动渡船,由摆渡人凭着双手拉扯纤绳使船运行,为隔江两岸的行人带来方便。


茅坝子渡口

    我第一次看到这种手动式载人又载车的摆渡船是在茅坝子渡口,当时因为工作关系要到江对岸的村子,我们乘坐的小车到达江岸时渡船刚好靠岸,人不用下车,车直接上船,我对这种行驶在江上的车船及人与物的景象很是惊奇,既感叹人类的智慧又感叹摆渡人不易。看着那个默默的摆渡人从容地扯动船索,我坐在船上的车里,也默默地拿起手机拍下了他的身影。我发了朋友圈,有人告诉我,这个撑船过渡者就是嘉陵江上最美摆渡人“陕西好人”徐生全。

   

陕西好人徐生全


      他的事迹我是知道的。2013年10月的一天,徐生全像往常一样划船摆渡江两岸的人们,忽然听到有人哭叫“妹妹掉河里了”,他飞奔400多米的乱石河岸,不顾个人安危纵身跳入冰冷的嘉陵江,用他并不强壮的身躯奋力将落水的5岁儿童救起,被群众誉为“嘉陵江上最美摆渡人”,并荣登“陕西好人榜”。我没想到那天乘坐的是他的摆渡船,为此我竟感到十分幸运,坐在车里也感到万分安心,虽然是冬季的早晨,天灰朦朦的,但是江水很清澈,四周的景致突然美了起来。

      后来又坐过几次他的渡船,渐渐地熟悉了,他的话也就多了起来,他从事摆渡生涯已经13年,风风雨雨春夏秋冬,用一双粗糙不堪的手将近处的乡亲、远方的陌生人一趟一趟安全地送达彼岸,一个人收两元钱,一辆车五元钱,本组的村民不收钱。每天早上六点开始摆渡,晚上察黑收工,遇到特殊情况随叫随到。我问他天天做同样的事会不会感到枯燥,他憨厚地说不会,这是我的工作嘛。

   

燕子砭(枣林坝)渡口

    最近,宁强县多方争取投资近2000万元的燕子砭嘉陵江大桥项目正式招标公示,大桥建设即将启动,嘉陵江两岸的人们不久就可以不畏风雨自由畅行了。我问他知不知道修桥的事,他说知道,修桥是天大的好事。我说桥修好了可能就不用渡船了。他说,是呀,桥修好了我也快五十了,该回家做自己的事了,回去种粮食务桃园,说罢一脸的轻松和淡定。

   

我在这儿等你

    最下游的燕子砭渡口应该是三个渡口中历史最悠久渡口,最近换了艘新渡船,这儿离古老的青乌古镇最近。

青乌农家


    有了桥,留下的渡口,依然还是渡口,只是不再有摆渡人。过桥的你,可能会常常想起那些渡船的时刻,及渡船时等候的人。不论是过桥还是乘船,你当然还是你。但我想说,来吧,趁桥未修,趁船还在,燕子砭的三个渡口等着你!随便从哪一个渡口摆渡过江,在春天,你可以去郭家山看满山的桃花;夏天,你可以去青乌古镇听久远的故事;秋天,你可以去新场街品一杯正宗的土酒;冬天,你想要什么燕子砭都会有,更好的是,这儿比其他地方还要温暖三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