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你》丨我没有办法选择喜不喜欢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 1 /

昨天晚上去看了《喜欢·你》的点映,电影正式上映是4.28号。其实最开始想看这部片还是因为它的主题曲好听,就是背景音乐的这首《我喜欢上你时的内心活动》,歌词是不是真的很甜,让人忍不住想谈恋爱,我跟你讲,电影更甜!从电影院出来的时候,前面一对对情侣全都勾肩搭背,我孤独的撑着伞去买了一个煎饼果子。

良心建议,一定不要空着肚子去看这部电影,不然简直就是种煎熬。因为电影充分诠释了什么叫唯美食与爱情不可辜负,全剧都是在围绕着各种美食转,川鲁粤淮,中餐西餐,日韩料理,以及各种奇葩菜系都在你面前乱飞。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虽然本质上是部霸道总裁爱上我的电影,但一点也没有涉及到那些狗血的阴暗人性,阶级斗争,莫名其妙的转折,和类似家族联姻、你妈给我一百万让我离开你的恶俗情节。甚至连一秒钟的吻戏床戏都没有,俩人只是到电影结束的一刻才勾了勾手指。每一分每一秒都简简单单的在讲述“我喜欢你”这件小事。

少女心爆棚,暖到炸裂。


/ 2 /

说到主演周冬雨,真的是让人没法不爱,我对她的最初印象还是《山楂树之恋》,以及后来的《同桌的你》和《七月与安生》,电影院里有人小声说,周冬雨的戏路都自成一派了。

周冬雨的性格一直就是很直接的,喜欢就直接的喜欢,离开就大步的向前,高兴了就放声大笑,难过了也能立刻噼里啪啦掉眼泪,没有半点拖泥带水,整个是古灵精怪的玩世少女。难怪陈可辛导演说,“我就想把金城武送给周冬雨这样的女孩子”,真的是让人没法不爱。

她和金城武的搭档也可以说是让人眼前一亮,网上有人评价,“金城武这个人设是“过分的克制”,那么周冬雨就是“过分的夸张”,年龄相差20岁并且个性截然不同的两个人,就像火星撞地球一样,火花四起时,要么一起毁灭,要么一起闪耀,他们是后者。”

路晋(金城武饰)是一家掌管跨国经济体的富二代,每天的工作就是去睡不同的酒店,然后评估,收购,改造成国际精品酒店。由于从小跟着眼里只有生意和利益的父亲一起生活,所以他养成了孤僻的性格,并且有重度洁癖和强迫症,对人冷酷无情,不喜欢和别人一起吃饭,面对裁员毫不心软,有自己近乎严苛的生活和工作标准。

他的严苛也体现在对食物无微不至的挑剔上,掐着秒表煮泡面,超过一秒钟就马上倒掉,用餐的时候餐桌一定要绝对整洁,如果食物不合口味,立刻吐出来。

就是这样一个毫无人情味的总裁,在一次酒店视察过程中却遇到了邋里邋遢的厨师顾胜男(周冬雨)。她不拘小节,衣领上沾满菜渍,平胸,毫无特点,她的狗在警察局门口大小便,被甩了以后在屋顶上喝醉酒,跑到路晋房间大闹一通。

从此路晋对顾胜男避之不及,因为只要顾胜男出现在他周围,绝对会给他带来意想不到的灾难,他给顾胜男带上定位警报器,只要她出现在自己附近,警报器就会响,顾胜男就会四处逃跑。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麻烦精却用美食抓住了他的胃,顾胜男在做菜方面与路晋竟然出奇的一致,而路晋也只点她一个人做的菜,这可能就是棋逢对手,狭路相逢吧,俩人都对美食有近乎苛刻的追求。

而在这一来一往的隔空斗菜中,路晋也渐渐喜欢上了这个自己原本很讨厌的女生,每晚都到顾胜男家里蹭吃蹭住。然而路晋不喜欢和别人一起吃饭,所以每次顾胜男都要端着饭碗去厨房吃。

/ 3 /

渐渐的,路晋开始不再排斥顾胜男出现在他餐桌上,他们也可以有说有笑的一起吃火锅。有一次俩人吃河豚中毒,竟然出现了幻觉,觉得整个世界都在下雨,所以他们在家里打伞,又跑去公交车上避雨,顾胜男把雨伞把手当成吹风机给路晋吹头发,周围人都把他们当神经病,然而他们却在自己的世界里放声大笑,淋雨狂奔。(这一段真的暖炸了!!)

酒店考察结束以后,由于不达标准,所以厨师全部都要被裁掉,换成米其林餐厅的厨师,顾胜男质问他为什么要裁员,他说因为你太特别了,特别到让我不知道怎么办,但是国际酒店不需要特别。顾胜男生气了,临走之前说他,没有人情味,枉为人。

顾胜男去路晋家里找他,却发现他家里还有一位美女私厨(林志玲饰),也会做女巫汤,而且她已经给路晋做了八年私厨。顾胜男不依不饶的问,你怎么能容忍一个人同时吃两个人做的菜?路晋说,她是个很合格的私厨,我不能因为吃了你做的菜,就把她炒了。

周冬雨在这一幕表现出的执拗其实跟爱情里的很多女生很像,虽然表面上她是在质问他为什么吃两个人的菜,其实她是在质问,为什么你可以容忍身边有两个人存在?我们每个人想要的爱情都是唯一的,不是第一也不是最好,而是独一无二,不是最喜欢你,而是只喜欢你。

我给你的感觉是独一无二的,我在你心里的位置也是独一无二的。不可能跟其他人相比较,也不需要你做出某种取舍,从见到你的第一眼,我的世界就只有你。

结局其实也蛮温馨的,一个身价350亿美金的有洁癖又直男癌的老板延误了十八个小时的飞机来找顾胜男,开车在脏兮兮的菜市场里横冲直撞,拿着喇叭大喊顾胜男的名字。

他说,“我一直以为我是喜欢一个人吃饭,遇到了你我才知道,原来是没有人愿意陪我吃饭,我吃过很多人做的菜,但只对你一个人说过这些话。”


/ 4 /

电影最后,有一段很可爱的对白:

顾胜男问,“我要是不会做菜了你还会不会喜欢我?”

路晋回答,“我不知道,我想象不出来,会不会喜欢一个不会做菜的你,就好像我想象不出来,会不会喜欢一个不犯错的你,因为我没有办法选择,只喜欢你的优点,不去喜欢你的缺点,你明不明白啊,我根本就没有办法选择喜不喜欢你!”

顾胜男眨着眼问,“那就是说,你喜欢我咯?”

路晋气急败坏答,“你是白痴啊,当然喜欢你啦!”

然后他们就爬到屋顶去看夕阳了,然后顺便一起坐到天亮看了个日出,再顺便偷偷的勾了勾手指。

一场好的电影,一定是温馨中又有些搞怪,笑点和泪点并存,看似无稽荒诞,却让人在其中寻找到某种灵感。

喜欢你就是没来由的,如果我能选择和你相遇的场景,我一定选择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午后,在阳光普照的海边,有海鸥和鲜花,我踩着浪花缓缓走来。然而实际上我和你的相遇却仓促无比,在下着暴雨的黄昏,我淋成落汤鸡在路边等公车,你也被汽车溅了一身的泥土,我们在某个站牌下相遇,却都觉得这真是个美妙的雨天。

我原本以为自己对爱情有近乎苛刻的标准和要求,然而遇到你之后它们全都沉入了大西洋,也许你和我幻想的TA千差万别,我也无数次问自己为什么会喜欢这样普通的一个你,又傲娇又坏脾气,她是最好的私厨,可就是比不上一个普普通通的你。

我有洁癖却能忍受你把口水擦在我衣服上,我不会做饭却想为你煮一碗白粥,我喜欢泡吧却可以陪你看一晚的偶像剧,我不喜欢拥挤却可以陪你挤很久的地铁,我对整个世界都面若冰霜,却只为你一个人敞开怀抱。

可能是吧,我喜欢上你的时候,你最普通,也最特别。我喜欢上你的时候,我最笨拙,也最真心。

顾胜男,“我是不是最性感的。”

路晋,“你是最普普通通的性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