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安逸的大学VS国外压抑的大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你做了决定后还会去问别人值不值得吗?

或许会或许不会,但我就是这样一个犹豫不决的人,我会,然而却会在朋友回应后像打了鸡血一般又斗志昂扬了。

也是偶然的机会,朋友参加了学校的交换生项目,在韩留学半年,我刷朋友圈的时候发现了,于是心中的天秤开始摇摆不定了,骨子里的不安分又蹦出来了,于是,点开对话框交谈起来,她一五一十地告诉了我申请的流程,没有考虑太多,就毅然决然地去申请了。

也很幸运,被录取了。或是一直怀揣着出国留学的梦吧,或是目前的生活太安逸了吧,犹记得,两年半前的自己还是那个一身正能量,有着远大理想抱负,努力奋斗的高中生,然而大学的两年半,并没有按着进入大学前的规划一步一步实现,没有常去图书馆,没有常去自习室,没有考很多证。每天宅在寝室追剧,追综艺节目,看小说,悠哉舒坦的日子渐渐的把我的意志力消耗尽。

还记得第一学期寒假回家时,妈妈到机场接了我,第一句话就是:你在学校伙食不错啊,又长大了不少。我脸一下刷红了,因为在学校的生活确实是无忧无虑啊。同时,那句话又像一根无形的针一样扎在了我的心头。那一刻,我想:这真的不是我想要的大学生活,我当初努力考大学是为了什么?

我该好好规划自己的蓝图了。可每当假期规划好第二学期的计划后,到了学校,看了看身边的人都不怎么努力,都觉得辛苦了那么久,大学就是该去玩,该放松的。这时,你又会毫不犹豫的偏向了后者,毕竟人都是有惰性的。可当一个人静下来的时候,又万分的悔恨自己在虚度光阴,后来的你,只能靠微信公众号里的励志文章来维持那一丝有些“喘气”的正能量。我想:与其说是环境影响了你,倒不如说是你信念不够坚定。

简述一下我印象中国内的大学生活:上课的时候,讲师偶尔会点名;因为是熟悉的语言环境,没有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习惯;讲师多数时候是照书念书,少数情况讲案例;课后几乎没作业,似乎有作业没有要求上交,同学们也不会写;上课要么睡倒一大片,要么一大片都在盯着手上那部手机,没有人会管你,只要你不过分的影响课堂秩序。

还记得有一次我慢悠悠地走在去教室的路上,同学一路狂奔过来,看到我,打了招呼,随即又问道:“你怎么走这么慢?”我愣了一下,说:“离上课时间还早呀。”她冷笑了一下,说:“你不快点去就抢不到最后一排座位了呀。”呵,我示意她,那你快去抢吧。后知后觉,原来我们狂奔去教室,不是为抢第一排座位,而是最后一排。

每学期的课程是固定的,学校安排好的,教科书是统一订的。国内的每两节课之间会有10分钟的休息时间。课程分为上午和下午两部分。

2016.2.25晚8:30抵达仁川国际机场,下了飞机,走出来看到映入眼帘的全是我看不懂的文字的时候,我才意识到我出国了,我将在异国开启一段游学生活。

陌生的环境,让我愈发的紧张,听不懂韩语的我,只好紧跟着别人,仔细的观察着别人的举动,只能照葫芦画瓢了。终于出了机场,没看温度,只觉得当时好冷。

搭了bus,taxi,几经周折,到了学校,已经很晚了,到宿管阿姨那拿了之前申请好的寝室钥匙和门卡。刚好有人从外面回来,帮我把行李箱搬上了五楼,感动的我呀连忙说谢谢,之后才发现,别人听不懂中文啊,连忙改口说了Thank you。外国友人很客气地回了句:you are welcome!便离开了。

第二天有个新生会,然而诺大的学校,我却一点也不熟悉,学校里密密麻麻的高楼,让我迷茫了,语言不通,文字看不懂,我好想回家。

心好累,那一刻,我在问自己:当时做这个决定是不是过于冲动了?我后悔了?我想放弃了?我好想哭一场,于是,微信上找了朋友说了当时的情况,他说:“既然都去了,就不能再说后悔,放弃之类的话了,这样的决定是你自己做的,没有人逼你,如果就这样放弃了,你不觉得遗憾吗?还没有开始,你就自己把这样的机会结束了?你觉得值吗?”看完这样一段话,我似乎缓和了许多。

晚上和妈妈在微信上通了视频,把这边的情况告诉了妈妈,妈妈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别怕,刚到一个新环境,总是需要一个适应过程的,你想想你当初刚到大学的时候不也是一样的情况吗?后来的你怎么习惯了,对吧?自己选择的路,无论多辛苦,都要走完,妈妈相信你!”听完这段话后,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但我始终忍着,因为我不能让妈妈担心。

跟着校园地图走,慢慢的了解了各馆坐落的位置,也结交到了好多新朋友,我的心情豁然开朗了许多。

韩国的三月一日是holiday,到首尔游玩了一天。之后便进入紧张的学习生活了,这边的课程是自己在网上选的,书是要根据你选的课程自己买的。第一周差不多是试听课,每个教授都会把自己的syllabus在第一节课介绍了,如果觉得适合你,你就继续上课,如果不适合,你可以change或是在三月底把这门课drop掉。

由于都是全英文授课,你不得不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其实很多时候,脑子都是转不过来的,这是一个需要很长时间去适应的过程,我只好尽力了。进入教室之前,是需要刷学生卡的,这样会节省教授在课上点名的时间;课后会有相应的作业。

我仔细的观察了一下上课的情况,无一不盯着讲台和投影仪投影的教授的PPT的“脑袋”,课上没有打瞌睡或玩手机的现象,同学们的到课率很高,课上会有很多人对教授进行提问,教授也会很耐心的一一解答,而且下课后学生们也会一窝蜂的涌向教授,只为能解决自己这节课遗漏的疑惑。

最重要的还是同学们都会主动的靠着讲台的位置坐。这边的课程是两节连着上的,课间没有休息,而且一天就是分A~F节课,每节课的时间是75分钟,时间安排得很紧。

你会看到不同的外教,你会听到不同国家的英语口语,你会在课上看到各种肤色,各种面孔的学生。你会发现同学的名字好难记。你会看到欧美国家的学生喜欢带着pc到课堂上记笔记。你会被教授安排的作业,不定时的quiz,presentation,论文,搞得摸不着头脑,尤其是全英文的,你要花大量的时间去翻译和理解。你会很压抑,但似乎又会让你很有动力。

我想:“国内的大学难进好出,国外的大学好进难出”也许就由此而来吧。趁着年轻,出发吧,梦在路上。

不行動,你會覺得世界很大,夢很遙遠;可是當你邁開了一步,你會覺得世界很小,夢想很近。

PS:(韩国时间比国内时间快一个小时)A 9:00~10:15、B 10:30~11:45

C 12:00~13:15、D 13:30~14:45、

E 15:00~16:15、F 16:30~17:4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