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吧,我不想做小心翼翼牵着风筝线的人

1

晓语和相恋五年的男朋友分手了,大家一阵唏嘘,因为都知道这一对感情甚笃,动不动就在朋友圈秀恩爱撒狗粮。

当有人劝说晓语要慎重对待这五年的感情的时候,她哭了。她把一份诊断书拿出来给我们看,那是刚从医院拿回来的检查结果,轻度抑郁。

“你?抑郁?”虽然这年头抑郁就像感冒,不是什么稀奇事,但是晓语平时看上去开朗活泼的,精神饱满,眉眼弯弯,没看出有抑郁的苗头。

晓语说,她自己也没想到会抑郁,这回是因为男友失踪了好几天,她一直失眠,想去医院开点药促进睡眠,结果诊断出轻度抑郁。

说到晓语的男友,我们都知道他们两个人在一起五年,感情很好,如胶似漆。晓语的男友逍可,是那种很会讨女孩子欢心的男人,经常制造小浪漫,晓语跟他在一起,生活中常有小惊喜。只是逍可除了浪漫,还有几分不羁。因为不愿受约束,他一直做自由职业,所以行动方便,想走就走的旅行每年都要来几次。他喜欢探险,外出不走寻常路,去的地方多是高山险滩,人迹罕至的深山密林。

喜欢探险、喜欢旅游,这都没问题,关键是他每次外出都不提前通知晓语。他总是不声不响走掉,手机关机,音讯全无,让晓语弄不清他到底去了哪里,什么时候回来,人是不是安全。这样的外出旅行,有点离家出走的味道,走的人觉得蛮刺激,留在家的人却心中忐忑。

逍可每次回来,都会给晓语带一些稀奇古怪的礼物,他认为这样会让爱人惊喜。可是他不明白,比起他归来的惊喜,晓语更多的感觉是心有余悸,每次在他离开之后,晓语都会寝食不安,后来甚至发展成严重失眠。

有一次逍可失踪半个月,回来的时候人瘦了半圈,腿还瘸了。他说这次是跟朋友去了深山,那里没有信号,所以干脆手机关机。他给晓语带回来一个树根,是两个人拥抱的样子,他说就是为了带这个树根回来,他才伤到腿的。他还说这次虽然受了点伤,但是真正享受了自由自在的原生态生活,还享受到了惊险刺激的感觉。他兴奋地讲述自己见闻的时候,根本没有注意到晓语眼神里的难过、失望。

对于男友说走就走的行为,晓语也表达过不满,但是逍可这样做是性格使然,很难改变。逍可说,生活太平淡乏味,经常制造一些刺激难道不好吗?这样的行为,有点像儿时玩的捉迷藏,多有意思呀。

晓语一点都不喜欢捉迷藏,可是她觉得,两个人感情很好,总不至于为了男友外出不报备就分手吧,他是爱她的,只不过是有些孩子气,太喜欢天马行空,太喜欢我行我素罢了,所以她选择了迁就。可是没想到,男友的这种行为,让她的失眠越来越严重,甚至发展为抑郁。

2

晓语说,她之所以会因为这件事抑郁,是因为她是个缺乏安全感的人。就拿捉迷藏这件事来说吧,她是有童年阴影的。

晓语说起她儿时的一次经历。

那天父母带她去走亲戚,大人们忙自己事情的时候,她和大她几岁的表姐跑去公园玩儿。那会儿晓语七岁,第一次跟着大不了几岁的表姐一起乘坐公交车去公园,心里有些兴奋。那家公园有很多假山,还有一个迷宫,对孩子来说的确好玩,两个人在那里待了没多久,表姐提议玩捉迷藏。在这样的地方玩捉迷藏是蛮有意思的,两个人玩的很开心,不知不觉就玩到了天黑。玩着玩着,晓语的表姐不知道藏到哪里去了,晓语真的找不到她了。

晓语转遍每一座假山,寻了每一棵大树,连小桥底下都看了,也没有发现表姐的踪影。天越来越黑了,视线越来越模糊,晓语着急了,大声呼喊表姐的名字,可是没有人回应。那天是阴天,风很大,天黑之后,公园里几乎没有什么人了。呜呜的风声让晓语恐惧,她想回家,可是不知道回家的路。她又冷又饿又怕,内心感受到从来没有过的孤独、无助,甚至是绝望,她一个人在公园里大哭起来。

不知道哭了多久,手电筒的光亮照了过来,家里人在喊她的名字。原来表姐在捉迷藏的时候没发现晓语来找,就去找她,可是没有找到,表姐毕竟大几岁,就坐公交车回了家,说找不到晓语了,大人们这才一起过来找她。

这件事的结果有惊无险,但那种痛苦地体验却深深地刻在了晓语的记忆里。那种孤独恐惧无助被抛弃的感觉,直到成年之后,依然埋在她的内心深处。

从那以后晓语再也没有玩过捉迷藏,她拒绝和任何人玩捉迷藏,因为捉迷藏对她来说是一个痛苦的游戏。

晓语说,她缺乏安全感,不知道是不是那时候埋下的种子,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也在努力克服,有一段时间,她以为那种感觉已经消失了,可是当逍可玩起失踪的时候,那种无助的被抛弃的感觉又来袭击了她。

晓语安慰自己,他不就是喜欢出去玩儿吗?不就是不喜欢报备吗?不就是中间不来个电话报平安吗?可他终究会回来的,还想着给她惊喜,就原谅他吧。可是事实是她越来越受不了了。

“你为什么不把你的感觉告诉逍可呢?”有人问她。

“我告诉他我害怕捉迷藏,他只是一笑而过,他说怎么会有人害怕捉迷藏呢,捉迷藏多有意思呀。我后来也觉得一个成年人害怕捉迷藏其实很可笑,于是就不再提这件事情了。”晓语说。

不提归不提,可每当逍可不声不响的离开,没有电话没有信息没有微信没有QQ,晓语的内心是崩溃的,她忍受着巨大的煎熬。后来,她失眠日重,她被诊断出抑郁,从医院出来的那一刻,她想到了分手。

“也许谁都没有错,只是一个不喜欢捉迷藏的人和一个喜欢捉迷藏的人,真的不合适。”晓语说。

晓语提分手让逍可觉得她小题大做,他说晓语的理由根本不能称其为理由。

逍可不想放弃这段感情,他说以后出去会尽量跟晓语报备,说他愿意做晓语手里的风筝,只要她收线,他就回到她身边来。

可是晓语已经累了,她不想做那个小心翼翼牵着风筝线的人。

“你去找一个喜欢捉迷藏的女孩子吧,而我,更需要一个踏实的男人。”晓语说。

逍可觉得晓语为了这么点小事,就要放弃五年的感情,太矫情了。

可是晓语坚持要分手,她说这对她而言不是小事,每个人的经历不同,对很多事情的看法和接受能力也不同。她和逍可在一起并不合适,一段好的感情,应该给人安全感,而不是让人失眠抑郁。

3

我曾经认真的想过这个问题,对于捉迷藏,我没有什么不好的童年体验,相反,我小时候是个热衷于玩捉迷藏的孩子。我觉得寻找的过程带着惊奇,而找到的时候又充满惊喜。可是我也不得不说,成年之后,如果我爱的男人喜欢玩捉迷藏,经常玩失踪,那我也是受不了的。

你要旅行可以,你要探险也行,但最起码走之前说一声。

你又不在保密局工作,有什么必要搞得这么神秘,跟爱人还要隐瞒行踪。

你进了深山老林可能没有信号,可是一有信号,你难道不能打个电话报一下平安吗?

你只想着自己去探险猎奇,怎么就不想想爱人牵肠挂肚是什么滋味呢?

你觉得玩失踪只是一个游戏,你觉得你忽然回来会带给爱人惊喜,可你确定她真的需要这种惊喜吗?

经常玩失踪的人,其实内心里并不在意别人的感受,对爱人谈不到尊重。

如果一个人爱着另一个人,那就应该尊重对方的感受,而不是由着性子,完全不考虑对方会怎么想。

晓语和逍可最终分手了,晓语难过了一阵子,情绪有些低落,不过失眠渐渐好了。她说这段感情让她难以割舍,但分手却也让她感受到一种轻松,她再也不用胆战心惊,再也不用牵肠挂肚,再也不用每天想着,明天睁开眼之后,爱人在不在身边,他是不是又失踪了。

作为朋友,我们期待晓语走出失恋的阴影,期待她慢慢克服对捉迷藏的恐惧,同时也希望,她能遇到一个尊重她感受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