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几岁,也要开始学会为生活做减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靓颖在一首歌里面唱到,“过了某个路口你就会感到,彻夜陪你聊天的越来越少。”

其实我们都知道这个事实,但在没有人提醒或自己不去想的情况下,很多人都已经把它当成了习惯。

只是在某一个无聊的夜晚,当我们放下所有手头上的事情,尝试着去重组那些记忆的碎片,往事一幕幕地在脑海当中浮现。

结果却是,除了让自己彻夜难眠以外,并不能改变什么。你无法回到过去,重新开始,也不能把回忆当中的人带到自己身边。

当这些琐碎的事情占据我们整个大脑,影响了我们情绪,同时也给生活造成了不便时,我们为何不试试为自己的生活做下减法。到了这个年纪,我们应该要有随时清零的能力。




每到这个季节,失眠已成了一种习惯,真心羡慕那些躺下便能睡着的人。在我眼里看来,一个人能够快速进入睡眠状态,根本原因还在于,此时此刻,他们已经把大脑当中多余的事物给清空,只想着一件事情,那就是睡觉。

自己也尝试过很多种方法,初中英语老师跟我们讲,在国外,很多人在睡不着的情况下会数羊,因为羊的英文发音和睡觉的发音相近。我们可以尝试着数“水饺”,即睡觉。

这类方法奏效的原因还在于,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让自己的注意力保持集中。我们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同时进行多项工作,大脑也是如此,注意力过于分散的后果便是,永远也无法接近想达到的效果。

脑筋急转弯里面有道这样的题目“人在什么情况下不需要花费力气。”

答案是:“睡觉”

这个答案伴随了我们小学,中学,甚至很多大学生仍然感觉这个答案听上去没有疑问。而事实上,睡觉是需要花费精力的,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睡觉时间太长,反而感到无精打采,或者是,整天窝着,越躺越没有精神。

很多人为了保证睡眠质量,都会选择在睡前喝杯温牛奶,都说是有助于睡眠,其实不光是助睡,让人能快速进入睡眠状态,牛奶当中的成分,能够减少大脑当中产生的分泌物对睡眠的干扰。

高中心理学老师给我们上过这样一课:一个人越是容易回忆起自己前一天晚上的梦境,其实这个人睡眠质量越差。最浅显的解释便是,我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了对整个梦境的记录,便没有精力去集中到睡眠本身。

连在睡觉这件看似普通的事情上面,我们都无法保持集中,被各种琐碎的事情和不安的情绪给影响,生活更何况如此。

很多人也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当自己某一天早上突然惊醒之时,有可能是从梦境当中出来,也可能就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让自己一瞬间就清醒,而且困意全无。

当我们再想尝试入睡时,已经无法再睡着了,我们的竭尽全力,到最后也不过是妥协,而此时,精神状态反而不好。

我试着靠自己去理解这样一种现象:当我们一瞬间清醒时,此时大脑当中某种东西已经被突然打断,而抑制睡眠的分泌物产生,便始终作用在我们的大脑,让自己意识无法集中。尝试入睡的后果是,让这样一种干扰睡眠的分泌物不断产生,直至我们放弃。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事情困扰着我们,让自己产生一种抵抗的负面情绪,为了让自己摆脱这些事情和情绪对自己的影响,为何不随时清理一下这些负面情绪呢。

境由心生,很多事情不过是自己想得太多罢了,当我们的精力不是集中到该怎样处理这件事上面,而是一昧地想着这件事会给自己带来什么样的负面影响,自己离抑郁也不远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宵录里躺着近千名好友,有认识,也有不认识的。没见过面的网友倒不必屏蔽朋友圈,对自己也不会产生什么负面影响,最坏的结果也不过是删好友,拉黑罢了。

去年寒假在家,倒是删了一些QQ通讯录好友,问其原因,很简单:空间被屏蔽,没聊过天,加了好友充人数啊。有些人见着倒不如不见,影响自己的时候情绪,也就删了。

我很清楚的知道,自己不可能跟任何人都相处的来,自己也不是什么交际达人,很多所谓的交际达人不过是学会了刻意逢迎,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罢了。

建立自己的朋友圈,在朋友圈内可以无话不谈,在朋友圈外选择不多插嘴,适当地说话,不刻意讨好他人,也不得罪过多的人。

看过我以前文章的朋友应该知道,我经常拿黄老湿举例,他是我大学认识的第一个朋友。虽然平时我经常跟他扯些有的没的,心情不好的时候还会对他爆粗口。但是我从来不会在背地里拿人短处说事,不会过多地议论别人,只是偶尔出现在自己文章,活跃一下人物气氛。

黄老湿曾经冒充学妹试探我,问我对他的评价如何,我的回答他给我的评论是,我这个人靠的住,很满意。

上次跟他出去吃火锅的时候,周家铭和陈冬也对说:“黄老湿,你这性格以后肯定要吃亏的,你性格太直了。”

黄老湿知道自己性格方面有点缺陷,他说:“我知道以后肯定有很多人看不惯我,会得罪很多人,我也知道生活会让自己改变,让现在的我看不出今后的模样。但是我不想那么早就变得那么圆滑,只要我还没被社会给改变,我把自己最真实的一面表现出来就好了。”

“低质量的社交,不如高质量的独处。”

很多人一心想融入某个圈子,为别人跑腿,生怕让人感到不满意,这就是所谓的刻意逢迎的小人,没有自己一点主见。到头来,把自己搞得筋疲力尽,也只能换来对方在背后议论:他以为自己是谁啊,还想着进入这个圈子。

到了这个年纪,我们也应该学会清理自己的朋友圈和身边交往的对象,你是什么样的人,便会跟怎样的人交往。

没有必要过于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眼光,当你竭力想跟别人解释自己不是他们想象的那样的时候,先想想,到底有没有必要跟这些人解释。

你不用到处打听我,我对每个人都不一样的。

何必让他们影响了自己的情绪,干扰到自己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朋友小颜是个特别追求生活质量的女生,她会把自己的生活打理的井然有序。

上大学的时候,她会利用周末去健身房锻炼,放假出去旅游,经常给自己充充电,阅读一些书籍。当舍友看到美食忍不住想吃,但又怕长胖的时候,她的马甲线已经开始显露出来,标准的女神范。

看到美食可以放开吃而不用担心身材的问题。很少熬夜,注重皮肤的保养。

她从不让自己的生活环境乱糟糟地,经常收拾自己的房间,丢掉那些已经没有价值的东西。

她说,自己在大学期间也会在寝室养一些盆栽,班上也有一些女生有这个爱好,不过到最后不是没养活,就是放弃了。

在大学期间,就一直想养只宠物,但是学校不允许,加上也担心寝室环境不容易养活,到时候反而更伤心。

工作以后,她有了更多改变生活质量的机会,虽然房子是租的,面积也不大,但是她还是很用心地去改造。

周末不加班的时候,她会抽出空去学习插花,出租房里也少不了盆景和花盆,她说,这样才有点家的气息,才是生活本来该有的模样。

因为比较喜欢猫,所以也会跟朋友去宠物店和猫生活馆去看一看。

谈过两次恋爱,分手之后她也没有沉浸在悲伤当中,反而让她学会了,要让自己变得足够好。没有爱情不要紧,怕的是既没有面包,也没有爱对方的勇气。

她说,爱一个人之前,先要学会爱自己,只有这样,才可以不用担心,在碰到自己喜欢的人时,要垫着脚尖才能拥抱他。

烦心的时候,不会让自己陷入在失落当中,她说,遇到这种情况,自己要么跟闺蜜倾泻出来,要么选择跑步来放松自己,把内心的情绪释放。

她告诉我,生活从来不是用来去度过的,而是得用心去体会,要是一天天地数着去过,最后只是生活改变了自己,而不是自己改变生活。

要想有个品质的生活,还是得学会为自己的生活做减法。把那些不好的情绪丢掉;不要让不相干的人影响自己的生活;把那些没用的事物及时清理,这样才有更多空间摆放那些自己喜欢的,又能给改善生活环境的物品。

我想起尔冬升的电影《我是路人甲》里有这样一句台词:你不把过去的烦恼都丢掉,躲去哪里,它都会跟着你。

给自己的肠胃做做操,也给自己的生活做做减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人觉得,婚姻遇到出轨,便是终结。 但事实上,很多人不知,比出轨更可怕的其实是两个人在一起却漠不关心。 这是对生...
    Janey静静阅读 627评论 1 3
  • 中原区块链,见证你的成长,与你同行。60秒区块链,要闻速递。 比特币期货上线,那么比特币就有了一个合法的身份,投资...
    蒙面加菲猫阅读 137评论 0 0
  • 他的目光柔和、坚毅、清澈,嘴角微微一扬便能让整个世界一片明亮、春暖花开。他便是记忆里的那个温存的谦谦少年——夏目贵...
    白格子阅读 439评论 0 0
  • 给自己画一颗心,在孤独的夜里,抱在怀里,暖暖的,很贴心。
    冰糖柠檬阅读 2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