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核心技术—语法篇

整理自撩课学院www.itlike.com

一、JavaScript是什么

1)编程语言

  • 编程语言是人和计算机交流的工具,程序员通过编程语言基于电脑去开发一款款应用和软件
  • 编程语言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机器语言、汇编语言、高级语言
  • JavaScript就是一门编程语言,属于高级语言。是前端开发的一门脚本语言<解释型语言>

2)解释型语言

  • 程序执行之前,不需要编译就可以直接运行,在运行时边解析边执行的语言

  • 代表:Python、JavaScript、PHP、Ruby

  • 图示.png

3)编译型语言

  • 程序执行之前,需要一个专门的编译过程,把程序编译成为机器语言的文件,比如ipa、exe、jar文件
  • 代表:C/C++、Pascal、Object-C、Swift
图示.png

4)总结

  • 编译型语言由于程序执行速度快,同等条件下对系统要求较低,因此像开发操作系统、大型应用程序、数据库系统等时都采用它
  • 解释性语言跨平台性好,一些网页脚本、服务器脚本及辅助开发接口这样的对速度要求不高、对不同系统平台间的兼容性有一定要求的程序则通常使用
  • JavaScript是一门高级解释型脚本语言

二、JavaScript的前世今生

1)JavaScript起源于Netscape公司的LiveScript语言

1994 年,网景公司(NetScape)发布了Navigator浏览器0.9版, 这是历史上第一个比较成熟的浏览器,引起了广泛关注。但是,这个版本的浏览器只能用来浏览,不具备与访问者互动的能力。网景公司急需要一门网页脚本语言,使得浏览器可以与网页进行互动

2)后来Netscape在与Sun合作之后将其改名为JavaScript

  • JavaScript最初是受Java的启发而开始设计的,目的之一就是“看上去像Java”,因此语法上有类似之处,一些名称和命名规范也借自Java
  • JavaScript与Java名称上的近似,是当时Netscape为了营销考虑与Sun微系统达成协议的结果

3)发展史

  • 1995 诞生 ----> LiveScript
  • 1997 发布ECMAScript 1.0
  • 1998 发布ECMAScript 2.0
  • 1999 发布ECMAScript 3.0
  • 2007 发布ECMAScript 4.0
  • 2009 发布ECMAScript 5.0
  • 2015 发布ECMAScript 6.0

三、JavaScript的组成

图示.png

2)ECMAScript

  • ECMA 欧洲计算机制造联合会
  • ECMAScript是ECMA制定的脚本语言的标准, 规定了一种脚本语言实现应该包含的基本内容
  • JavaScript是脚本语言,所以必须遵守ECMAScript标准,包含ECMAScript标准中规定的基本内容

3)BOM

  • 浏览器对象模型
  • 通过BOM可以操作浏览器窗口,比如:弹出框、控制浏览器跳转、获取分辨率等

4)DOM

  • 文档对象模型
  • DOM可以把HTML看做是文档树,通过DOM提供的API可以对树上的节点进行操作

四、JS、HTML、CSS三者关系

1)HTML:提供网页的结构,以及网页中的内容
2)CSS:美化网页,2D/3D过渡,动画等
3)JavaScript: 控制网页内容,给网页增加动态的效果


五、JS基础语法

1)字面量、变量、常量

1)概念

  • 字面量:字面量就是一个值,比如变量的值或者常量的值
  • 变 量:定义完成后,可以修改的数据
  • 常 量:定义完成后,固定且不能改变的数据
    2)区别
  • 常量与变量的区别:
    常量与变量的存储方式是一样的,只不过常量必须要有初始值,而且值不允许被修改,而变量可以无初始值,且可以多次赋值。
  • 常量与字面量的区别:
    常量与字面量均不会被改变,常量为存储数据的容器,而字面量为等号右侧的值,字面量是由字符串,数字等构成的字符串或数值。

2)数据类型

1)概念

  • 程序在运行过程中会产生各种各样的临时数据, 为了方便数据的运算和操作, JavaScript对这些数据进行了分类, 提供了丰富的数据类型;
  • 数据类型划分
    • 简单数据类型:Number、String、Boolean、Undefined、Null
    • 引用(复杂)数据类型:Object

2)简单数据类型

2.1 Number

  • 在JS中所有的数值都是Number类型(整数和小数)
  • 由于内存的限制,ECMAScript 并不能保存世界上所有的数值
  • NaN (Not A Number)。JS中当对数值进行计算时没有结果返回,则返回NaN
  • JS中整数的运算可以保证精确的结果。而浮点数的运算可能得到一个不精确的结果

2.2 String

  • 字符串由单引号或双引号括起
  • 不能一单一双,必须成对出现 。相同引号不能嵌套,不同引号可以嵌套。给变量加上引号, 那么变量将变为一个常量

2.3 Boolean

  • 布尔型也被称为逻辑值类型或者真假值类型, 只能够取真(true)和假(false)两种数值
  • 任何非零数值都是true, 包括正负无穷大, 只有0和NaN是false
  • 任何非空字符串都是true, 只有空字符串是false
  • 任何对象都是true, 只有null和undefined是false

2.4 Null和Undefined

  • Undefined是一种比较特殊的类型,表示变量未赋值,这种类型只有一种值就是undefined。undefined是Undefined类型的字面量
  • Null 类型也是只有一个值的数据类型,这个特殊的值是 null。从语义上看null表示的是一个空的对象,所以使用typeof检查null会返回一个Object
  • undefined值实际上是由null值衍生出来的,所以如果比较undefined和null是否相等,会返回true

3)数据类型转化

3.1 转换成字符串类型

1)toString()

  • 该方法不会影响到原变量,它会将转换的结果返回
  • 数值类型调用toString()方法,可以携带一个参数,输出对应进制的值
  • null和undefined没有toString()方法,调用则报错

2)String()

  • 有些值没有toString()方法,此时可以使用String()。比如:null和undefined
  • 对于Number和Boolean类型的数据,String()相当于调用toString()方法

3)拼接字符串方式

  • 任何数据和 + " " 连接到一起都会转换为字符串

3.2 将其它类型转换为Number类型

1)字符串转数字

  • 如果是纯数字的字符串,则直接将其转换为数字
  • 如果字符串为空或者是一个全是空格的字符串,则转换为0
  • 如果字符串中有非数字的内容,则转换为NaN

2)布尔转数字
true 转成 1,false 转成 0

3)null和undefined转数字
null转数字为0。undefined转数字为Na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