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传销与直销的区别

有很多朋友问我,传销与直销的区别是什么?说实话,这个问题绝对不能乱说,因为涉及面广,一不小心,可能会触及到一些打着直销的幌子做着传销的人的小心脏,这里,我只举几个例子吧,读者朋友自己看。

前些年,我大学的一个同学找到我,跟我兴冲冲地说,他女朋友代理了一个公司的产品,这个公司规模大,产品好,代理费只需六千八,最重要的是,代理这个产品后,只需一年的时间,年收入就可以达到几百万,平均每一周可以收入五万!另外,公司承诺,成为代理后,可以跟公司高层去英国坐皇家游轮,周游世界,看尽天下美景,尝遍天下美食!然后这个同学又对我说,你也加入吧,只要掏六千八,一辈子都不用愁了!并且一再让我跟他一起去听课。我也是个凡人,经不住他的诱惑,跟他一起去一个会场听了一堂课。

房间不大,挤满了人,香水味,屁味,汗味,臭脚丫子味混杂在一起填满了整个房间。小讲台上站着一个40多岁的女人,头发高高挽起,胸脯使劲挺,快把衣服挺露了,短裙,丝袜,高跟鞋,标准的职场成功女性的打扮。开口一说话,基本就是钱钱钱,怎么能赚钱呢?加入他们的公司,成为代理,成为代理不光给你产品,还能让你自己发展代理,发展的越多,你的级别越高,年收入几百万轻松!级别越高,待遇也越高,公司奖励大金表一块,价值几十万!级别越高,世界各地去的机会越多!那个女的还介绍,公司现在某某,曾经是一个企业的老板,为了实现人生价值,追求至高无上的理想,毅然决然放弃了自己的企业,带领一家人成为了代理,现在,一家人都是成功人士……那女的口中,这个公司是世界上最好的公司,这个职业是最神圣的职业,只有加入了这个公司成为代理,你才能实现人生价值!

我听了一会儿就走了,任凭同学怎么挽留我。我在会场外对我同学说,你做什么是你的自由,我无权干涉,但咱俩同学一场,我劝你,今天讲课的这些话,都是胡说八道,台上那个女的就是在给人们洗脑,我希望你能跟你女朋友沟通一下,及早撤出来,不要再往里介绍人,这就是传销!所谓发展代理就是发展下线,所谓代理费就是人头费,你们只有不断拉人进来并交钱,你们才能有提成,不要再介绍人了!赶紧出去找个正经的工作,哪怕去扫大街,一个月也能挣口饭吃,心里踏实!同学立马跟我翻脸,带着怒气跟我说:大禹我告诉你,我是在帮你,你这样执迷不悟,后悔的是你!赚钱的机会摆在眼前你不把握,还跟我说这是传销?你太看不起人了!你记住,年底前,我会在皇家游轮上,跟我女朋友带着公司奖励的大金表跟你视频,你记住!

那年还没到年底,他们被警方端了老窝儿,一个警察朋友说,他们那里搜出来很多小本子,上面写满了人的姓名,职业和电话号码,我的名字就在我同学那个本子上。

后来同学出来了找到我,跟我赔礼道歉,说当时他一时鬼迷心窍轻易听了他女朋友的建议才成为了代理,他女朋友之前也是一个闺蜜介绍她进去的……他说跟女朋友前前后后已经投入了三万多块钱,一分钱没赚回来不说,还把身边的同学闺蜜朋友都给影响了,有的还闹掰了!

不管怎么说,我那个同学最终迷途知返,算是醒悟了,现在他在一个影视公司做摄像师,还算稳定。

再说一个,我妹妹上学时候的一个闺蜜,毕业后各奔东西,突然有一天,闺蜜联系我妹妹,说她在某个城市工作,收入相当高,邀请我妹妹去她所在的城市玩儿,好闺蜜多年不见,妹妹当然想见面,所以没多想,请了几天假,飞到了她闺蜜所在的城市,闺蜜接上她,请客吃美食,看美景,晚上回到宾馆,又叫来几个同事,开始给我妹妹上课,说她们在从事一个国家认可的大型项目,交六万多块钱,就可以成为年薪上百万的女富豪!开豪车,住别墅……我妹妹在听她们的讲述中,隐约记得一些电视新闻中曾经提过,说目前某某城市成为传销重灾区,打着国家红头文件的旗号,一个人拉一个人进入,有的甚至全家都在里面,只要交六万多就可以年收入几百万了……妹妹出于好奇,同时也想看看他们究竟是怎么忽悠人的,所以她不动声色的听,偶尔还附和一句:原来这么赚钱啊!真好!

第二天,妹妹被闺蜜带到一个会场,她身边前后左右坐的就是头一天晚上宾馆那几个女的,也就是把我妹妹围坐在中间,我妹妹看了看别的位置,大致都是几个人围坐在一个人的周围,互相配合说话,跟说相声的捧哏差不多,目的,就是给中间这个人洗脑。

台上讲课的,自我介绍说是国家某某项目的负责人之一,这个城市的某某项目主管。讲课的时候,借助投影上播放的PPT讲解,总之,围绕着国家扶持政策,最后谈钱,谈入股,六万多就可以,等等。最后,下面听课的人掌声雷动,呼声如潮!我妹妹就是想看看他们怎么算钱的,怎么六万多块钱一年能变成百万甚至几百万。讲师这时在白板笔在白板上写公式,像数学老师讲几何一样,以递进的方式,从上向下的方式计算,最终把六万多块钱真的就变成了上百万!其中有一个细节是不可缺少的,就是继续拉人头,介绍你身边的亲朋好友,闺蜜,同学,哥们儿等等,每介绍一个人交六万多块钱,就会返给你一定的回扣。介绍人时也是有细则的,一个人可以介绍五个人,这五个人各自分别再介绍五个人,这就是二十五个人了,这二十五个人再各自介绍五个人,以此类推……这样算下来,最后达到一定人数时,公司就会不断给你奖金……

第二天,我妹妹在去厕所的路上,给我偷偷发了一条微信,语言非常简单:“哥,我在某某城市,她们在做传销,跟电视上说的一样。给我定一张明天下午三点的机票,我很安全千万不要回电话!晚些联系你!”我看了微信脑袋都大了,心想这丫头身上肯定是没钱了,要么就是行动有人看着,如果身份证也被他们扣了,她怎么上飞机呢?我来不及分析太多,赶紧定了一张机票。

晚上等到凌晨三点,妹妹终于给我来了一条微信:票定好了吗?我赶紧回:定好了!你安全吗?妹妹微信打字说:我没事儿,明天我会找机会去机场,到了机场给你打电话,晚安!……我一夜未眠!

天亮后,我不停看手机,不能主动给她打电话,只能等。终于在两点多,电话响了,妹妹说,她已经进了机场,后面有人追,包括她闺蜜,不过已经过了安检,她心里踏实了!我告诉她,老老实实等着上飞机就行了,哪也别去!

妹妹回来后,跟我说,那里几乎全是外地人,都是怀揣着一夜暴富的发财梦的人;住的地方是在小区里租住的房子,一个房间住四五个人,平时总有人跟你一起说话聊天,逛街也是三四个人同行,不准随便接打电话,算是半软禁的状态。我问妹妹是怎么逃出来的。妹妹说的是逃跑计划确实很牛(此处省略,以免被传销的人看到),总之吧,能安全回家,就已经是万幸了!

说了以上两个例子,不能完全说清楚传销究竟是怎么回事,以后有时间我继续发文,讲述其他的案例。其实,传销之所以能把人骗进去,一方面是抓住了人们想赚大钱的心理;一方面是亲情友情甚至包括爱情的名义;一方面是借助国家政策忽悠你。

只要心里踏实,不要想不劳而获,不要想占个小便宜,也别妄想一夜暴富,更别想你被骗了再去骗别人的心理,传销就不容易骗你上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