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

和蔼可亲的各位听众:

大家好!我叫陈凯生。

今天要讲的主题我也不知道,想让大家听我讲几个人。

刘同先生说:“很多人出现在另一个人面前就只是为了教他一些事情,然后消失”我对这句话感悟颇深。这些年有很多人从我的全世界路过,也有很多人正在路过。我很感谢他们,想找很多人来分享他们的故事,不惊天动地,却让我感动到现在。

初三那年经历了很事挫折,体育中考的时候我的脚因为跑50米扭了,钻心的疼,大冬天每走一步就后背冒冷汗。当时有想过请假回家,但因为在读初三,中考将近就一直死撑,连家里人都没说。当然这些都不是让我感动的事。

脚扭后的几天里,上下学一直都是我最苦恼的事情,走回宿舍或教室就得满头大汗。当时有时候跟小纯子(我一同学)走在一起还好,起码有人扶一把,可当我落单时就惨了。

那天我起床起得晚,吃完早餐准备去学的时候正值学生上学高峰期。当时我一个人瘸着脚一步步艰难无比的向学校走去,可当我走进校门的时候从我后面冲出一个男生,二话不说就开始搀扶我。还没等我开口说话他就对我说:“你脚扭了,我扶你去教室吧!”

我是一个特别感性的人,很容易就被感动。那天我真的被感动的一塌糊涂。我不认识他,他看我难受就过来帮我。当我觉得特别无助,无力的时候他来帮我。那是一种突如其来的触动,使得现在的我每每想起都会特别感动。

当时我特别羞涩,不像现在厚得跟城墙拐角似的,不敢去问他的名字,连谢谢都不敢说,只问了他的班级。当时我本想去找他的,但因为忙着忙着就给忘了。现在我对他的长相也已经记不太清了,但我还是很感激他。一点联系方式都没有,现在只能说一句:恩公,您好人一生平安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个女孩子在我们学校读高一,我经常都觉得她跟我特别像。她头发长长的,看着很像我那个在读六年级的老妹。我第一次看见她的时候是在学校的艺术楼一楼的楼梯口。

也许因为是新来的,她刚开始总是特别拘谨。那天我起得很早,但因为去吃了早餐,所以到了艺术楼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在背书了。我不喜欢很多人在一起,所以总是直接冲到艺术楼顶。我永远记得那一刻的场景,当我走到一楼楼梯口的时候那个女孩子正在特别大声的背书。可当她看到我的时候却突然特别尴尬然后瞬间变安静。她就那样蹲在楼梯口,看着高一的历史书(这也是我为什么知道她读高一的原因),假装看不到我。

说实话,当时我也特别尴尬,因为我在走到上楼梯之前完全就没预料到楼梯上这有这样一个人。当时我就想:“陈凯生,你丫现在长得这么恐怖了,走个楼梯都能吓到人。”后来一想,新人嘛,难免会拘谨一点。

因为我一直都有到艺术楼顶的习惯,所以从那一天之后的若干个星期里总会出现这样一个奇怪的画面:每当我走上楼梯她就会从原先背得大声变成静静地看书,而我也开始有意识地放轻脚步,尽量在穿过她身边不去打扰到她。

这件事其实也没什么特殊的,无非就是一个新人怕生,而一个老人每天厚着脸皮打扰别人。但是这件事最后却出现了一个转折。

那天我像平常一样爬上艺术楼顶,就在她看到我的时候她却一反常态继续很大声的背书,当时我觉得特神奇,难道现在人脸皮都可以这样快速长厚么?(终于有人脸皮跟我差不多了)后来当我走上艺术楼顶的时候,我突然有一种特别奇怪的感觉。那是一种我现在还形容不出的感觉。

是啊,我其实也跟她经历过同样的事情,我读高一上学期的时候是在我们学校的老校区里住内宿,当时宿主大人是现在的总宿管(人称“啊肥仔”)。宿管大人总是特别懒,每天我起床刷完牙都得在内宿大门前等他三十到五十分钟左右。在等他的时候总是在楼梯中间背单词,在原先的几个星期里,每当有人来我总是赶紧闭上口,假装看书,假装没看到他。后来等混熟了之后也就无所忌惮了。

其实最让我觉得奇怪的不是这件事而是那个女孩子让我想起了我曾经也曾这样子过,我也曾象她那样每天都在努力着。当然我是过来人,但我却不希望她是未来的我,好脾气的人会有好运。

(嗯,附带一张高二在宿舍楼梯背书的照片,笑就笑吧)

后面那个瑟瑟发抖的是我

后来我一直都在观察那个女孩子(不是偷窥哈),发现她真的跟我很像很像。莫名的高兴,这个世界竟然还有这么一个人跟我这么像,做着我当年所做的事。也许她和我一样,不知结果会怎样却还是那样义无反顾地做着。我很高兴,真的很高兴。

我一直都没有上去打招呼(没办法,人家是美女,等下被认为是搭讪怎么办),但我却很希望自己去做一件事:我想送她一本书,送程浩先生的《站在两个世界的边缘》,我希望她也可以从那本书中找到一些属于她自己的东西。我现在还没有找到去送这本书的位置,不知道找什么借口去送,所以我想等我高考的时候。我现在因为作息时间变了,很少去艺术楼了,所以我想等高考之前去一趟,如果她还在我就送她,如果不在了,那就...(不知道,她应该会在的)

车上拍的,“侬家鹦鹉洲边住”

有一个人我很感谢她,她没有做很大的事情,仅仅只是在某个特定的时候给我提了几个我已经知道的建议,却让我感谢到现在。

她是我在参加学校演讲比赛的遇到的。短短的头发,戴白色的眼镜,身高跟下面我要讲的一个人差不多。她是学校学生会的成员,做事很认真。本来这应该是一个无我无交集的人,但或许因为这是生活,所以一个偶然让我一直都很感谢她。

那天是决赛之前的早上,我们所有参赛选手都被叫到学校体育管参加排练。唉,说白了就是为了让比赛更加体面一点。因为朋友们都比较忙,所以那天照例还是我单枪匹马上阵。比赛之前有一点慌张再加上时间紧凑(能不紧凑么,将时间记错了,硬生生提前了一个星期,让我骂人),所以那天一直都挺害怕。朋友们都不在,一个人上台找不到一个人给建议的,所以就更害怕了。

排完练之后一个人坐在观众席,胡思乱想,想着什么已经忘记了,自己一个人眼神空洞地望着讲台,望什么也忘记了。而就是这个时候这个小娃娃却走到我面前对我说:“你好,我是学生会的,刚才你在上面排练的时候我在下面看了,我可不可以给你一些建议。”

我连忙说好,她跟我说了几条建议说:”你在讲的时候总是要躬着身子,我觉得吧如果演讲在观众面前总是弯着腰会让人觉得是对人不恭敬,还有就是你演讲的动作不要太单一,但也不要太单一,不要太死板了,灵活点。另外就是决赛要扣仪容仪表分的,您那拖鞋就给换了吧“(我不喜欢穿鞋!!!)

其实她给我的建议我作为演讲者我自己是知道的,但当时我的心是暖暖的,那种感觉我到现在还清清楚楚的记得。我很感谢她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帮助,这种帮助比平时的那种帮助更让我觉得可贵。

后来,嗯,就没有后来了。本来想在演讲比赛之后请她吃一顿饭的,但因为输了连自己吃饭自心思都没有了,所以就给忘了。如今我经常都会在学校看到她,短短的头发,白色的眼睛,身高跟我下面要讲的人差不多。想要去打招呼,当面说声感谢,又因为人家是美女,等下被认为是搭讪而不敢。我一直也很想送她一本书,也想送程浩先生的书,但想想还是等我快高考的时候再说吧。

嗯嗯,好人有好命!

自己拍的,哈哈!

最后,想讲一个我很久之前就想讲的人,一个我觉得很有趣的人。有一些我跟她经历过的事情她叫我保密,但或许因为我注定不是一个好朋友,所以我今天想将它们都抖出来。很多事情我觉得应该让人知道,不求铭记于心,但却得让人知道世上还有这么一些人,一些事(嘿嘿,如果那天我不知死发给你看的话,你抽我吧,因为如果有机会我会讲给很多人听,越多越好)

有一个人剪着短短的头发(现在正在留长头发),戴着四百多度的近视眼镜,身高跟我上边说的那个小娃娃差不多,为了给她留点颜面,咱们这里给她起个化名叫高瑞洁,嗯嗯,化名高瑞洁。

我跟认识的时候是在高一下学期开学的第一天,那天我们班里的几个人被班主任留下来打扫教室。当时我正在擦窗户,她跑过来给我递换洗的手帕,然后说:“我叫高瑞洁,你叫什么”我当时自己也懵了,这么多年就没有一个人在开学第一天就来跟我打招呼并且这么直接的。

在之后的相处中我知道了她之所以先来跟我打招呼完全是因为我在语文课上的自我介绍太感人了,她说“出生贫贱,嘴贫性格贱,从来没见到一个人这么形容自己的,很好奇”我听了之后一阵无语,说“高瑞洁,那本《谁的青春不迷惘》看了吧,现在知道那自我介绍那来了吧”。无语...

生活其实有时真的很奇怪。我和她从高一下学期开始的刚认识,一起去吃饭,再到后来慢慢变淡,再到见面了都不互相打招呼,全都在高一下学期经历过了。当时其实我也有想过原因,但最后将原因归结于“世间谣言,可以杀人”,男的和女的在一起本就会引起很多人说闲话,所以她因该是为了避免这些(嗯嗯,当时这个借口被我用了好久,而我也是这么认为的(好吧,我很迟钝))

事情的转机因该是等上了高二吧,她的学习成绩一直都在下降,弄得自己身心俱疲。我有时在考完给她做思想教育,她被我吓得一楞一楞的。

之后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演讲比赛复赛,当我上台的时候有一个女同学大喊“凯生加油”整个多媒体教室人都听到了,我当时感动坏了,我竟然会有人这么卖力地为我加油,一听声音,应该是高瑞洁。比赛之后的那天晚上我冲到她们教室,跟她说:“高瑞洁,下午那个为我加油的是你对吧?”“嗯?下午?我等到刚才才从家回学校”高瑞洁一脸懵逼的说。唉,可怜我从那之后一直在茫茫人海中寻找那个为我卖力地加油的同学。

很多时候,我觉得她是一个特别可爱的人。

有一次在食堂跟她遇到了,继续和以前一样面对面吃饭,没有一丁点陌生的感觉。她跟我说了很多,我也跟她说了很多。她说:“凯生,我怎么觉得咱们以前在一个班的时候都没现在这么熟?”我说我也不知道,或许是距离产生美吧。我之后问了一个不该问的问题,我说:“高瑞洁,你说咱们高一的时候为什么会突然关系变差呢?”然后,她一拍桌子,特别大声的说:“陈凯生,你知道你丫高一怎么吗?(此处省略一万字)”当时我被吓到了,因为当时是在食堂,她反应还这么激烈。

那天之后我明白了为什么高一的时候关系会突然变坏了。其实也许是因为她将很多我的玩笑话过度当真了吧。过去的事我也已经不想去想了,反正现在好就好。但这件事确实给我印象很大,我觉得每个人都得为自己的话负责,多为别人想想,也许你的玩笑话是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的。

之后,演讲比赛的初赛,我的灵感就取自于这里,我半夜在梦中想到,然后半夜跳起来拿笔记下的。

现在每次我们两个一不小心谈起高一的事情她总要对我控诉一番,而我却总是说:“高一的事情我早忘了,你别提了”我一直都很后悔,一不小心就让人伤心了这么久。

那件我误会她为我加油的事情其实还有后续。演讲比赛的决赛的前几天她兴致冲冲地跟我说:“我这次决赛要来看”然后决赛那天在我上去的时候她就真的当着全场说了那句:“凯生,加油”

人真的很奇怪,我当时又感动了好久,真心感谢她,感谢她说的那句加油,感谢她比赛开始之前为了给我补身子,特意递给我的牛奶。

转眼上了高三,她被分到十七班,而我每天从艺术楼回教室都得经过她们班,所以找她就变成了一件很普遍的事。我去找她是普遍的事,她早上到艺术楼找我就是稀罕事了。

有一天我蹲在艺术楼背单词,她一声不坑地来找我(我的迟钝又要体现了),一句话不说,站在我旁边(我是蹲着的)“高瑞洁,赶紧蹲下来背,站着显高啊”

“没有,我回去了”

我当时就觉得她是为了装酷,不然为什么一句话不说,可当我知道真相后想抽自己。

两个星期后,周日晚上我在回教室的路上碰到回校的她,之后,两人讲了一个多小时。

我先跟她说了一件同学的事。说:“我同学被他一哥们骗了,骗了一千五......后来她携款潜逃,同时被学校开除了”然后她就开始献身说法了。她先警告我说:“我有一件事想跟你说,也跟这事特别像,但说好,你不可以跟别人说,宿管警告我们不说了”之后又警告我好多次,确定我不会跟别人说才放心的将事情跟我说。唉,明明都已经答应不说了,今天却要讲给这么多人听,罪过啊,但谁叫我不是合格的朋友呢!

她说她们宿舍从开学就一直有宿友的东西失窃,从刚开始的水卡什么的到后来的钱,越丢东西越多。到后来所有宿友的东西都丢过了就她没有丢过。她自己高兴地想这件事跟她无关,反正她也没丢什么(终于有比我迟钝的了),等到两个星期前她们一整个宿舍的人都被叫到宿管办公室,八个宿友在认东西,并向她道歉说冤枉她了。宿管说偷东西的是她同桌,监控拍到了。那妮子还是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等到回宿舍之后才知道原来她们宿舍人都丢了东西就她没丢,宿舍的人早就开始怀疑她了,而她自己却什么都没察觉。并且那个陷害她的人就是她的那个宿友兼同桌。(她说不见东西是骗人的)

呼,当时我真的气炸了,日了狗,坑人坑到自家同学身上来了。我问她学校怎么处理的,她说:“私下处理,所以没公开,你得保密”

日了狗,这就是学校一些不为人知的密秘了,因为有私下解决,所以人总是一犯再犯,高瑞洁的同桌以前就有前科,我那被坑一千五的同学的兄弟也是。人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痛,而学校却总是为了顾及很多人的颜面面而选择私下解决,叫我保密,臣妾做不到哈。

之后她跟我说她上次去艺术楼找我其实是为了跟我说这件事,但后来因为保密而不想说。被我骂的啊。当然后来她也因为一件事骂我了。

很多时候我很感叹生活,生活赋予的一切很多时候让我感叹神奇。

第一次她来找我的时候她精神不佳,第二次她来找我的时候我精神不佳。那天早上我得知同学死了的消息,早餐吃了几口,赶到艺术楼打电话,电话打不通,刚想回教室向同学询问更多的消息,高瑞洁突然出现在我面前。我骗她说我肚子痛,先回了教室。

两个星期后的一天,事情好像尘埃落定了。她在夜修下课来找我。我跟她说了同学的事,她说她很担心我,想抱抱我,但是因为我是男的不行。临走前还不忘骂我:”上次没跟你说就被你骂得那么惨,这次自己又等到这么久才跟我说“

“咳咳,难道你要我在你面前哭啊”

“我又不笑你”

第二天早上我起得比较晚,所以没去艺术楼,刚坐在坐位上,她就冲进来把我叫出去。原来她从早上就在艺术楼蹲着等我,见我没来就来教室找我。她说她很担心我,怕我自己做傻事,来劝我千万不可以做傻事。(我笑爆了)

很多事情她做的让我觉得好笑,但也觉得特别感动。她会为我出主意,让我觉得特别奇怪,跟她认识这几年,好像是我一直在劝她,就这件事例外。

很多时候我觉得“得友如此,夫复何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称呼让我想骂人

第二张她发给我的时候我在打游戏,为了怕坑队友,只好叫她等了。我只所以觉得她想骂我是我拒绝了她去吃饭的请求转而跟同学去玩了,还发了照片给她看。

第一张是让我觉得奇怪的一段聊天记录。她一直说我的性格跟她很像,属于那种夸自己都能夸到自己笑的人。她一直跟我说想跟我成为一辈子的朋友,一辈子相交到老的那种。说实话,我也很希望跟她成为那种一辈子的朋友,可是,朋友,生活啊,总会在那不经意间将你我踹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怕我有一天会跟你说这句话你知道吗?

嘿嘿,应该没机会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乡村是一块飞地。 不知从何时起,人们开始了对乡土的热忱。在城市地侵略行径下,追忆和歌颂被迫切需要。“乡村抒情”由此...
    小小乖乖宝宝皮皮欢欢阅读 231评论 0 0
  • 第二章 神经病大爷 天桥 “铛”东西掉落的声音引起了颜芮的注意,往自己的脚下一看。 “咦”【这东西倒是有点特别】,...
    LuryYang阅读 267评论 0 0
  • 他,终于狠下心来,决意不再理她,尽管心中还有那么多的不舍。 突然,他想到了小时候妈妈说过的一句话:“偷着吃是要挨打...
    安郎若素阅读 180评论 0 5
  • 从早晨站起 从中午坐定 从夜晚躺下 一天的泡沫投影着 今天的泡沫消逝, 明日的泡沫也必将泛起。 目光相信着这一切 ...
    心种阅读 58评论 0 4
  • 文字/素言淡漠 长亭挥泪难离,风涩雨凄迷。 恰似笛鸣催,平忧北雁迟。 花笺着翰墨,勾玉蹙烟眉。 残烛曳伤悲,半酣询故知。
    素言淡漠阅读 36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