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东北人的误解,最中肯的解释

崔姑娘是东北人,今年刚刚毕业,现在深圳工作生活。

有个这样的说法:东北人觉得东三省以南都是南方;海南福建广东人觉得,自己以北都是北方。

不知别的东北孩子怎么想,我以前确实是这样。哪怕学过地理,知道秦岭-淮河一线才是南北方的分界线,还是有这种错觉。

毕竟以相对性的角度来说,北京和我家相比,确实都不够北。

我家,在黑龙江省的大兴安岭,几乎是东北的最北端了。现在在深圳工作,也是实打实的南方。

到了深圳以后,认识很多同事、朋友,也会被问到一些有关东北人的问题,有的问题被问了很多遍。

在此,就将这些问题列出来,当作回答叭。


疑问1:东北人是不是特别爱吃大葱和大蒜啊?

其实东北人不像传说中一般,天天杀猪菜,顿顿酸菜炖粉条,整年都在吃大葱蘸大酱。

东北人和南方人一样,口味也是因人而异,不是每个人都口味相同。

他们有的爱吃酸的,有爱吃甜的,有的人口味重,有的人喜欢清淡。

在东北,不是所有人都爱吃大葱和大蒜的,比如我和身边很多家人朋友就不迷恋葱,也不喜欢干吃蒜,更不爱吃血肠。

疑问2:东北人是不是都睡炕啊?

我的回答是否定的。

东北农村是会睡火炕的,但农村很多家庭也是有炕有床的。

而东北的城市,大多数地方也都没有避开中国城市建设中的同质化问题,所以在东北的城市就是普通的城市样子,城镇与水泥沥青的街道,楼房与床。

东北不是很多南方小伙伴想象的那样,家家睡火炕,满满得乡村爱情腔调,不事生产,回到家里就脱鞋上炕嗑瓜子搓苞米。东北的老百姓也一样的工作、赚钱、生活。

这个误会也可以理解,毕竟听说我家是大兴安岭,我很多朋友都以为我家一推开门就是辽阔的雪原与大森林。

啊对了,我家不是在大兴安岭吗,很多人可能听说过鄂伦春族,也听过那首歌“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一呀一匹烈马,一呀一杆枪”的民歌。

离我家不远的地方确实有鄂伦春族人,但他们没有天天跨马打猎,奔跑在森林里。他们现在也会开现代化的汽车。

现在也不允许打猎了,更别提那传说中打也打不尽的獐狍野鹿了。别说在马路上,我遛狗偶尔也会溜得很偏,也没见过奔跑的梅花鹿和傻袍子。

疑问3:东北人是不是一年都不洗一次澡啊?

不是的。东北人也是正常洗澡的,东北水系蛮丰富的,不是我国严重干旱缺水的地区,在城市中洗澡是不成问题的。

虽然东北不像南方,家家都安装热水器。有的人家有,有的人家没有。但是东北有浴池、澡堂文化,所以洗澡没有障碍。而且东北夏天也很热,不洗澡会发酵出醉人的芳香的。

疑问4:你们东北男的是不是都爱家暴啊?

爱家暴的人绝不是东北人的专利,哪里都有人渣,人渣是不挑地方降生的。

东北肯定有脾气急躁的男性,但同样,也会有温柔细心内心柔软的男生。

By the way,不只很多东北男孩善良温柔,还有很多东北男孩长得很帅气呢。像韩庚、任泉、印小天、佟大为、郎朗、胡海泉等很多演员、明星都是东北人。

还有因为有个可爱孩子,以奶爸身份再次红火一遍的沙溢和贾乃亮也是东北人。

疑问5:东北女的是不是都爱穿貂啊?

这个问题确实是有缘由的。因为天气原因,东北冬天比较长,所以一些东北女性冬天用皮草御寒。皮草的御寒能力也确实和羽绒服不是一个段位的。

但也不代表所有东北女性都爱穿皮草,东北也有很多女性不喜欢皮草的风格。所以冬天的东北,不是女性人人穿着皮草的。

疑问6:东北人是不是都爱打架?

我印象很深,我刚来深圳,我们公司的小boss,我们经理开玩笑说不敢去东北玩,拍挨打...虽然是玩笑,也可见东北民风给很多人的印象。

但其实我在东北生活多年看到街上打架的次数也是有限的,怎么可能整个东三省的人每天都不事生产,天天掐架嘛。

好勇斗狠绝不是特产,而该是天性与教育的结合产物。

东北的土地也孕育出过很多闻名遐迩的文化名人,像是民国才女萧红,像是现代作家迟子建。

疑问7:你们东北那么冷,到冬天怎么生活呀?

东北的冬天确实很冷,出门要穿的蛮厚的。

不过东北的室内家家有供暖,城市是集体供暖,农村有火墙和火炕,所以在东北的冬天其实没有南方朋友想的那么难熬,基本只有出门的时候是冷的。只要一进入室内,一般都是温暖如春的,因为供暖到位,很多室内甚至温暖如夏。

疑问8:东北有夏天吗?是不是一年四季都是冬天啊。

我国的北方和南方,在冬季时,温度相差悬殊,但夏季温度却是一样,都非常热(虽然热的方式不一样)。

在东北,夏天最高温度也会三十好几度,也有烈日和酷暑。

不过东北夏季确实会比南方短很多,春秋很短,冬季较长。


临时感想:

本来写这个东北常见问题解答只是出于好玩。一个朋友说,来到深圳,好多人没去过东北,会好奇地问一些关于东北的问题,应该写一个问题集锦来回答一下。我觉得很有意思,才开始动笔。

但在搜集材料的过程中,却看到了很多关于地域分歧的帖子和很多网友很激进的话,这是我没想到的。没想到有一些人,仅仅是因为地域原因,或是仅仅因为自己接触了几个某地人,就会对那个地区的所有人进行种种谩骂和侮辱。

我现在住的宿舍里,有很多女孩子。

女孩子们有河南人,有武汉人,有贵州人,也有黑龙江人。我们习惯的饮食不一样,家乡风俗不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脾气和小缺点,但是大家却一样的善良,可爱。

我们相处得很融洽,喜欢的食物会分享,不同的习惯也会包容和原谅。他们说家乡话我觉得特别好听,我们也会互相学上几句彼此的家乡话。

其实我原来也有点地域观念,听风就是雨,以为北京人都是排外又傲慢,广东人真的什么都吃。

但是我去了北京,发现我接触到的操着一口京片子的北京人,无论是出租车师傅还是炸酱面馆老板,无论是公交车售票员还是跳广场的大妈,都很有礼貌也很善良热心。

我去了广州,吃了好几家广式餐厅,逛了不少小吃街,也没看到传说中的“龙虎斗”和各种“虫子”做的食物卖。

也许真的有叭,但我想应该和东北人一样,广东人也是口味各异,肯定不是每个人都吃猫吃虫的,就像东北人就不是都吃杀猪菜。

我在网上看到个别辱骂其他地区人民的网友,也就是俗称的“地域黑”,喜欢用“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句话来表示一种优越感,一种对其他地区的人的不友好与不包容。

我觉得“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句话绝对是有道理的。但我觉得这句话的本意应该是很美的,褒义的。

它应该是对每个地域的感恩。正因地域的不同,水土的不同,才让人们有了不同的饮食习惯,不同的风土人情,让世界更多样,更丰富。


鲁迅先生曾经写过很多针砭时弊的文章,里面有很多听起来振聋发聩的话,譬如“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中国人的,然而我还不料,也不信会下劣凶残到这地步”。这些名句和当时的社会背景确实匹配,鲁迅先生的很多作品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人。

我也觉得鲁迅先生的作品非常深刻,但也因为时代的原因,又带着警醒国人的目的,所以不可避免得会显得有些激进。

人性中的种种弱点,如懦弱、自私、狂妄、贪婪、卑劣等等,是全人类都共通的,绝不是中国人所独有。在危急的时刻,任何国家任何民族,都可能有人将人性中的卑劣暴露无疑;但也不分民族不分地域的,总有人会用自己灵魂的光芒照耀一方。

傲慢与偏见中,达西差点因为傲慢的缺点失去可贵的爱人,伊丽莎白也险些因表象和流言带来的偏见失去一段真诚的感情。

傲慢与偏见只是性格中的弱点,是可以克服的。达西和伊丽莎白用真情客服了自己的缺点,才能拥抱到彼此,尝到爱情的美妙滋味。

最后想对包括我自己在内的,有过地域偏见的所有可爱人们说:

也许放下偏见,更中肯一点,才能更容易理解他人的喜怒哀乐,更好得体会到人性赤诚。

题图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