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4:你如何基于未来的长期影响聚焦当下的选择?在关系中,你在抗拒着什么?

今天的关键词:和谐

与他人和谐相处,与环境和谐共处,最重要,与自己的内心和谐共处。

“和谐社会”这个词有点泛滥,以前还挺反感。好像所有高大上的词,自己暂时做不到,却被反复强调和宣传,都容易让人心生反感。

但真的内外和谐,我感受到一份感恩,感谢生活原来的美好,感谢周围的人的付出努力,感谢自己没有放弃。

银河问题:你如何基于未来的长期影响聚焦当下的选择?

我们的每一个基于未来的长期规划,都在影响着我们当下的选择。

关于未来的长期影响,自己最深刻的例证,无非就是公司成立之初,梳理公司的愿景、使命了。当时被教练要求做这件事情,觉得重要,但也觉得很遥远。我们还在盈亏平衡、生存的边缘挣扎,就要去问自己愿景、使命是什么吗?

但真的搜肠刮肚,思考为什么要创业,想要建立一个什么不一样的公司以后,真的得出了答案,我感受到了力量。有一个同事形象的形容,过程就像面纱被揭开,我们真的想做的事情,被清晰概括出来了。

有了清晰的愿景、使命,感觉就像一个小孩子有了名字,就不再是阿猫阿狗了,他将来真的是要去成就一番事业的。后来很多次,遇到纠结和选择,我们也都会回到我们的愿景、使命,然后逼问自己,这些还是你想要的吗?那当下的难题要怎么突破?当下的纠结要如何选择呢?

当我们用愿景、使命聚焦公司当下的选择,我看到的是深谋远虑,我看到的是有所取舍,我看到的是会去走少有人走的路。过去几年,事情的进展也许有缓慢的地方,但是人的成长,包括每一个员工的成长确实很深远。

兜兜转转了这么久,我们要什么,这个团队要什么,未来要去哪里,要和什么样的人一起走,大家要如何互动,都在过去那些纠结的选择和尝试中,慢慢变得清晰起来。作为老板,也感受到自己的一份成长,变得更坚定和有原则,不再是老好人,也更愿意去信任所有人。

基于未来聚焦当下的选择,请首先清晰自己的梦想,愿景、使命是什么,然后真的用这个目标去帮助自己聚焦当下的每一个选择,慢慢,你就会发现自己上路了。

深海问题:在关系中,你在抗拒着什么?

最近觉察发现,在关系中,我一直抗拒着冲突和变化,一直想要去避免冲突、维持现状,甚至为此付出不必要的代价。

前几天的觉察,提到自己的“老好人”里,有“讨好型人格”的影子。这种“讨好”的背后其实就是希望避免冲突、维持现状。甚至有时候是对方提了无理的要求,过分的要求,自己却出于这种“避免冲突、维持现状”的想法,要答应别人。

今天吃饭和一个朋友讨论到这个问题,其实不是一律都要拒绝对方的要求,因为那样就“非黑即白”,就是另一种武断了。但是答应也不是,不答应也不是,该怎么做呢?

生活中不仅自己,我观察其实好多人都在遇到这样的问题。朋友来借钱,借多少合适?要不要打借条?要不要去给朋友开口借钱?想要涨薪,要不要主动给老板提?员工提涨薪,要不要给涨?亲戚朋友要帮忙,自己也很为难,这个忙要不要帮呢?

有时候这种事情处理不好,反而帮了忙,没落到好;或者别人把你的帮助,当做理所当然,没有感谢不说,下次有了新的请求你不满足,反而会招来很多负面评价。

我想帮忙与否、借钱与否、涨薪与否,不是避免冲突一律答应,也不是非黑即白,一律不答应。最后是否答应,中间应该有一个沟通、讨论的环节,这也是我过去一直极力避免的冲突碰撞环节。经历这么多碰撞和冲突,我也越来越觉得,沟通和碰撞才是检验一段关系最好的试金石,所有坚固的关系、都得是经过冲突的锤炼,生存下来了,才变成了稳固的关系。

沟通、讨论当然也不是吵架和抬杠,其实就是各自表述自己的态度、立场和期待;通过沟通、讨论,彼此更理解对方,共识出一致的结论,都理解了对方的态度和挑战,也会促进这段关系的成长。

但再往下深挖一层,其实所有对冲突的回避,到底还是自己的不自信:或者小看了这段关系的坚韧程度,或者夸大了这段关系对自己的重要性。所以要在沟通和讨论中,把握好分寸,恰当同理也不是毫无底线,需要的是对自己的自信:自信即使有冲突,这段关系也会因为这次冲突增进彼此的了解变得更加稳固;自信对方如果触及自己的底线,甚至有过分的要求,这样的非健康关系也可以乘早结束或者自己不必在乎对方的负面评价。

再回看自己对冲突和变化的抗拒,其实不自信的背后,源于对成长的抗拒。没有什么关系式是一成不变的,发小要去不同的城市各自发展;同窗要毕业各奔前程;父母要异地生活;子女要异地求学;兄弟姐妹要各自成家。曾经的老铁忽然不铁了,多了很多她媳妇的意见,多了很多养孩子的无奈,但真的是这个人不“铁”了吗?其实大家的生活都在往前,都在变得更加复杂,如果这是一段我们希望去继续维系的关系,我们曾经的相处方式当然也要去调整和变化,否则一段关系就会变淡,变得很少被提起,最后大家各自散落在天涯。

我们不能抗拒成长,不能抗拒一段关系不发生变化、不遇到挑战。我们可以做的,就是适应变化,利用冲突去成长彼此,也为这段关系的未来担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