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

这些天新冠病毒肆虐,大家都不能出门,平时不怎么热闹的各种群里开始热闹起来,偶尔去看了两眼,有同学说,自己是无神论者,很难有信仰,非常羡慕有的人有信仰,有的同学放了几句大师的话,其他纷纷揶揄的说要他带着一起出道见大师,还有人把龙华寺的内幕,方丈不检点的微信文转给大家看,还有人说我们脑子里相信的东西不知道被洗涮更新了多少遍,任何信仰都是愚蠢的。

作为一个无神论者,我当然也不相信宗教那一套,这个世界上不可能有神,所谓的天堂地狱不足信,所谓的前世今生都虚无,看到有些人念经拜佛,其实也很难理解,去青海塔尔寺,看到很多信徒在寺庙里磕头礼佛,到耶路撒冷看到那么多人虔诚的在苦墙前面祈祷,非常尊重他们的行为,看到他们安详坚定的神情,也觉得他们很幸福。看过一些佛教的经典,但是由于先入为主的观念在,保持着一种本能的警觉,有些道理我可以接受,但是怪力乱神的部分,是丝毫没法接受的。

但是统计全世界人口,全球20-30%的信仰 基督教,伊斯兰教占比23%,接下来就是佛教徒,占了3亿人口,还有其他的犹太教,印度教等,总的大概60%的人口是有宗教信仰的。这确实让人有些好奇,为什么人们对宗教的需求这么强烈,或者说宗教在科学如此昌明的时代,为什么还如此盛行。

没有时间去研究那么多宗教具体的细节,但是随手翻到阿兰-德波顿的《写给无神论者》解释了我部分的疑惑。德波顿也是一个无神论者,他不是来为宗教背书,也不是劝人们要有宗教信仰,他分析了宗教怎么样满足人们心灵的需要,并且通过各种角度来描述宗教,尤其是基督教,在历史长河中所取得的智慧。正像他说的,这本书是关于智慧的,而不是关于教义的。

读此书最大的两个收获是:1、宗教深谙人类的心灵需要,有一整套抚慰心灵,微妙精巧,魅力无穷的仪式。比如基督教信仰给与参与的人一种群体归宿感。我们曾经某种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慢慢已经被冷漠无情的匿名社会关系取代了。现代社会越来越梳理了,虽然我们每天接触的人比祖辈们多很多,但是我们似乎都在各自封闭的蚕茧一般的狭隘空间里,我们并没有相互了解。而宗教了解我们的寂寞之心,创造出很多集体的活动,比如弥散,让一群人在一个封闭的固定的地方,放下羞怯之心,像陌生人敞开心扉。在这种环境下让人们感到众生平等,有群体归属感。

从中可以得到三点启示1、应当把人们带到教堂之类的独特场合,唤起人们合群的热情,激发到访者放下平时那颗畏首畏尾幻得幻失的心灵,转而快乐的沉浸到与集体打成一片的精神当中。2、弥散隐含了一些启示,应当注重提出一些用以指导人们相互交往的规矩。为了保证能够打造丰富且有尊严的人际纽带,制订一套严格编排的活动程序,比起放任一个团队毫无目标的自行交往,可能会有更好的效果。3、弥散早期是一个普通的餐会。只有我们口腹之欲得到满足,我们才往往最愿意让自己的头脑关注他人的需要。进食的时候进行道德教化,美食会诱使人们收起抗拒的心理。

第二收获是关于教育的

我们教育的目标理论上要把我们改造为更优秀、更聪明、更幸福的人类,正如约翰-斯图尔特-穆勒所言:大学的目标不是要培养技能娴熟的律师、医生或者工程师,而是要打造有能力、有教养的人。

但是大部学校的教育没有做到这一点,大部分的教学内容还是培养了文化知识上丰富,而伦理上非常模糊的人,大部分还是终日惶惶于如何穷其身变知识为稻梁。

而宗教一开就关心我们内心迷茫的世界,从我们切实关心的问题入手来学习。

宗教存在很多个世纪,虽然很多超自然的东西不符合现代社会的要求,但是从中汲取智慧,指导我们的世俗生活还是很有裨益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