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一年级

此文作者:周慧   人物原型:吴昊   编撰:吴昊  本文写在2013年春

书上有这么个故事:泥鳅总是钦羡着鱼儿的生活,因为它们享受着阳光享受着雨露享受着得水的欢愉,但是泥鳅呢,它们生活的环境总是在泥泞的地方总是在不起眼的角落里,而且它们还要不停的挖啊挖身子拱啊拱,这样它们才能生存,不像鱼儿那样在水里只有轻轻摇动它们的尾巴就可以轻松自如的摇摆。泥鳅啊总是在抱怨。直到有一天!风雨大作,狂风不止,一夜之间四处狼藉,鱼塘也被风卷光了水,鱼儿因为离开了水,都死了。只有一种动物活了下来,那就是泥鳅,因为他们生活在泥土里,正好幸免遇难,此时的泥鳅不再抱怨了,而是把身躯再次扎进了深深的泥土里,这就是人和生活。人要不断地往生活的底层钻才能幸福地活在生活里。

人物设定:

1、主人公A:大一男生(胸怀抱负)

2、主人公的女朋友B(南京异地恋)

3、主人公的宿舍同学

故事梗概:

一心想创业的A首先与朋友合伙做生意,在商业街摆摊。虽然在进货时被坑了,但还是小赚了一笔。一段时间后,想做大做强,想了一些自以为有创意的途径,却亏了,进入瓶颈期。迷茫之后,将囤积的货物义卖,捐给了灾区。

主题:大学生创业其中遇到的艰辛,将现实反映,鼓励大家创业的同时提醒大学生谨慎实践。

场景一:男主角在S大各个角落

画外音:从拿到录取通知书到真正融入大学生活的这段时间是最迷惘的。高考前曾经那么梦想着拥有无比霸气的大学生活。

场景二:教室

黑板上写着:等我上了大学,要好好练琴

 黑板上写着:等我上了大学,要去蹭MBA的课程

 黑板上写着:等我上了大学,要好好创业赚一笔钱。男主站在一边举剪刀手

场景三:宿舍

男主百无聊赖地在宿舍刷人人 发现以前的同学都发状态说自己兼职,在做生意。男主顿时挺了一下

腰板,向镜头微笑。于是拿起电话,拨了号码:喂,是XXX吗?你还记得我上次和说的那个合伙做

生意的事情吗?别玩LOL了、那好,等会儿一起去宣武市场。

场景四:宣武市场

男主和伙伴在宣武市场内转悠,看货,讨价还价。

配音乐(欢快但忙碌的)终于拎了一大包东西离开。

场景五:周五傍晚的步行街,人来人往

男主和伙伴将货物都摆到地上铺好的布上,并开始吆喝(像模像样的)

场景六:步行街

晚上到了,男主把准备好的台灯拿出来。

同伴:哟,你想的真周到!

男主:那是,我们是生意人!

(两人笑了一会儿,男主手机响了,女朋友打来的)

 女朋友:你在哪儿呢

(有客人来买东西)男主:我在外面呢等会儿和你说啊!(挂断,开始招呼客人)

场景七:闲下来之后给女朋友打电话

男主:喂,是XXX吗?

女主:嗯,你最近都忙什么呢?

男主:欸,跟XXX做点小生意呢

女主:徐州最近天气冷,你多穿点啊!

男主:南京不也是么,你也要保重身体啊

女主:嗯。我最近有个舞蹈比赛,在排练呢,有点累,先睡了,你也早点休息啊。

男主:嗯。好的。晚安。

场景八:步行街摊边

和旁边一样摆摊的大叔搭讪

男主:大叔这么冷的天在校门口坐着听不容易的哦,又冷又饿的,我以前不赚钱真不知道钱这么难赚。像师傅你赚钱也不容易吧?

大叔:是啊

男主:没想到这些东西还挺贵的。

大叔:你们去哪儿拿的货啊?

男主:宣武市场啊,怎么了?

大叔:多少钱那?

男主:****(因为做生意底价一般不能让人知道,所以会报高一些)

 大叔:那你们铁定被坑了。还了多少价?(近乎成功,同情心)

男主:就还了个零头。(装怂,其实自己心知肚明,就是为了熟悉之后以后来摆摊好互相照顾)

大叔:以后可得学着点啦。(大叔这时候才 !注意这个时候才会搬凳子过来,表明他已经认同男主了)

男主和同伴欢欣。

场景九:步行街摊边

收摊,数钱,发现还是小赚一笔,很开心、   

场景十:男主在大街与父亲打电话

男主;爸,上次我按您的指导还是赚到了点钱的,下面我想再做得大一点,您能给我一点意见吗?

父:嗯,很好啊孩子。做生意呢要沉下心来。一定要脚踏实地,不然什么都做不好!(声色俱厉)

男主:好的。(怄气)

父:在徐州要好好照顾自己,别总想着忙这忙那了啊,你们现在重要的是好好读书,这种小东西不要去弄了,浪费精力的。

男主:(我要做的更好证明给我爸爸还有其他人看!)啪!挂断电话。嘟嘟嘟的忙音


场景十一:水果批发市场(画外音:圣诞节快到了,平安果应该会很好卖吧)  

男主去水果批发市场挑选苹果

场景十二:宿舍      

与同伴一起包装

场景十三:找店铺推销

(画外音:如果把这些苹果寄放在一些较有影响力的店里,卖出去的话就收回利润,卖不出去的话就回收,这样应该是一个让人比较能接受的销售方法)

男主包里的电话亮了很多遍,是女朋友的,但碍于合作伙伴,男主都假装没听到

场景十四:夜晚的宿舍

宿舍的同学都睡了,男主开着灯写日记,深夜写着写着就趴在了书桌上睡着了

画外音:今天的平安果还是没卖出去几个,我原本想的好好的事却没有预期的效果,还和XXX在电话里吵了一架,她说我没有时间陪她聊天,我哪来的时间?她为什么不能理解我。

场景十五:前往南门口的路上

男主很忧郁地低头默默走着,眼神迷惘地眺望远方(利用旋转镜头,女朋友因为创业的事情和男主提出分手。她甚至就觉得这是不务正业。)

(画外音:创业究竟是什么,这条路我该怎么走下去)

场景十六:一个寒冷的冬天,南门口

男主看着书,若有所思。书中的故事是这样的。(见下)这时候,大雪纷纷而下,飘零旋转落在男主的头顶,男主觉得很冷,不觉地抱紧了衣服,往自己的摊位前不自觉地缩了缩,街上的路人也三三两两,但男主还是依旧坚持在路边。

场景十七:食堂里,男主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突然看到了雅安地震的新闻,丢下饭碗冲了出去。

场景十八:又是南门口

义卖场面比较火爆。

在现场,还接受了校园记者的采访

记者:请问XXX同学,你为什么会进行这次义卖呢?

男主:这些东西如果用作慈善用作公益给需要的人,他们才有价值。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醒过来的时候,窗外正刮着大风,空气里全是沙子,泛着一股屎黄色,吸一口那空气敢保你的肺能咳出三天的血,看这样子应该...
    岛主王仙客阅读 21,535评论 15 29
  • 一个人在上晚自习,突然思绪漂浮起来,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在哪、在干什么、跟谁在一起...老实说这些我都记不清了,时间是...
    一弦声外的阳光阅读 136评论 0 0
  •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又过了一年。今天进行了本学期最后一场考试,意味着大一结束。这几天看着毕业的学姐们打包行李,陆续...
    听说你也喜欢抹茶味儿阅读 275评论 3 4
  • 忽然间想到,若干年后在自家院子里躺在睡椅上,仰望满天繁星,想着大学里的点点滴滴,那将会是多么的惬意与幸福啊。所...
    匆匆502阅读 327评论 0 1
  • 文/南岛的蓝 写下这篇文字时,我已经挥别了大学一年级了,成为了学弟学妹们口中的师姐。 开学季如期而至,到处都挂着“...
    南岛Chloe阅读 1,610评论 32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