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风诵雅又一年                ——绵阳市吟诵学会吟诵团2017年工作总结



        绵阳市吟诵学会吟诵团为民间人士自发结成的一个非盈利社会组织机构,隶属于绵阳市吟诵学会,受其直接领导和管理,实行团长负责制。
        回顾2017年,我吟诵团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吟诵道路上顺利前行、扎实开展各项活动、进步迅速并取得了较好成绩。
        现就我吟诵团一年来所做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善于团结各种力量、吸收新鲜血液,团队拓展迅速。
        吟诵团雏形建于2015年,起意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绵州吟诵”代表性传承人——王传闻先生,欲通过吟诵团作为载体来推广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遗产——吟诵。团队成立初,只有寥寥数人且均为年龄在65岁以上的退休老人。

        在传闻先生的苦心经营下,在绵阳市吟诵学会的扶持帮助中,团队广泛吸收社会各阶层有志之才,目前吟诵团已初具规模,团队人数迅速上升为45人,已经成功转变为一支能征善战的吟诵推广核心队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规范和完善团队规章制度,使团队更加正规化。
        在团队人数增加过程中,我团团长梅雅茹女士和绵阳市吟诵学会会长张学芳女士根据团队实际情况和发展方向,拟定了《绵阳市吟诵学会吟诵团章程》、《吟诵团学习展演管理办法》等各项规章制度以保证吟诵团有序持续的健康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时,为了保障团队的日常学习和排练需要,便于工作顺利开展,经过吟诵学会领导的积极协调,2017年9月,绵阳市图书馆正式挂牌,成为了吟诵交流推广基地。从此我团有了固定的学习和排练场地,在以后的每周二下午,团员们都会会风雨无阻、准时集合在图书馆学习室,学习排练,成为图书馆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积极组织团员学习吟诵理论、诗词文赋及多种吟诵传承调。

        吟诵是中国两年多年来的读书方法,是我们老祖宗留下的文化瑰宝,是学习古代诗词文赋必配的一把金钥匙。吟诵看似简单,形似歌唱,然却决然不同于歌唱;它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必须要遵从一定的吟诵规则;它不仅要品出文章的内在美,还要通过外在的喉吻传达出它的精气神韵,这才是最好的吟诵。
        我团团员大多数为中老年人,分属社会不同阶层,文化素养有高下之分,然吟诵效果是一定要依靠团队力量共同打造而出,绝不可放弃一人!幸我团所有人士,皆有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虽来自不同方位,然彼此相处融洽、互帮互助、主动担当、无私无怨,尽己全力以付出,每周准时相约汇合,按照团里布置的学习计划,首先领悟古诗词深刻内涵再到一字一句的琢磨体会,不厌其烦的反复练习吟诵曲调,丝毫不懈怠、不放松,学习劲头十足、态度认真严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团不仅实地练习,同时还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在网上组建了“吟诵团微信群”,在群里发送传闻先生精心挑选的吟诵诗词曲调和相关理论知识,鼓励团员们在网上发声提问、线下多做练习,浓厚了团队的学习氛围、提高了团员的学习热情、加快了学习效率、收到了很好的学习效果。
        经过一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学习,如今我团大多数人员已经掌握了基本的吟诵理论和多种吟诵曲调,如:江西宗九奇先生吟诵调、江苏赵元任先生吟诵调、苏州魏嘉瓒先生的唐调、四川郑临川先生吟诵调、河南华钟彦先生吟诵调、湖北候孝琼先生吟诵调、闻一多先生吟诵调和叶嘉莹先生吟诵调等共十余种。熟练吟唱的古诗词文赋有:《蜀道难》(作者:李白)、《诗经·卫风·木瓜》、《破阵子·四十年来家国》(作者:李煜)、《菩萨蛮·其四》(作者:韦庄)、《秋浦歌》(作者:李白)、《钗头凤·红酥手》(作者:陆游)、《浪淘沙·把酒祝东风》(作者:欧阳修)、《无题·相见时难别亦难》(作者:李商隐)、《念奴娇·赤壁怀古》(作者:苏轼)、《金陵酒肆留别》(作者:李白)等共五十余首。
四、 积极参加各种吟诵推广宣传活动。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截止今年底,我团共接受吟诵学会赋予的任务大小共计十一余次,我团均保质保量、圆满的完成了任务。
        1、参加“吟风诵雅 继绝传薪――绵阳市首届中华传统吟诵(非遗)展演”活动。

          5月19日晚,我团在绵州大剧院参加“吟风诵雅 继绝传薪――绵阳市首届中华传统吟诵(非遗)展演”活动。此展演由绵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指导;四川省吟诵学会、绵阳市吟诵学会、绵阳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绵阳市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团参演节目为吟诵宋代苏轼所作古词《念奴娇·赤壁怀古》(江西宗九奇先生吟诵调)和唐代韦庄所作古词《菩萨蛮·其四》(石生淮先生吟诵调)。此次活动为我团的一个标志性里程碑,从此,我团打开了吟诵推广宣传的瓶颈,从民间展示正式走向了官方舞台,开辟出一片新天地,为日后的吟诵宣传推广活动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参加“首届绵州诗词会暨第八届中华经典诵读开幕式”展演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月23日,我团受绵阳市委宣传部邀请,在绵阳市电视台演播大厅参加“首届绵州诗词会暨第八届中华经典诵读开幕式”活动。此次活动由绵阳市委宣传部、绵阳市绵阳电视台、绵阳市文广新局等主办。我团再次以古词《念奴娇·赤壁怀古》(江西宗九奇先生吟诵调)获得绵阳市宣传部门的高度认可和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3、参加“行走宽窄之间·2017宽窄诗会”展演活动。

        9月23日,我团参加“行走宽窄之间·2017宽窄诗会”展演活动。此次活动由宽窄哲学研究院主办,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文学与艺术研究所、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四川省吟诵学会、成都娇子品牌推广有限公司、成都大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茅盾文学奖”得主、作家阿来,辞赋家何开四等四川文艺界知名人士与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专家学者以及学生等一百五十余人共聚一堂,开启了一场充满哲理的宽窄吟诵之旅。我团展演了【双调·清江引】《赞一带一路》(江苏俞律先生吟诵调)和《青城·秀色无边》(江苏赵元任先生吟诵调)。古调新词,让到场观众耳目一新、叹为观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参加“首届绵州诗词会暨第八届中华经典诵读决赛闭幕式”展演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9月26日,在“首届绵州诗词会暨第八届中华经典诵读各校决赛及闭幕式”上,我团展演了唐代李商隐所作词《无题·相见时难别亦难》(苏州魏嘉瓒先生吟诵调),让大家更加对吟诵加深了印象并开始竞相学习传诵。

        5、参加“第三界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口述史学术研讨会” 展演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月25日,我团在绵阳市博物馆学术厅参加“第三界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口述史学术研讨会” 活动。我团展演了古词《念奴娇·赤壁怀古》(江西宗九奇先生吟诵调),得到行内专家们的一致称赞和嘉许。
        6、参加首届“2017中华经典吟诵大会”比赛。
        首届“2017中华经典吟诵大会”,由中国孔子基金会主办,中国孔子网、济南市图书馆、山东孔子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6月至10月期间,初赛首先在全国几千人中挑选优秀吟诵者,我团在传闻先生指导下推选了七段古诗词吟诵参赛。经过组委会严格筛选,我团顺利通过初赛,晋级全国四十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月3日,我团远赴山东省济南市,参加“2017中华经典吟诵大会”决赛,与来自全国各地共40个吟诵单位、个人进行角逐,凭借《念奴娇·赤壁怀古》(江西宗九奇先生吟诵调)一举拿下首届“2017中华经典吟诵大赛”优秀组织奖和个人二等奖,载誉而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7、参加“华夏颂歌 唱响天府 2017夕阳秀”合唱比赛。
        12月19日,我团受邀在四川音乐学院音乐厅参加“华夏颂歌 唱响天府 2017夕阳秀”合唱比赛。此次比赛由四川省合唱协会和北京夕阳秀中老年文化事业发展基金会联合组办,全国各地共有20支队伍参赛。我团参赛曲目为南宋李清照所作词《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苏州魏嘉瓒先生吟诵调)和唐朝李商隐所作《无题·相见时难别亦难》(赵元任先生吟诵调),顺利斩获该比赛银奖一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8、除了参加以上较大型活动和比赛外,我团还有4次比较有意义的纪念活动。
        6月28日,对我团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是我团成立以来举行的第一次活动。吟诵团全体成员(当时为31人次)和来自各地的吟诵爱好者近百余人欢聚一堂,在绵阳市新老茶树风景苑,展示了我们精心准备的吟诵节目,并共同聆听了传闻先生对国学和吟诵的深刻感悟,进一步增强了学好吟诵、宣传到底的决心和信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9月5日,我团走进绵阳科学城,参加在绵阳市科学城九区举办的首次“中国传统读书法——吟诵”讲座。来自科学城各个单位共计一百余人,我团展示了《一剪梅》、《菩萨蛮》、《钗头凤》等数首古诗词,讲座气氛活泼而热烈,在场观众接受了一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莫不感受到吟诵所带来的心灵震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9月10日,在绵阳市图书馆学术厅举办的“吟诵交流推广基地挂牌仪式”上,我团一展歌喉、喜庆吟诵在此地落户扎根。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月12日,在绵阳市图书馆学术厅举办“绵阳市吟诵学会2017年度工作总结暨第二次雅集活动”,来自四川各地的吟诵会员欢聚一堂,共享吟诵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我团目前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目前,我团虽已取得比较好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着几个严重的问题:1、吟诵理论还待加强;2、经典文化知识还需浸润内心;3、团队管理还需正规化;4、还需进一步改善吟诵曲调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吟诵不是歌唱、不是表演,它是作者严格遵循作诗赋词音律要求基础上的产物,是一种自我感发和感悟,只关乎个人本心;它是一个内在道统之气的外在表现,没有文气、脱离作品灵魂,是不可能打动人心的。
          所以,如果不加强吟诵理论学习,如果不浓厚经典文化对自身的浸润,如果不能深刻准确把握所吟诵的作品,如果不能心到眼到口到,吟诵表演很难吟诵出作品的气势、音节和感情,很难达到理想满意的效果,反而会大打折扣,让听众望而止步。
        我们目前为了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得不借助于吟诵舞台表演的形式,来曲线前进。所以,对于我团来说,吟诵不仅是关乎个人之事,而是为了展现给众人看,吟诵表演就更看效果,更要合古人神气音节,才能自然铿锵、发金声玉振。才能让观众重回千年如临其境的画面感,触动人类的灵魂深处、勾出内心深处的柔软情绪;才能真真正正让观众体会到中华优秀经典文化的音韵美、节奏美、情感美;才能真正正正的打动自己和他人,起到吟诵表演的宣传推广目的!
六、我团下步的目标和计划。
        2017年,这是一个辛勤耕耘的阶段,也是一个收获硕果的年份。2017年,我们在校园届、学术界、商界等各个社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广为宣传和推广,取得了不错的社会成绩,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也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成为了绵阳市吟诵学会向外宣传的核心队伍。
          我团之所以取得较好成绩,离不开传闻先生的口授亲传、精神领引;离不开团长梅雅茹女士的默默奉献、严格把关;离不开全体团员的坚毅决心、不懈努力和无私奉献。她们没有工资、没有加班费,甚至大多数是自掏腰包,购置演出服装化妆道具,无怨无悔;她们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放弃了和家人的天伦团聚之乐,不为利不为名,只为传承老祖宗的优秀文化而在所不辞,只为复兴中华民族精神而尽一己薄力而在所不辞,更有一些团员家属大力支持、一路相随、跑前跑后,主动承担团队幕后工作和后勤保障。有了大家的这份热情,继绝之功必成,传薪之业必兴!吟风诵雅之昌盛必指日可待!
        我们吟诵团的目标:老祖宗的读书法不能丢!我们有责任也一定要传承下去!
        我们吟诵团的计划:针对吟诵团目前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着力突破,重点加强,不求一日之功,但存水滴石穿之志!
        让我们在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上,同心合力,一路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绵阳市吟诵学会吟诵团
                        2017年12月26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2岁,你小升初 ,认识了很多朋友,你众多的朋友只有一个特点,成绩好。而你以为,经常和他们一起玩,可以把成绩提高吧...
    IMShy阅读 207评论 0 0
  • 一般导入文件的测试功能点就不多说了,这里分享一下遇到的一个特殊情况 本次测试的是一个xml文件的批量导入功能,正常...
    寻叶亭阅读 449评论 3 1
  • 鼓楼的风咆哮着奔来 带着碎落的星光 长长的一条街 却没有想要见的人 不过半座城的距离 却再也没遇见 待烂漫花开时 ...
    南国雪阅读 168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