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也能成为学习工具吗?

很多事情都是双刃剑,尤其是现在的大数据时代。比如抖音,大数据会根据你的浏览记录视频来给你推送你可能感兴趣的视频。

抖音上的优质视频真的很多,但是因为整个抖音视频数目基数太大,所以优质视频所占比例并不高。大多视频都是无脑的娱乐视频,笑一笑之后,什么也留不下来。看过一个段子,“在抖音上,不管这一秒你看到的美女有多好看,只要你划到下一条视频,你就会忘了你刚才看到了什么。”仔细想想,确实如此。但是只要我们利用好抖音,真的能把它变成自己的学习工具。

这个寒假很长很长,2月初还没开学上网课的时候,我比较闲,所以我有时间会捣鼓捣鼓做一些以前没做过的食物。有一次在晒了自己做的美食后,下面有朋友评论:“明天试试做个凉皮?”刚好那几天发现朋友圈好多人都在做凉皮,我还纳闷从哪里兴起了做凉皮热潮,就顺便问了我的朋友,一问之下才知道,原来做凉皮最近在抖音特别火。我想了想,嘿,这波操作可以,学起来。于是又下载了抖音。(我在前两年抖音刚火的时候玩过一段时间抖音,当时确实觉得还挺好玩,但是刷着刷着就会发现时间不知不觉就流逝了,短暂性的快乐过后,留下的只是对自己浪费时间玩手机的后悔和慨叹。过了没多久,我就把抖音卸载了,一来觉得浪费时间在上面确实没有太多意义,二来我也不是特别能控制住自己。)

这次再安装回来,觉得打开了新世界大门,不仅跟着做了凉皮,还做了蛋糕、几种饼。我想起了大数据推荐机制,就开始尝试把抖音变成自己的学习工具。遇到娱乐的视频一律快速划过,多一秒都不看,只看有意义的视频。因为自己的新家年底要交房(不过被疫情耽搁,估计要推迟不少),所以我看了关于新房装修、居家好物的,感觉自己以前知道的太少,现在有很多方便的黑科技和巧妙的家居设计; 之前去的瑜伽馆最近也不开门,所以我也会跟着抖音上的瑜伽老师做一些基础动作(在家宅了快两个月了,至今没长胖哈哈哈); 自己还对摄影感兴趣,也收藏了一些拍照技巧和后期制作的小视频;还有关于日常收纳、英语学习、美食做法、好用的文具推荐等等。 

现在抖音给我推送的视频大都是我感兴趣的、可以学到一点小东西的视频。今天午饭后玩手机,发现竟然还有一种博主叫学习博主,刷了一会儿相关视频,记下了一些利于学习和做笔记的小工具,慢慢尝试用。毕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嘛~ 




我不记得在哪儿看过一个故事(好像是罗胖讲的),说有一个朋友想学习羽毛球,就利用抖音来学。一般人可能会觉得好笑,抖音明明是款娱乐软件,上面那么多的搞笑短视频和段子,怎么可能用来学习。但是他的朋友真的做到了,充分利用大数据的推送机制,碰到跟羽毛球无关的视频就迅速划过去,多一秒都不看,碰到跟羽毛球教学有关的视频,就会把它看完。长此以往,抖音给这位朋友的推荐就全部是羽毛球教学的相关视频。这位朋友跟着练,慢慢的真的变得很厉害。 

    利用休闲时间刷一刷,越来越觉得抖音真是一个宝藏APP。可惜大多数人都无法抵挡那些娱乐的短视频所带来的短暂性快乐,所以对于自制力不强的人就会沉溺其中,耽误学习和工作。对于现在的学生,引导他们养成自律的习惯尤其重要。他们花了太多的时间在手机上,据我所知,我们班很多学生会花时间刷抖音、打王者荣耀等等。(关于王者这个我也有想说的!过两天有时间的话再展开写一点!)

    回顾这三年当班主任,刚入高一布置教室的时候,墙上的装饰就有很多关于“自律”和“效率”的。三年来我也想了一些点子去培养学生的自律意识,但是并不是对所有的学生都能见效的,每个学生的生长环境不同,从小到大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能改变。我只能尽力去做。最近这个超长假期,我在我们班建了一个自律的小群,有进群要求,进群后每天也有任务(早起、早上做计划、记录时间、晚上复盘等),做不到的就会被踢出群,对于这部分同学来说,我感觉效果还不错。跟刚进群比起来,群里的计划和复盘越来越有模有样了。有的学生的家长也给我反馈,说明显感觉孩子状态比刚放假要好得多。 看到家长消息,朕心甚悦啊。




凡事皆有度,就看我们怎么把握。如何让自己自律,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和实践的事情。关于自律的话题,也有写不完的东西。其实我自己目前也做的不是特别好,还在一点点摸索。《未来简史》让人看的有点揪心。真的希望我和我的学生们都能让大数据下的工具为我们服务,做工具的主人,而不是让我们成为工具的奴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浣溪纱 兰草飘香群 松 涛 吾道不孤岁有芳,诗文笔墨乐成行。风花雪月兴飞扬。 得趣荧屏无远近,师尊智者意汪洋...
    松涛_5e7b阅读 393评论 6 9
  • 生活中总有这样的现象, 本来自己过着岁月静好的日子,但看到同学步步高升,就各种不得劲; 本来蜗居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畅锁欲言阅读 814评论 1 4
  • 王小波把“做一个有趣的人”作为自己的一项人生准则。能做一个有趣的人,能始终有趣,是多么难的的一件事情。那究竟什么才...
    青稚F阅读 1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