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背影

“我与父亲不相见已经二余年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

——摘自朱自清《背影》

        卸下沾满尘土的装具,我疲惫地坐在椅子上。擦净双手,我缓缓地打开《朱自清散文选》,第一眼便看到这句话。这时父亲的背影突然出现在眼前,眼眶忽地热了。

        初次看到这篇文章,我还是个不谙世事的孩子。夏天的大院里果树飘香,随处可见汗流浃背的小孩手持木杆石块,朝摇摇欲坠的芒果和扁桃掷去;冬天的南国绿城也并无北疆的遍地荒凉和漫山大雪,孩子们拿着家里缝制的沙包,跑来跑去砸得浑身冒热气。只是很多时候,他们间少见我的身影。

        父亲吃完早饭后,安排下要看的书目,转身便走进自己的书房,留我一人捧着书本发呆。那时的我识字尚不多,许多文章需要借用字典才勉强看个一知半解。每每字难入目,我便爬上书桌,看着下面呼来喊去玩得不亦乐乎的同龄玩伴,心中满是委屈:别人的父母也是大学老师,怎么就单我一个特例,脱群地关在家里啃着不知所云的纸张?相比城府太深的名著小说,我更青睐散文小品。因为散文大多文字优美,而且感情真挚通俗易懂。          《背影》一文读到最后,看到朱自清先生独自一人在外漂泊思乡甚切,看到他因为父亲的背影而伤心落泪。我转身看了看父亲伏案看书的背影,扭头回来又听见窗下嘈杂的玩耍声,不禁又赌气地想,朱老先生你真是“迂”,不用被老爸管还不开心,非得写篇文章把自己弄得那么难受,这莫不就是文人的酸劲儿?唉,现在想想,那时真是太“聪明”了!

        高考完填报志愿,我不顾家里的强烈反对,毅然填报了提前批的军校。军校初行,到了送别家人的时候,同路的战友和他父母相拥而泣不舍离别,而我却没心没肺地和父亲摆摆手,笑着说再见。学员四年,天马行空,当了三年风光或不风光的骨干,结识了一群交心时可以闷酒落泪、奋起时可以打拼天下的兄弟——我们为所在中队拿回了近两百项院校级甚至全军全国级别的奖牌。每当我和父亲说起这些,他总是默默听完后说:“注意身体,别太累了。”甚至是在他一向注重的学习方面,在听到我故作轻松地说毕业设计拿了优秀后,他也仍是劝我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年中秋,父亲和母亲来南昌看我。当时恰逢“七城会”开幕式团体表演,五百多人在会场上扮演会师挥旗的红军,我也在其中。父母到陆军学院时,我和其他战友还在操场上挥着红旗。第二天清早,我便跑去招待所找他们。母亲照例泪流满面,不停地说,儿子黑了瘦了。我带着他们一路走一路聊,最后坐在登陆训练场的一处地堡顶端。父亲若有所思地看着观礼台下的庞然之物,问道:“那个就是登陆舰吧?”我说:“那是登陆艇,登陆舰比这个要大得多,里面能走坦克。”父亲又问道:“登陆艇不就是只能坐几个人,就是开着冲上沙滩的那种小船。”我又更正道:“您说的是冲锋舟,这个就是登陆艇。”母亲见状在一边埋怨道:“儿子学这个的怎么会错,你在网上随便看了几天军事论坛就在这里装懂。”父亲笑笑,擦了擦额头上的汗,说道:“哦,这样。你平时搞这些训练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太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母在南昌待了两天半,期间因为“七城会”出去排练了两个半天。第三天是周一,起床后落实一日生活制度,紧接着出去上课。中午回来后,我赶忙从抽屉里找出手机,想着联系父母,和领导请好假后再陪他们出去逛逛,差不多了再去车站。打开手机,却看见父亲八点左右发来的短信:

        “儿子,当你看到这封短信的时候,我们已经离开陆军学院了。想到这么快又要与你分离,我们彻夜难眠。五点钟我们起来,去西门外你们训练的地方坐了很久。后来在树林边上看你们出操训练,最后等你们扛着枪出去上课,我和你妈妈方才离开,现在正在收拾行装。我们准备改签中午出发的车票,你也不必影响工作,再费周折请假出来送我们。凡事注意安全,不可大意,注意休息。”

        我赶紧将电话拨过去,难过地向父亲抱怨。父亲说火车马上出发,并再次告诉我不要出来,心意他们知道。

        放下电话,我只觉得胸口一阵堵。我双手撑着墙,心里异常难受。室友看我不对劲儿,给我递来一枝烟。我猛吸了几口,又狠狠地咳了出来。烟雾绕而不散,往事一件件地涌上心头。轻轻推开记忆之门,恍惚中我仿佛回到了生活了二十年的大院,轻声走进老房子,看着十多年前那熟悉的一幕一幕。一个短发的小孩坐在一张巨大的书桌旁,茫然地翻着书,不时去摸旁边的字典。而十多年前的父亲——那时多么年轻的父亲,没有白发,少有皱纹——从我身边走过靠在门上,微笑地看着十多年前的我。这曾是我拼了命想要逃离的,是我花了十年寒窗才挣脱的场景——而此时此刻,已然成为回忆的时光我再也回不去。就如同《盗梦空间》里男主角为自己构筑的迷域,我再也回不到那个与父母朝夕相伴的年代。我只能在电话里问候,在少得可怜的回家的机会里,一次次心疼他们两鬓日渐凝厚的白霜。

        我含着泪微笑地看着过去,轻轻地踱步出来,掩上记忆之门。我合上书本,看着那和许多年前有着几分相似的书本的封面。耳边,仿佛又听到父亲那首淡泊心志的小诗——

        “水洌峡幽何处寻,漓源草舍远孤村。银丝且系三千丈,晨钓清风暮钓云。”

        眼前,更不能自已地浮现出他的背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1年秋末于南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父亲的背影,朱自清写过,今天我也想写写。朱自清写的是他的父亲,我写的是我的。 我时常会想,父亲的爱到底是什么样子,...
    飒九阅读 628评论 0 3
  • 九月末,先是雾霾,再是黑夜中漠然的一场雨,最后一早晴空万里,大风刮走了瘦子,秋天真冷... 前几周去商场看见打折的...
    鼠头阅读 434评论 1 1
  • 人生在世,谁能容易?不解释想必我们也都明白这个道理。单身一个人生活的时候,同样如此,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单身时,不...
    遗弃小屋阅读 196评论 0 1
  • 和女儿不在同一个城市生活,和父母相距二十公里,和H是周末夫妻,和最亲的人不天天在一起,也没有特别的不舍和落寞,而你...
    徐老巫婆阅读 492评论 0 8
  • 在读公众号文章时,看到一个大V号如此介绍自己:专注于两件事情“升级心智模式,学会新技能”。瞬间被这句话俘获,我们一...
    女派阅读 2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