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

――记恩师,警学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抵亚里士多德是“唯物主义”的哲学思想观,所以,当人们质疑他背叛了师门的时候,他回敬了一句“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既表达了对老师的感恩之情,又表达了自己的求学态度。彼时,听到这句话,我还是16,7岁,并不觉得有什么稀奇。在知识爆炸的时代,“真理”遍地开花,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我们喜爱的老师大可不必百事通。为人师后,才知,个中滋味。所谓“真理”,也非眼见耳闻即证。而吾,又爱吾师什么呢?

学生15载,我遇到过很多的老师:或温和,或暴躁,或踏实本分,或浑浑噩噩,或幽默风趣,或生搬硬套…如此种种,不多想都知道什么样的老师才得民心。但往往,我们就是因为想得不多,“吾师”非“尔师”,尔固不知吾之爱。

学生时代的喜爱是受感染的,尝有随波之嫌。我曾经让学生们用三个词来形容受欢迎的老师,不知他们是真心还是无意,出现频率最高的三个词居然是爱笑的、脾气好的、善良的。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然而,没有一个词是提及到了教师的学识与品质。善良姑且是普适性的,网络上常有人调侃,人们对善良是很无感的,因为那是捉襟见肘后的“待选项”。我问他们,“如果一个老师很喜欢笑,脾气不好,也不善良,你们还喜欢他吗?”大部分的人摇起了头。我又问他们“如果这个老师不喜欢笑,脾气也不好,但是很善良,你们还喜欢他吗?”大部分的同学点了点头。“那我可以假设,大家其实是喜欢善良的老师吗?”这会儿,全班的同学都点头了。但是,善良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

“经常会表扬我们的”

“不会打骂人”

“会和我们一起玩的”

“像妈妈一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心里嘀咕起来:要是个男老师呢?孩子的爱,实则是以自身为圆心的圆。我的小学班主任就是一名平易近人的男教师,常常面带笑意,说话也是不紧不慢的,他是身上有病的,不能太生气。想来,做教师总有些职业病。耳鸣,心慌还是其次,化癌的就真的是走到尽头了。他常常会在他的摩托车后座放把伞,无论晴雨。他就是这么一个有备无患的人,对于学生的问题和错误也是这般态度。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尽管他的课堂里时有捣乱的,但他却觉得学习这事欲速则不达,学生也不尽适合课堂学习。话是这么说,课后办公室里的常客就是这些个捣乱的。不让我们见着的时候,说不准还是抄过课文,打过手板的。每一次,见他们从老师的办公室出来,脸上不曾挂两行清泪,我就觉得肯定是领赏去了。毕竟,办公室里头有书,有奖品……戒尺在哪,我是没见着过的。毕业后还是对这些事耿耿于怀,后来遇着个曾经的调皮娃,说起这些事,他整个人就差挂树上了。“往事不堪回首…”他忽而嘴角含笑起来“不过真的很有意思,李老师总要求我们情境再现,你说打架骂人这事怎么个再现嘛。所以,大家就尬在那,然后老师一声吼,我们就像只兔子一样抖起来…”

“担保书也不劳你们写了,老师这有几份故事,读好了下午我们班会课讲故事。”

老师的话似乎就在耳边。那时,我就在想:这几个人故事讲得可真烂!李老师保住了学生的面子,又通过情景再现和讲故事的方式让他们受到了惩罚,回想来,的确是“善良”,然而时过境迁,记着他的又还有多少人呢?我们喜爱一个老师,那是因为他的眼中有我。学生都想得到老师的重视,作业本后一句暖心的批注,上课时一个肯定的眼神,下课后的答疑解难…于细节中,我们体会到,师者: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至此,我们可以确定的是:教学相长的路上,教师也要关注自己的成长。在这日新月异的社会里,教师,不是权威。但我们,却要让学生们受教。我做学生的时候是最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大部分老师对这类学生又爱又恨:因为,往往这样的学生求知欲强,好好引导,提高成绩只在朝夕。当然,老师最怕,问的答不上。比如,叶子落下的时候到底是叶面朝上还是朝下呢?鱼儿睡觉也是闭着眼睛的么?……对于这样的问题,我总会撇下一句话:要不,我们观察观察?这不是撇责任,如今网络便捷,想要知道答案轻而易举,学生最欠缺的就是实践与求知的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欣赏亚里士多德对于客观世界求真务实的态度。纷纭的社会于我们,如何从中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这需要我们探索以及不断地质疑,而后坚定。大有“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畅快与顿悟。

这,或许就是我所希冀的校园了吧!

                        记于2017.9.10 茂林家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论你在哪一领域要得出结论,不能引用逻辑错误的言论。必须先摒弃所有的正确与错误,唯一正确的就是逻辑的结果。这就是...
    小义子_正版阅读 427评论 0 1
  • “明天情人节哎” “情人节是什么?” 嗯,是吴先生说,我问的顺序。不是我没情调,的确是我从来没有过过情人节,所以我...
    心理咨询师宋研阅读 775评论 1 0
  • 人自孤清。 欲寻曲径通幽处。 落花解语, 纷吾独一树。 风若有情, 随香寻故土。 梦迢迢, 秋千恰在…… 盈盈泪满目。
    悠游四海阅读 204评论 2 4
  • 这个世界这么大,在不同的经度和纬度,每天都发生着不同的事情。在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语言和各种各样的大学。在不同的...
    萌龙在天阅读 300评论 0 0
  • 中考之前杂想 作为80后,我们的成长过程打印上了深深的改革时代烙印。我们所受的教育就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风沙02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