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司机说这样种百合娇艳欲滴~开爆花头~邻居们纷纷来围观取经~

种百合花好几年了,今年是花开得最灿烂的一年,是时候把它记录下来并总结一下这些年种百合花的心得。

百合花瓣鳞片般环抱而成,状如莲花,“百年好合”寓意着新生活美好和永恒。人们最喜欢在婚礼上用百合来装饰,同时它也是纯净,神圣,端庄,高雅的象征。

喜欢它的原因,长长的茎,叶子绿油油很像富贵竹,花朵大而美,一株有几个花头,每朵花由5-6片花瓣组成,中间几根柔弱的花芯顶着花萼。

最喜欢把它剪下来插在花瓶,无论是一支,或两三枝放在客厅,餐桌,大气,素雅,高贵,幽静。远远看去,让人觉得岁月静好应该就是这个样子。

百合一旦开花,花期长,一个花球包含了几个花苞,一朵谢了另外一朵继续绽放,常常一株百合就能持续1--2周的时间才会凋谢,开花后的百合远远就能闻到若有若无沁人心肺的香味,让人陶醉。

因为喜欢百合花,每年春天去超市逛逛,看到打折和喜欢的品种,会陆陆续续的扛回家。相信爱花的人都是和我一样,即使花一样,看到品种不一样,花朵不一样,颜色不一样的还是想纳入囊中,恨不得集齐天下所有的品种吧。

大多时候,我都会选择买百合球,因为价格实惠,一袋里面有三个花球,裹有营养泥。百合,多年生草本植物,花球就是它的根,淡淡的白色花球,像大蒜一样,片片重叠包合着,拿出来后,细细检查,剪掉腐烂的坏根,斑驳枯萎的外瓣要小心剥掉才好。通常我会放入混有少许生根粉的水中泡几个小时或者一个晚上,目的是缓根,待它吸足水分,适应环境和恢复生机后,第二天才拿去种植。

买回来的花球,比较娇柔脆弱,想要地栽,会有一点风险,稳妥一点的方法就是:先盆栽,到了第2-3年它适应了生存环境,根壮叶茂,有足够的能力去抵挡大自然风吹雨打时才地栽。

球类的花都是怕涝,怕浇水太多,泥土排水不出,透气不好,根会发臭腐烂,直至挂掉。这些年我种过的君子兰,马蹄莲,以及记不起名字的数种球类的花,种着种着的花,到了第二年说没就没了的原因就是这个。

所以,选择排水良好土壤疏松的栽培非常重要。通常我的做法就是:花盆+底肥+疏松柔软的泥包裹整个花球,一直覆盖到苗尖,确保平日淋水,下雨期都能及时排水,第一年的花枝普遍都很纤细柔弱,即使它茎杆又高又长,一定要在花的表面周围覆盖一层厚重的泥土,确保根球种植得够深,枝叶平衡,平时也要注意观察,随时添加重泥,稳固花苗。

到了有花蕾的时候,每隔2-3天浇一些沤熟的稀释过的厨余水或酵素水,确保它有足够的营养支撑到开花期。百合花浇水原则是宁愿干旱,也不要太过湿润。

百合花开1-3周后花谢,花瓣凋零败落,绿叶会一直维持到秋天11-12月,叶子逐渐枯萎变黄,剩下光秃秃的花杆,再后来花杆慢慢变软,霉烂,轻轻一扯花杆就能拔出来,花球留在泥里,只剩下空荡荡的花盆了。

这时的花球进入了漫长的冬眠期,直至春天气候回暖,3-4月时才会露出新芽。整个冬天是不需要浇水的,能够给它提供一个干燥通风的环境最好,如果生长在户外,根球足够强壮,泥土的排水性足够好,即使是在雨季雪季的生活环境,花球也不会霉烂挂掉。

冬眠过后的百合,来年春天,肥料(最好是用牛粪或者羊粪,没有就用沤熟的鱼肠或者厨余酵素等)混合泥土,加一些打碎的鸡蛋壳粉末撒在花球的周围,再覆盖一层泥土。冬季的休憩,春季的护理,有了足够的营养水份,到了夏季百合就能开枝散叶,花球开爆头了。

经过一年风吹雨打,休生养息的根球只要吸收到足够的营养,第二年的花茎都会非常粗壮,挺拔,并且你会发现冒出不止一个新芽。这说明在冬天的时候,百合新孕育了几个小球,给百合们换一个大的花盆,让它有足够的地方生长是有必要的。如果你想要阳台多出几颗百合,春天来临的时候就可以分盆。做法是:轻轻拿出整盆花,把泥土泡入水中,可以一手扶着花苗,一手帮忙,轻轻摇动,用水冲泥,让纠缠在一起的球根们自然分开,忌粗暴生硬的扯拉,会断根,伤根。那样分盆的小球百合不易存活,或需要长久的时间才能恢复元气,用心的呵护才能茁壮成长。

我最喜欢的品种莫过于香水百合,堪称百合之王,小小的一株就能雄霸一方,每逢开花,远远就能闻到它的香味。其它品种胜在花蕾够多,各有各的美丽娇颜,丰花期,一开一大簇,蜜蜂蝴蝶们驻留在花朵上飞舞采蜜,热闹之极,而爆开的各色百合花们则成了花园里那道最亮丽最迷人的风景线。

.

粉百合


粉红百合


粉红百合


粉红百合


黄色百合


香水百合

香水百合

香水百合


虎斑百合

虎斑百合

白百合

绯红百合


白百合


绯红百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雨一下 两下 丝丝洒 打湿了 睡不醒的夏 枝叶素素 花果簇 沁着水珠 欢快跳 还粘着那 点点儿的 甜甜儿的 糯糯儿...
    江浔九阅读 189评论 0 0
  • 前几天跟一个朋友聊天她先问了一下我的近况。我如实回答:我说我现在的生活比较平静但充实,每天上班、写作、健身,因为都...
    容姐168阅读 622评论 3 0
  • 注册了很久,却从来没写过什么东西,也没看过太多谁写的东西,但奇怪的是没有原因的把这个app留了很久,好像冥冥之中会...
    小哲lee阅读 122评论 0 0
  • 大真王朝·盛世城·学宫总院 文/怀山若水 藏书 “我的先祖啊,这儿竟然真是用来藏书的,而且还藏了这么多!”当怀璋抢...
    怀山若水阅读 1,731评论 31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