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的力量

改写人生亲友篇,春天的微笑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末的晚上,去表姐家聊天,表姐却说了一件让她焦虑的事,远在南方工作的弟弟出了状况。  因为专业的原因,表弟大学毕业后就直接到南方打拼去了,这些年我们不常联系,有关他的消息,大部分都是听表姐说的。在亲戚的这几个表兄妹中间,表姐的这个弟弟从小是成绩最好的一个。到了南方后,没有多长时间,就听说他买了车,买了房,再后来就结婚了,弟媳妇是他高中的一个同学,这种生活应该是比较稳定幸福的吧!然而以后的事情,却让表姐为这个弟弟操了不少的心。  大概是两年前,也就是表弟生了小宝宝以后,小两口开始频频生气,表弟因此经常借酒消愁,姨夫和姨妈过去帮他们照顾了一段孩子,但是后来老两口也被卷入生气的漩涡,最后黯然回到了家乡。  前年春节的时候,听表姐说,表弟离婚了。因为心疼下孩子,表弟选择了净身出户。说实话,根据表弟离婚时做出的选择,我总感觉他们还会复婚。果然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听表姐说,表弟他们准备复婚了。表姐一家人虽然对她们家的这个儿媳妇有着百般的不满意,但还是选择了尊重表弟的意见。 只是后来的事情发展得有些出乎意料了。    事情的经过大概是这样的:几天前的一个晚上,表姐突然接到弟媳的电话,说表弟喝多了酒,又吵了起来,后来还摔了东西,两个人在拉扯的时候,都弄了点小伤。再后来,弟媳报了警,警察过来把表弟带走了。在警察局整整待了三天,最后表弟单位的同事把他领了出来。听说因为这件事,表弟被开除了。表姐说着说着,有点儿说不下去了,我看得出,她在忍住眼泪。这些天,她一直在不停地接弟媳妇的电话、短信,听弟媳在抱怨表弟的各种不好。  我深吸了几口气,强迫自己进入剧情。说实话,弟媳指责表弟酗酒,打人,包括后来进警察局,我很难把这些行为和比较斯文表弟联系起来。表姐一家人有着起码的良善品质,这一点我还是有着把握的,只是复婚的事并不顺利。面对弟媳的强势的抱怨,表姐一边心疼自己的弟弟,一边又痛心他的不争气。她和姐夫商量,计划让表弟先到她家住上一段时间,静静心,先把酒戒了再说。  对弟媳的绝情,表姐也很伤心,她让我看了弟媳发给她的短信。所有的短信,都在抱怨着表弟的各种不好,“酗酒,撒谎,打人,没人愿意理他”是她对表弟的评价,甚至指责自己的婆婆没有教育好自己的儿子。翻着一条条短信,我感觉身上的汗毛都全部立起来了,因为我也感觉出了这些话语中强烈的人身攻击。虽然表弟已经办了离婚手续,但是他现在孩子的母亲在他心目中还是有着重要的位置的,我太知道这种亲密关系的力量了。一个妻子天天这样评说自己的丈夫,这个男人基本上没有什么正能量了,而表弟表现得更乏力些。我接通了表弟的电话,仔细问了他一些细节问题。我发现了一个问题,并不是公司把他给辞退了,而是他自己觉得出了这样的事情,感觉没脸再去上班了,然后弟媳又添油加醋地把这些话传到了表姐这儿,这时,估计心灰意冷的表弟也懒得争辨了。在那个远离家乡和亲人的地方,家里充斥着指责和抱怨,表弟每天回到家里得不到温暖和鼓励,天长日久,那些伤人的话会象魔咒将他层层困住,直到对未来失去希望的自暴自弃。我真诚地向表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首先要和那个说你不行的人保持距离。然后,就是剩下的问题。他也不是天天喝酒,最近这一年里,也只是和同事在一起吃饭时喝,就是控制不住量,容易喝醉,再睡得一塌糊涂,两三天上不了班,最后不得不找个别的什么借口给公司请假。这样的事情,去年有过两三次。我的观点是,和同事吃饭时喝点酒,也是正常的事;一年里喝醉个两三次,也不算酗酒吧!请假时找个什么其他借口,即使算是撒谎,但也不足以说明个人品质有什么大问题。接下来,我鼓励他调整一下状态,第二天就上班去。反正自己感觉没什么希望了,那么不管向哪个方向迈,都是第一步,有行动强过没行动。至于家庭的问题,也不是一时就能解决的,把自己状态调整好,内心深处自然会有答案的。就这样一点一点地建立了表弟的信心,他答应第二天去上班了。挂了电话,我和表姐松了口气,对表弟,我们还是挺有信心的。我们一起祝福这个小弟弟,一切会好起来的!  第二天,因为一直惦记着表弟,我给他打了一个电话。他说,已经正常上班。第三天上午,快中午时分,表弟主动给我打了电话。他有点儿激动,他说总经理答应了他想去销售部的要求,只是对他的喝酒行为提出了警告。这个结果,真的好的有点超过我的预期了。工作上,竟然这样出乎意料地翻转了。  一个星期后,在一个周末阳光明媚的下午,我又接到了表弟的电话,他说正带孩子在公园玩,抽空和我联系了一下。他说,现在基本上已经理清了思路,不像以前,脑子里一片混乱。工作上,他已经到新部门——销售部报了到,不管是总经理还是新的主管,都给了他很大的鼓励和支持。生活上,他也下定决心,面对现实,重新开始。他说:“姐,我总是认为自己是一个善良的人,但是却什么事都做不好,对父母,对孩子,包括对现在已经离婚的女人,都有着种种的愧疚感。现在我想通了,只有我好了,所有的事情才会跟着好起来!好在现在还不晚,是不是啊?”说着,他笑了起来!    我的心底涌起一股暖流,我知道他的笑是释放完压力后轻松的笑,是对未来充满希望的笑。放下了愤怒、愧疚、自责,未来的日子,属于有信心有梦想的人。心存善念又愿意脚踏实地的男人,日子不会太差的,我相信他,祝福他!  20170415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周末,和好朋友约好这周五一起来外国语和我一起上课,顺便逛聚龙。 今天早饭时告诉未来:放学早一点回家,记得带钥匙,...
    Jane蓝筱阅读 680评论 0 1
  • 近日,在某公众号看到的一篇文章,引起了我的深思,说的是一名网友在匿名社交软件上发的自己做过恶作剧的一段话: 我在电...
    张苏阅读 182评论 2 0
  • 著名青年舞蹈家刘岩是我非常喜欢的舞蹈演员,因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12天的彩排中意外严重受伤,从而被...
    禾苗青青阅读 921评论 6 8
  • 最近看了很久以前的一部热播剧名字叫做《嫁个老公过日子》,剧中作为台湾妞的陈佳玉为了甄好不远万里的跑到了皇城根下,心...
    二璐阅读 325评论 0 24
  • 如果出现错误:请参考这个链接官方安装文档一篇挺全的文章一些报错的解决方法创建私有 Pod 1、创建一个私有的 Sp...
    Mitchell阅读 2,19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