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安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白故乡深层含义的时候。那时,我离她很远了。

    故乡的山,厚重而内敛。小时候读过一篇文章,才明白了山的另一边有一个崭新的世界等着我们去探索。这些年,我最怀念的莫过于过年与一大帮兄弟姐妹去爬山。山是那样的温和而不语,用他那博大的胸襟守护着我的家乡,保护着不谙世事的乡亲。

        小乡村里的消息是最灵通的。谁与谁今天隔着庭院吵架拌嘴,谁家的红白喜事,谁家小孩最懂事帮着家里做家务......有时候,小孩子与大人走在路上,同乡人看见就会夸几句学习成绩真好,聪明,真是个乖孩子。听的这些赞美,小孩子就会低头红着脸假装自己真的很听话,全然忘记了是谁呼朋唤友去偷摘隔壁邻居家杏子。自家的大人就会赶忙摆手说不会哦,平时在家可调皮了,没有你家的孩子懂事帮着分担家务。两人就会相互安慰对方,虽然都说自己孩子的不是,可脸上都是浓浓的笑意与和睦。

      故乡的那些同伴啊!在成长的路上磕磕拌拌的学会不再将鼻涕揩在裤子上,不再轻易流泪。孩子是世界上最幸福和满足的灵魂了。新年里,满心欣喜地穿上新衣新鞋,身上再揣上满当当的瓜子和糖就可以出发了。自是给父母报备一番,免不了一番注意安全,让大的一定要照顾小的这些让我们不耐烦的话语。一群孩子大声的同意,全都忙不迭一阵点头,然后相互嬉笑打闹的跑开了。

可在爬山的时候,大哥哥们总是自顾自的往前冲啊,还冲后面的小个子扭屁股挑衅,哪还记得长辈们督促的话语。山底的时候还好,道路平坦,大家都高高兴兴的往山顶使劲的爬,时不时的塞两三颗糖在嘴里,甜的咧嘴傻笑。等到了山坡,山上的小径长满了杂草和荆棘,小个子不想将自己的新衣新鞋弄脏划破就扁嘴不动了,大个子将他们甩在后面很远了,一下子一泡眼泪直在眼眶打转,耍赖不走了。姐姐们半气半无奈的看着他们,然后只有背着一起往山顶爬去,她们看不到背上的小人儿憋着笑的脸蛋儿。山上的阳光铺撒在姐姐的头顶晕成一幅温馨的画面落在心底最柔软的地方,等到多年后的自己才能慢慢体会其中的涵义。成长大概就是这样子的吧,只道当时是寻常。而其奇妙之处就在于人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美化曾经回的忆,无论当时有多么的微不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乡是指已经逝去的,无法追回的地方。而我更愿意将其理解为永久存在,吾心安处便是吾乡。

        几年来,我回到故乡,改变真的很大。我有时会迷茫自己喜不喜欢这样子人事物非的故乡,可离开久了就会思念和怀念,只因为他叫故乡。

          故乡是包容的。因为我可以选择待在那里与否,可他的确在那里。故乡他不会计较我是否会遗忘他,只如一个父亲看待自己的孩子那般宠溺和温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我不喜欢“异乡人”这个词。 这个词给我的感觉是凄凉无助,是无奈飘零,仿佛接受这个词就是在诉说自己的苦,但每...
    杏花疏影里听笛阅读 498评论 0 2
  • 二十岁开始参加工作,在每个城市里穿梭,也很少再回到家乡,即使回去,也只是偶尔驻足,日新月异的家乡,再也没有我到处踏...
    阿静不静阅读 245评论 0 0
  • 本文参与#漫步青春#征文活动,作者:裴小艺,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布 我心安处便是吾乡 人们常...
    绿啦啦阅读 205评论 0 0
  • 文参与#漫步青春#征文活动,作者:裴小艺,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布 我心安处便是吾乡 人们常说...
    绿啦啦阅读 98评论 0 0
  • 起因:我想要仿写一个APP,需要用到里边的程序,看看代码思路,想要看到程序的源代码,需要反编译这个技巧。 经过: ...
    _枫_阅读 4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