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读书笔记--程序转产品

Q:什么是产品?

A:用来解决某个问题的东西。

Q:什么是项目?

A:项目是一个如何解决问题的过程。是一个又一个工作。

Q:为什么互联网行业中敏捷开发模式比较流行?

A:
1、产品产品生命周期缩短

2、需求变化快

3、项目中不可控的因素增多

Q:管理的能力是什么?

A:在资源不足的情况下把事情做成的能力

Q:需求是什么?

A: 对某件事情产生了困惑,需要有人能够解决它。

Q: 什么事用户需求?

A:用户需求:用户自己为的需求,并且经常表达为用户的解决方案

Q:什么事产品需求?

A:产品需求:经过我们的分析,找到真实需求。并且表达为产品的解决方案

Q:什么事需求分析?

A:需求分析:从用户提出的需求出发,找到用户内心真正的渴望,再转化为产品需求的过程。

Q:需求分析的过程是什么?

A:对于需求,听用户反馈但不需要照着做,必须能够把用户需求转化为产品需求,确定需求的基本属性、分析需求的商业价值、估计需求的实现难度 最终将性价比高的需求先实现。less is more

Q:如何做需求的采集?

A:

1、明确目标

2、选择采集方法

3、制定采集计划

4、执行采集

5、资料整理

Q:需求采集的方法?

A:用户分析、调查问卷、用户访谈

Q:需求采集制约条件是什么?如果发生制约该如何处理?

A:制约条件:资源少。处理:通过网络查询调研资料、同事讨论、猜测用户想法揣摩用户意图

Q:数据分析的方法 和 价值是什么?

A:对商品走熟悉的基础上,做出方向性的假设,在提取嫌贵你给的数据并分析,得到一些现象,最好是之前没有发现的现象。

然后尝试解释,接下来做用户调研修正解释,最终指导产品发展方向。

Q:二手需求如何收集整理?

A:单向需求卡片


image1.png

Q:现场调查需注意什么?

A:避免被“非典型”用户带偏调查目的和需求方向

Q:需求分析和技术分析的差异是什么?

A: 技术分析是“树干---树枝---树叶” 需求分析是“树叶---树枝---树干” 再到:“树干--树枝---树叶”的过程

所以数需求分析是一个“分-总-分”的过程

Q:满足需求的方式是什么?

A:1、改变现状,出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

2、降低理想,告诉别人比这个还要差,这个比较起来算好的了,降低它的心里预期

3、转移需求,寻找更强烈的需求展现给他,从而上塔不再纠结于原来的需求。

Q:需求的种类有多少种?

A:新增功能,功能改进,体验提升,Bug修复 ,内部需求

Q:商业价值的描述是什么?

A:商业价值描述:需求卖点是什么,可以给用户提供什么价值,对公司有什么帮助

Q:是否商业价值高就应该改优先处理此需求,为什么?

A:不应该,不能因为某个需求的商业价值很大就马上去做,也不能因为另一个需求的商业价值不大就不做,决定

那个需求做不做,还需要考虑实现难度问题。

Q:实现难度包含哪些指标?

A:开发量,硬件成本

Q:什么是开发量?

A:需求的开发工作量,表现为实现难度

Q:在需求不明确时如何评估工作量?

A:初评时允许有较大误差,且找经验丰富的开发人员评估,如技术经理、系统分析师、架构师等

做错略评估,再根据项目技术成员的实力,乘以一个大于1的系数,此工作量需要靠实践反复修正。

Q:实现难度小的就马上做,需求实现难度大的就不做对吗?为什么?

A:绝对不能因为某个需求的实现难度小就马上做,也不能因为另一个需求的实现难度大就不做。

需求是否是否应该做还需要考虑性价比。性价比高的优先实现。

Q:什么是性价比?

A:性价比:商业价值 / 开发工作量

Q:工作量如何评估的相对准确?

A:工作量 = (最乐观+最悲观+最可能)/ 3

Q:降低项目风险可采取什么手段?

A:1、“需求打包”最好打包类似的功能点

2、需求依赖,功能互相之间有依赖关系,也就是说B任务要完成需要A先完成才能实现B这时候就要考虑依赖关系。

3、需求的颗粒度大小问题,换句话说如果一个需求工作量超过5人天,此需求需要再次细化拆分。

Q:BRD怎么写,包含哪些内容?

A:1、项目背景:为什么做这个项目,解决什么问题

2、商业价值:这个项目做了有什么价值,预测一下相关数字的变化,提出商业目标

3、功能需求描述:项目打包好的需求列表

4、非功能需求描述:性能需求、数据监控需求等(可不写)

5、资源评估:达成项目目标需花费的资源,如 人力资源 硬件资源等

6、风险和对策:潜在风险可以写出来,说不定在你这里风险在别人眼里有更好的方案可以解决。

Q:怎么理解产品经理这个职位?

A:产品经理其实是一个发现问题,然后设法将问题转化为一个任务的人。其中最大的乐趣是实现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别人给的任务;

产品经理,靠想,做正确的事情,其所领导的产品是符合市场的需求,是否能给公司带来利润。

Q:什么是项目经理?

A:项目经理:靠做,把事情做正确,把事情做得完美,在时间、成本和资源约束的条件下完成目标。

Q:Bug等级如何定义?

A:
image.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