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在世,不必抱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知道基本剧情的情况下看完了这部心仪已久的《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从得知久美死的那一刻我就和松子一样全程泪目,这部影片,用最绚丽的色彩讲述了一个最悲惨的故事。松子的,被嫌弃的一生。故事以松子侄子的视角,从帮忙收拾遗物开始,认识了姑姑的一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父亲

松子的童年并不算太幸福,一心想得到父爱,但是父亲的关注点永远都在体弱多病的妹妹久美身上。父亲下班回家,松子跑着迎接,看到父亲手上的礼物藏不住的开心。而父亲只是塞给她公文包,拿着礼物头也不回的去了久美的房间,关上了门,关住的门遮住了阳光,也抹掉了松子内心的期盼与温暖。在陪妹妹看病的间隙,父亲带着松子去了百货大楼,每个少女心中都有白雪公主,松子在看到童话歌舞的时候眼睛发亮,在看另一场小丑戏的时候,全场观众乐不可支,而连松子自己都没有想到的是,一个鬼脸竟然让父亲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于是,松子在做鬼脸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旅馆偷钱事件

23岁的松子是一名音乐老师,与牙很白老师暗生情愫,把约会的事分享给久美却被父亲责怪。因为久美疾病缠身没有谈恋爱的机会。

另一方面,一行人应该是在旅馆有什么活动,学生阿龙偷钱,她无法说服阿龙承认错误,就想替阿龙还钱,自己身上钱不够就拿了同住老师的凑了一点,暗自念叨“立刻会还给你的。”

旅馆老板执意要学生自己来承认错误,不想麻烦的她干脆承认是自己偷的。

谁知道旅店老板告诉了教导主任,松子拉来阿龙对质想要证明清白反被倒打一耙,再加上同住老师被偷,松子算是越抹越黑。

教导主任答应替松子瞒住学校这件事情却提出要看松子胸部的要求【果然大和民族……】最后还是被校长知道,辞退了她。

松子说,她的人生从此就完了。不得不说,这个阶段的松子很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作家

松子被辞退回家收拾行李,久美哀求姐姐留下。

松子却觉得自己的不幸都是由久美而起,对久美做出了过激行为,刚好被妈妈看到,慌乱中夺门而出。

遇到了生命中的第一个男人,一个为写作付出生命的作家。

虽然作家很爱他,但偏执的性格使作家常常对松子拳打脚踢,并让松子去工作,去筹钱。

松子想当女侍人家不收,不得已,求助于弟弟纪夫。弟弟给了她钱,并与她断绝关系。

松子拿着钱去找作家,作家说松子装可怜,松子再次遭到了作家的殴打。

雨夜,作家以卧轨自杀的方式离开了松子,只留下了一张字:“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我想不明白,作家到底爱不爱松子,殴打松子可能是自身性格,再加上写作应该是到了瓶颈期,把一生都献给了写字,除了写作没有经济来源,经济窘迫郁郁不得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情夫

松子死后,就当了别人的情妇,这段时间过的还算可以吧,到处弥漫着鲜花和音乐。

但是情夫根本不爱他,只是嫉妒作家所以想要得到作家的女人而已。

最后跟她分手,还不忘夸赞松子说她身材超好。

至少这段时间松子没有被打……

五、合伙人

和情夫分手的松子来到白夜当脱衣舞娘,并找到了另一个伴侣,合伙人。

合伙人嫌弃松子已经老了,还把松子的钱全部拿去给了更年轻的女人。

两人陷入争吵,打架,松子突然爆发杀死了合伙人。

自己也想跳楼自杀,最后一刻又不想死了。我觉得那个场景很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理发师

这段是在监狱,通过松子和狱警一问一答的形式还原了和理发师的相遇。

松子乘坐了以前没有做过的特快动车,梦之号。然后辗转来到水库,想着在水库自杀。遇到了理发师。

狱警:“他很帅吗?”松子:“不,他看起来很衰。”“可是,表情很和善”

理发师告诉松子,上游的水没有流下来。自杀不成,松子就跟着理发师回家了。

理发师给松子剪了一个新发型,预示着松子的重生。

理发师的妻子三年前死于交通事故,两人就理所当然的在一起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景不长,一个明媚的清晨,松子正唱着歌的时候被警察抓走了。

在狱中,松子把理发师当成自己的精神支柱,努力生活,还得到了一个美发师的资格证。一心想着出狱之后和理发师在一起过上美好生活。

几年之后,松子出狱,去找理发师,却发现理发师已经娶妻生子,三个人快乐的生活在一起,含泪离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理发师应该是爱过松子的,也或许是太久没有和除了店里顾客之外的异性有过什么接触,而正好松子美丽又神秘。

但是,仅仅同居一个月就要等狱中的松子几年,这是不可能的。狱警问,他会等你吗?“会的会的。”其实松子也是知道这是不现实的,但是她需要有一个精神支柱,自欺欺人。

七、阿龙

出狱后的松子独自生活,偶遇了之前的学生阿龙。寒暄几句之后明明可以没有交际,可是,太寂寞了吧。

“你可以送我回家吗?”

“外面是地狱,里面也是地狱,两个人总好过一个人。”这样想着,他们就在一起了。

松子严重缺乏安全感,神经质的让阿龙重复说不会离开她,一遍又一遍。

遭到阿龙的毒打。

松子觉得,就算被打,也比孤独一人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松子辞职,闺蜜跑来松子家里,知道松子和阿龙这样的黑道在一起,还遭到殴打,想让松子离开阿龙,说松子和这样的人在一起会下地狱的。

“就算是地狱也好,我要跟阿龙在一起,这就是我的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龙还是出事了,被追杀,入狱,但是松子一直在等他。

出狱那天,松子拿着花接阿龙出狱,阿龙打了松子一拳,仓皇出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龙害怕。

一直以来阿龙都是一个没人爱的孩子,松子对他强烈的爱他无法接受。


之后就是松子一个人的生活,在一条很像家乡的河流后面租了一间公寓,不出门,不打扮,整天吃垃圾食品,对自己的人生丧失了希望。

偶然在电视节目里看到了一支乐队,应该是类似TFBOYS这种吧,四十多岁和一群十来岁的小孩子一起追星,买CD,看演唱会。那支乐队就是松子的光。

松子想把自己的故事写给那支乐队,写了好厚好厚的一叠信,却石沉大海,没有回应。之后,松子完全绝望。

越来越胖,身体和心理都出现了疾病,去看医生,还能想到去看病,其实对自己并没有完全放弃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医院偶遇了当年的闺蜜。当然,大变样的她拒绝和闺蜜相认。无奈之下,闺蜜给了她一张自己的名片。说需要的时候可以来找她。

她独自一人坐在河边,扔掉了那张名片。回到被垃圾堆满的房间。看着纸叠的小挂饰忽然想到了她的妹妹久美。

之前松子回家,遇到了弟弟纪夫,问纪夫久美的身体怎么样了,纪夫说久美是去年秋天死掉了。你知道久美的遗言是什么吗?“姐姐,欢迎回家。”

在幻觉中,松子给久美剪了一个新发型,完成了自我的救赎。觉得自己还是有救的。

想到了那张名片被自己丢到河边,就去找,找到之后,一直向着有光的地方走,好像是暗示着松子的生活又充满了光明。

在回家途中,她遇到了一群在深夜还在外面逗留的小学生。可能心里还是有着当老师时候的热忱,就劝他们早点回家。

然后,就被这一群未成年打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死在了开满鲜花的地方,完成了小时候当公主的梦想。


松子因为学生被辞退,从此走上了堕落的道路,最后,也是因为学生而死。

影片全篇都在用很欢快的手法来讲述这个故事,因为无论生活是多么不如意,松子永远是乐观的生活态度。

松子这一生其实改变了很多人,松子救赎了所有人,唯独救赎不了她自己。

松子对所有人都很好,唯独不知道珍惜自己的家人,久美,爸爸。


松子的闺蜜说侄子跟松子很像,松子一定想和侄子交朋友吧,因为侄子能理解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侄子给我的感觉像极了夏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