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我的祖母(五)

              五、悬壶济世

       祖母嫁给唐家祖父后,生活总算安定下来。祖父是个贫农,家里只有两亩薄田,遇到天灾,收成不好,也很难糊口。因此,农忙时,常到地主家插秧打谷;农闭时,四处砌屋杵墙,翻瓦补漏,挣些家用,日子勉强过得下去。

       祖母是个小脚,上不了山,下不得地,做不了农活,但有一手绝活——会抓药看病。平时在家,除了洗衣作浆、洒扫做饭以外,还做起了悬壶济世、拯救苍生的善事来,一月下来,也能赚个十块八块。

       祖母的医德高尚,以救死扶伤为己任。她看病,无论贫富,不分贵贱,一律平等对待。她行医一辈子,始终坚持三个原则:看病之前不谈钱,看完病后不讨要,钱多钱少不计较。

       说实话,祖母生活的那个年代,老百姓的日子都不太好过,来看病的基本上是些穷人,他们上不起医院,抓不起药。有拿一筒米来的,有背一篓红薯来的,有挑一担柴火来的,有包两角、五角钱红包的;好一点的,割一斤猪肉抑或是捉一只鸡鸭偶尔也有;当然也有空着两手、含着眼泪来的。总之,五花八门,什么样的人都有。祖母对待这些病人总是一视同仁,满腔热忱,从不嫌贫爱富,看人下药。祖母的这份仁慈之心可能与她苦难的历程分不开。她历经三个王朝,晚清、民国吃尽了苦头,解放以后,虽然日子日渐好转,但六十年代“过苦日子”时,也是饿着肚皮挺过来的。因此,她同情比她更穷的贫苦百姓,这也许就是人们所谓的“阶级感情“吧。

     听母亲回忆说,祖母看病很多时候是积善行德,有时候是赔了药钱还赔饭钱。有一次,一对来自双牌山沟沟里的夫妻,抱着一个面黄肌瘦的孩子来看病,祖母给孩子看完病抓好药,已是晌午吃饭时分,祖母心想,夫妻二人饿着肚子还要走四五十里的山路才能到家,没有病都要饿出病来。于是祖母硬是挽留这家三口吃了饭才回去。这家人走后,祖母让母亲撕开红包(看病的酬金),里面仅有两角钱。母亲一脸的阴云,嘴巴嘟得老高,可祖母不以为然,微笑着说:“进门就是客,他们家一定很苦,打了两角钱的红包也不容易,就是一分钱不给,我也会给他的孩子看病,请他们吃个小菜饭”。

        祖母平时经常对我们说一话:“家中有剩饭,路上有饥人”。祖母就是这样一个积善行德的江湖郎中。

     祖母不但有仁心,而且有仁术。由于她医德医风高尚,对医术又精益求精,名声很快传遍乡里乡外,找她看病的人越来越多。最初来自本乡本土,逐步漫延到宁远西洞四乡,后来发展到县内县外,乃至于安微、河南(父亲后来在安徽、河南工作,她在探亲的日子里,不但给父亲带去了母爱,而且也为当地百姓行医抓药,做善事。)。

   祖母一生中治过的病人多如牛毛,救过的命也无法统计。我只知道她有数不清的干儿干女,这些干儿干女有的比我父亲还年长,有的比我最小的弟弟还年幼。他们曾经都是祖母的病人,曾经命悬一线、曾经危在旦夕,是祖母仁心仁术,把他们从死亡线上拉回到这个世界,他们为了感恩戴德,于是拜祖母为干娘,祖母也不拒绝,因此,干儿干女越来越多。

     记得我上高中的时候,随祖母去赶墟,来回的路上,人人都亲热地跟她打招呼,争着抢着要给祖母挑担子,提东西。一路喊祖母干娘的人我数也数不清,好多人年纪比我小很多,也叫祖母干娘干娘的,弄得站在旁边的我很是尴尬。在集上,祖母无论走到哪里,都有人真诚地请她吃饭,没有丝毫虚情假意,要知道,在那个食物短缺的年代,祖母走到哪里就能吃到哪里,没有一点绝活,没有广结善缘,没有积善行德,是永远做不到的,也许这就叫做“善有善报”吧!

     在我的记忆里,祖母是个复合型的江湖郎中。祖母似乎什么病都治,感昌发烧,打虫消食,接生保胎,不孕不育,跌打损伤,解毒消暑等等,不一而足,甚至连医院都不肯收的病人她也敢治。但祖母的医术“杂中有专”,儿科、妇科是她的拿手好戏,什么疑难杂症都没有难倒过她。她行医一辈子,从来没有发生过像今天所谓的“医闹”事件,留下的只是仁心仁术。这得益于祖母对太外公医德医风的传承,更得益于她在苦难中磨砺出的高尚的人格力量。

  祖母一生拯救苍生,从不怠慢病人,总是急人之所急,需人之所需。无论何时何地,也不管她在忙什么大事,只要有病人求诊,她立即会放下手中的活计,热情周到地为病人问诊探脉,从不怠慢。

  记得有一年冬天的晚上,天气很冷,外面还下着雪粒子,打得瓦片噼里啪啦。我们一家里围着炭火盆取暖,都觉得寒气难挡,纷纷上床抱团取暖,正当全家人睡在温暖的被窝里做美梦的时候,突然响起了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和呼喊声。我们兄弟几个无动于衷,只有祖母一头爬起,点燃油灯,打开大门后,走进来一个男子,手里拿着火把,上气不接下气地说,他婆娘养崽不出,肚子痛得死去活来,求祖母上门接生。祖母二话没说,穿上棉衣,背上药箱,在门旮旯里拿了根木棍当拐杖,又一次踮着小脚去拯救苍生……第二天早晨,祖母回到家中已是满身疲惫,脸色发青。祖父心痛地诘责祖母:救人连自己的命都不要了”?祖母微笑着说道:“幸亏昨晚去得及时,晚到半个时辰,母子性命就难保了”。

       祖母行医一辈子,足迹走遍泠江两岸,潇水上下,四乡八里,凡是受过他治疗人,没有一个不为她高明的医术所折服,没有一个不为她高尚的医德医风所感动。只可惜我志不在医,未能继承祖母的仁心仁术,更可惜祖母没有进过学堂,未能把她丰富的行医经验写成《汪氏内经》或《万经方》传承下来,造福千秋万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祖母去世已经32年了,可是祖母的精明能干和宽阔的胸怀,祖母的坚强、祖母的勤劳,祖母的慈祥幽默、祖母的干练整...
    玮山阅读 592评论 4 3
  • 与娃小别,泪崩。她几天前曾在夜里大哭要妈妈,似乎有所预感。面对她日渐丰富的情感,真不敢轻言离别。 父母穷尽一生奉献...
    Amberfruit阅读 137评论 0 0
  • 年度计划,是对“清零过去,重新开始”新一年的期待,也是对未来可能开始会变优秀的期待。年初,接触了的古典老师定...
    姚某某_阅读 348评论 3 3
  • 碎片化时代利用好时间的四种策略:加减乘除。 一、加:增加碎片时间价值 策略:提前列好一个“碎片时间清单”。 二、减...
    去留无迹阅读 241评论 0 1
  • 昨天号被封。作业什么都没完成,特种兵16天明天结束,我以为会完美的毕业。还是有点小遗憾,大概这就是人生总有不完美吧...
    FAB_伊人阅读 3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