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德”背后的罪与罚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女德班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关注!学员下跪忏悔、徒手擦便坑……

当真瞠目结舌,骇人听闻!

可事情并不算完,百度搜索“女德班”可以发现,这不但不是偶然事件,也不是起始事件。

2014年9月21日,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这16个字,被形容为学堂倡导的“女德”四项基本原则。目前这类女德班正在全国遍地开花:从北京、山东、河北一直绵延到陕西、广东和海南。

原来早在三年前这类机构已然生根,直到今天还在发芽成长。

再关注一下舆论导向,很多人都说毁三观、愚昧。既然如此,怎么还会有学员?甚至还有被父母亲手送进去的孩子?

2

晨读时,和一位同事提到这个话题,她的看法给我解开了部分疑问。

她先对这事件表达了不屑,然后话锋一转:“其实咱们某些学生,尤其一些女孩儿,作为家长真希望有个地方教教她们规矩。你看看,天天傻里傻气,一点底线都没有。”

我眼光扫过嘻嘻哈哈的孩子们,也有瞬间沉默。

教学前线的老师们有一个经验:真正脸皮厚的女孩儿比男孩儿更难管。男孩子可以放开了管,比如当年我的老师,性子来了打骂一顿也是常事。

唯独女孩子,不能打不能骂,数落得你口干舌燥她仍然嬉皮笑脸。你气急了说一些重话,却仅限于你以为是重话,她根本不懂,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特别是男班主任带的班级,这种现象更明显,会出现几个“傻妮子。”在校园里,这称呼或许还带着几分宠溺的纵容,当走进社会或者组建家庭后,百分之九十会将这品性带给下一代。

这或许便是家长将孩子送去让别人管教的原因吧。

3

但,这绝不是普遍原因。

据说还有丈夫送妻子,领导送女员工,乃至生活不如意的女性自己去学习所谓女德的。屡禁未止,又风行各个阶层,必有其深层理由。

它的广大市场,不是来自个别父母的恨铁不成钢,而是发展中的男女观念引起了相当一部分人的不满。

谁不满呢?丈夫,男性领导,他们渴盼女性的服从,怀念古籍中记载的男性尊荣。但时代的进步又不给他们坦荡说出心意的机会,于是这些迎合式的结构应运而生。

有一个相当能干的朋友,说过一句豪言:姐有钱有房有猫有娃,要老公干嘛?可事实上,她大学教授的老公和她相得益彰,很是恩爱。

另外一个朋友也相当优秀,入得厅堂进得厨房还挑得起职场。老公却随意跳槽,整天埋怨妻子不顾家不关心他,完全不记得孩子几点放学、参加了什么补习班。

两个不同的家庭气氛也截然不同,第一个其乐融融,第二个整日吵闹,最高亢的声音就是说妻子不守妇道。

我敢说他是不知道有“女德”班这回事,如果知道了估计双手双脚赞同妻子去修习。同样可以预见,妻子是抗拒鄙弃的。

4

从中可见一斑,女德班现象是社会现状透出的性别意识,不是一日之寒,也自然不是查禁几例就可以彻底杜绝的。

因为,它的背后是长久以来对女性的贬抑,和如今女性地位翻转、个别女子美德缺失共同构成的畸形愿望。

尽管如此,由于时代无论如何是进步的,女性地位提升也是毋庸置疑,不容倒退的。

这点“女德”班所开课程引来万众指责即是明证,由此可证妄图复古女则中的女德,即所谓的“三从四德”,是绝对不可行的。

真正可行的,应该是拥有现代自主意识、又具有传统克己复礼的道德修养班。而深挖一下人心来说,这两点的结合男性同样需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