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普通工薪阶层,该如何实现自由和梦想?

2007年,“股神”巴菲特和一名职业投资家打了一个赌,赌注 “100万美元”!

赌什么呢?

巴菲特认为10年后,“标普500指数基金”的表现将超过大多数的非指数基金。那个投资家坚决不信,他精心选择了5只非指数基金,准备和巴菲特一决高低。

10年过去了,“标普500指数基金”获得了7.1%的年回报率,远远超过了那5只非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是什么呢?

简单点说,它就是一种“傻瓜基金”,买入之后,什么都不用做,需要的就是两个字:耐心。

而非指数基金,需要投入精力去研究、去选择。

在华尔街,有一句话非常流行:“要在市场中准确地踩点入市,比在空中接住一把正在落下的飞刀更难。”

再精明的人,也不一定总是能踏准节奏,而错一次就有可能万劫不复。

耐心等待黎明,永远好过倒在黎明到来之前的黑暗中。


01耐心和勤奋,才是获得财富的“秘籍”。

图片来自网络

我老家隔壁的姐姐,10年前就以卖羊肉串为生。前几年,居然买了北京的房子,到北京定居了。

姐姐烤得羊肉串很好吃,待人也热情。以前,我不忙的时候,回到老家,就爱坐在路边,边吃羊肉串边和姐姐聊天。

对,姐姐最初就是从路边摊做起的。白天串肉串,天一黑,便支一张小桌子,开始了自己的生意。

刚开始,姐姐一个人做。后来,顾客越来越多,姐夫也加入了。

再后来,我也成了家,很少再回老家。听说姐姐和姐夫在家乡开了个小店,小店越做越大,变成了连锁店。直到前几年,他们变卖了店铺,到北京安家,我就再也没有见过他们。

邻居姐姐的“发家史”告诉我们,不用成为富二代、不用变成拆迁户,做小生意真的能致富。

很多富豪的生意都是从小生意做起的。

美国最大的网络电子商务公司“亚马逊”,最初不过是一个销售书籍的网上书店;有名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刚开始也是集资21000元人民币才成立的。

《黑天鹅》的作者塔勒布说:“在一个稳定赚钱的职业中,努力和勤奋就是成功的秘籍”。

即使没有过人的才智,即使没有资本的青睐,靠着努力和勤奋,普通人也一样能走上成为百万富翁的道路。


02耐心加上时间的魔力,会产生惊人的“蝶变”效应。

图片来自网络

工薪阶层有没有致富的可能呢?

《钱:7步创造终身收入》一书中曾经提到一个叫做约翰逊的快递小哥的故事。

约翰逊一年的收入从未超过14000美元,但是他每次领到工资,都会拿出20%购买ups公司的股票。到他90岁的时候,这些股票的市值超过了7000万美元。

约翰逊并没有什么高深的投资知识,但靠着耐心和时间的魔力,居然也成为了一个富翁。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复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迹,其威力比原子弹更大。”

我们都听过那个著名的关于复利的故事吧?

说的是一个爱下棋的国王,因为从未遇到过对手而很不高兴,于是就下了一份诏书,说不管是谁,只要能赢了他,就可以满足他的任何要求。

结果,一个年轻人赢了。国王就问:“你想要什么奖赏啊,尽管说,是金银财宝还是高官厚禄?”

年轻人说了:“这些我都不要,我只要一些麦子。棋盘的第一个格子放上一粒麦子,第二个格子中放上一个格子中的一倍,然后第三个是第二个的一倍,按照这个规律一直将棋盘的每个格子都摆满就行。”

国王一听:“这个年轻人真不错,一点都不贪婪。这点小小的要求非常容易满足嘛!”

结果,摆到最后,国王发现,即使将整个国家的粮食都给他,也不够啊。

从一粒麦子开始的翻倍,到最后就成了一个天文数字。

所以我们看,致富很简单啊,有足够的本金,加上一定的收益率,长期坚持,想不变富都难。

而这个足够的本金,就需要我们生活节俭、不断积累,让它复利成长,

有了耐心的浇灌,小小的树苗才会长成参天大树,那微不足道的本金也才会增长到足以承载我们的梦想。


03赚到钱,还要留住钱,才是致富的关键。

图片来自网络

有人说,靠做生意、靠一点点积攒,实在是太慢了,最好是中个500万,或者股票涨个10倍8倍才能慰藉我们渴望暴富的心情呢!

确实,如今是一个容易让人焦虑的时代,房价翻番、上市套现、财务自由、一夜暴富,这些词语每天充斥着我们的耳朵,让人误以为下一个被青睐的就可能是自己。

事实上呢?

《奇葩说》辩手詹青云说:“千万不要以为疲惫生活和英雄梦想之间只隔着一夜暴富的距离,一夜暴富好快,让我们以为梦想触手可及,殊不知这才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即使一夜暴富了,就能获得财务自由了吗?

我们听说过多少中了大奖之后又一夜返贫的例子啊。

一夜暴富真的是天上掉下的馅饼,但被砸晕的却比比皆是。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就做过一项调查,最近20年来,欧美彩票头奖得主,5年之内的破产率高达75%。

如果不是慢慢学会驾驭金钱,那么,一旦钱多了,也一样留不住钱。

有人说,那是普通人嘛,没有知识,没有眼界,才会落得这样的下场。

那么,美国著名歌手迈克尔·杰克逊不是普通人吧?他5岁起就显露了艺术才华,组建了乐队,可以说经历丰富了。他生前收入超过了10亿美元,但你知道吗,他到去世的时候负债超过3亿美元。

前世界重量级冠军迈克·泰森也不普通吧?他打拳赚到的钱接近5亿美元,但后来他居然破产了。

如果没有拥有金钱的智慧,到手的财富怎样到来,就会怎样离开。

暴富,是人生的转折点,也是心态的试金石。

巨额的飞来横财面前,大多人的意志,是经受不住考验的。

钱会让人自由,同样也会让人迷失,钱能让人享受到天堂的快乐,也会让人经受地狱的折磨。

在成功的那一刻到来之前,最重要的是让自己好好活着。


04想实现财富自由,耐心才是最好的美德!

图片来自网络

致富难吗?

答案是肯定的,毕竟成为百万富翁的人并不多!

但,致富真的有那么难吗?

这还真不一定。

巴菲特说:“人生就像滚雪球,重要的是发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

选择正确的方向,用足够的耐心就能让财富的雪球越滚越大。

巴菲特之所以在投资上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也归功于他的耐心。

他一点一滴地积累资金、认认真真地研究财务报表、兢兢业业地研究投资机会,从6岁开始就卖口香糖、卖汽水、送报纸,为赚钱而努力,在26岁就成为了百万富翁。

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了我们一个普通人致富的最好出路。

那就是:想出一个好办法,然后持之以恒,一直到把梦想变成现实。

哪怕最初只有微小的利益,经过岁月的放大,也会变得非常可观。

但是,“耐心”是一种人人都以为很简单,但却很少有人能够拥有的美德。

因为,伴随耐心的往往是枯燥和寂寞。

在一片喧嚣声中,很少有人能够保持清醒,时刻记得自己要去的方向。

可是,世间哪还有比耐心坚持更容易的事呢?

你要相信,熬过那段孤独的岁月,所有的坚持都会得到报答。

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战胜内心的焦虑,用信念的微光,引导着自己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一直走到美好的未来。

欲速则不达,不管是赚钱,还是生活的方方面面,耐心永远都是成就我们的最好的美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