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味(游埠早茶记)

游埠的早茶早有耳闻。

一段时间曾在开化工作,每周往返于台州开化,高速路上看到游埠出口,就有下高速住一晚的冲动。之后在抖音、微信视频号中又看到不少关于游埠早茶的信息,更坚定了一游游埠的念想。咨询了金华的朋友,他们说,期望不要太高。理由是台州的早点太有特色,你们会看不上游埠的早点。一位去过游埠的台州朋友也说,别太理想化了,都是炒的,没什么好吃。“存在即合理”,既然能沿续这么多年,并且近几年越来越兴旺,总归有它的道理在。

到达游埠已是下午四点多了,我们找了几家民宿都已客满,最终在一家商务宾馆住下。周末游客还是比较多的。入住前在潦溪村口的导游图上看到“兰若寺”就在附近,突然想到《聊斋志异》中的聂小倩与宁采臣,也就是后来拍成电影《倩女幽魂》中的宁采臣借宿的兰若寺。登记入住时问前台小姑娘,此寺是否就是彼寺。小姑娘说,路对面就是兰若寺,已经破败,大门上几年修整过,只听说是叫兰若寺,是否是《倩女幽魂》中的兰若寺就不知道了。到房间推开窗户一看,路对面应该就是这所寺庙了。寺庙的结构形状清晰可见,大门对着潦溪,大殿已经倒毁,两侧厢房还在,靠路一侧开店,另一侧厢房外即是一片小树林。随后,我来到兰若寺门前,大门紧闭。整座寺庙与《聊斋》原文描写神似,“蓬蒿没人,似绝行踪。”宁采臣“适赴金华,至北郭,解装兰若。”后又写“有兰溪生携一仆来候试,寓于东厢,至夜暴亡。”文中的兰若寺应该在金华地区,但据好事者考据,金华市内唯一称为“兰若寺”的就在兰溪的游埠镇,自然这里就是了。当然,小说家信马由缰,考据者穿凿附会,好事者各说纷纭,这些茶余饭后的经典话题,刚好为当地的烟火味添上一笔。


兰若寺

游埠早茶集中在老街,老街呈“H”形结构,最热闹的应是后街,五百来米长、四五米宽,两侧全是早茶店。由于下雨,店门前张开油布挡雨,高高低低,重重叠叠,中间只留一条缝隙,雨水如注。家家门扁题着各式字体的店名,户户幌子以各种醒目的图案广告本店的特色。蒸汽被油布挡住了上升的空间,只能在有限的低空盘旋,笼罩着行人店主,各种香气钻入鼻腔,各色点心呈现在眼前,各样招呼热闹嘈杂。店内根据各家房间的大小形状,摆着长桌或方桌,尽最大限度地挤下桌子。店主又把摊支在街路上,边上再摆上一两张长桌,所谓桌又不是桌,只是把店门板卸下来,用两条高脚长凳两头一扛,就成了一张简易的桌子,放两条长凳供客人面对面坐。这样,中间留给行人走的路只有一两米宽了,两人对面只能擦肩而过。


游埠早点

游埠早点品种繁多,油条、豆浆、包子、馒头、饺子、馄饨,这些各地常见的,它变着法子做出新花样。饼是金华的特色,自然少不了的,煎饼、卷饼、烧饼、酥饼、梅干菜饼,皮带饼应该是烧饼的变种,里面嵌肉沫一起烤,吃之前剖开一面再嵌入油条。鸡子馃与台州的泡虾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鸡子馃是面团里裹着肉沫和鸡蛋,放在油锅里煎。泡虾是面糊里裹肉沫和虾,放油祸里炸。最有特色的早点大约就是“肉沉子”,把鸡蛋敲在酒盅内,然后将事先调味好的肉沫塞到鸡蛋黄内,倒入热水中慢火烫熟。这是丈母娘招待女婿的点心。还有牛肉面、豆腐汤圆、农家汤圆等等,琳琅满目,据说有几百个品种。


郞静山纪念馆

当天晚上我们就在老街上转悠。春日的细雨、昏黄的街灯、小巷里结着青苔的石板路,停泊在岸边的游船,游船上的红灯笼,横跨着的一座座石拱古桥,还有充满年代感的贯休祖庭、郎静山纪念馆,以及保存完好的徽派古民居,流连其中,心底自然涌出无尽的怀古情思。转天一早,急风暴雨,倾盆而下,老街依然游人如织。我们随意挑了一家店,选了有特色的早点慢慢品尝,静待雨停。店家说,今天雨大,来的客人少了。可我们还是看到游客一波又一波地涌进来。我们是在前街吃的早点,等雨稍小一点,转到后街,这边已是人挤人了。

中午时分,天已放晴,我们离开宾馆第三次踏进老街,依然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正应了李渔对家乡兰溪的描述——“看一眼不足为奇,看两眼怦然心动,看三眼引人入胜”,三看游埠老街后,我明白了游埠的“味”是那么的多样丰富。金华朋友的话,是谦虚礼貌客气,留有余地,给足面子。台州朋友的话是因为各人口味不同,接受能力不同,包容程度不一。但他们仅仅停留在口味上,忽略了其它方面的。其实游埠最吸引人的是千年古镇的韵味,早茶的口味只是其中一个点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