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爱在三部曲

维纳斯的一夜——《爱在黎明破晓前》

Before Sunrise

《爱在黎明破晓前》是三部曲中的第一部,讲述的是男主人公杰西与女主角塞林在火车上被彼此吸引,随之两人共同在维纳斯度过浪漫一夜的故事。这个可以称之为艳遇了,但是在导演的镜头下,它显得如此的文艺和浪漫。

电影的第一幕是火车上的一对夫妻争吵的画面,他们说着我们听不懂的语言,导演也很奇妙的没有给我们任何的字幕。而就是在这样的争吵下,坐在这对夫妻旁边的女主角塞林选择了换个地方坐,剧情般地,女主当然是坐到了男主角杰西的旁边。之后,那对争吵的夫妻再次地拉近了男女主的距离——他们争吵的经过杰西和塞林中间的过道,于是男女主角默契的看了对方一眼,带着无奈的苦笑。眼神对视之后,两个年轻人自然而然的开展了对话,开头依旧是是关于那对争吵的夫妻的。可以认为,是那对夫妻促成了这段艳遇。

两个人在火车上不断的尬聊,透过屏幕都能够感觉到尴尬,但他们并没有中断,可见,双方对彼此都是有意思的。这也就解释了当火车到达维纳斯的时候,女主答应了男主的请求,和他一起下车,选择在维纳斯度过一个晚上。要注意的是,在这个时候,他们对彼此并没有了解多少,甚至不知道对方的名字。在随后的维纳斯之行中,两个外来人完全不知道去哪儿游览比较,在询问当地人的时候,接下了看他们演出的门票,打算晚上过去看。演出之前,两个人就在维纳斯的街道上游荡,聊着艺术、两性、社会等等,一起去夜店玩弹球,让先知看手相,听河边的流浪汉作出的情诗……杰西与塞林在交谈中不断地试探对方,也在试探的过程中慢慢的打开自己的内心。渐渐的,他们确定了彼此之间的爱意,可是,他们又意识到,第二天一早就要说再见了——塞林要回到巴黎,杰西也要回美国。时间突然之间变得十分的短暂,他们也忘了那两张演出的门票了,当然,那两张门票已经没有了它本来的意义了(打发时间)。分别是痛苦的,难受一阵子后,两个人决定干点别的——塞林去酒吧偷酒杯,杰西去搞到一瓶红酒。他们成功了,于是喝着红酒,躺在公园的草地上看星星,度过一个浪漫多情的夜晚。

第二天早上,黎明破晓的时候,塞林要走了,他们在火车站拥吻,不舍分别,并约定6个月之后再来维纳斯见面。影片的最后一幕,杰西孤独的背影走出火车站,塞林坐在火车上看着窗外。

故事结局了,导演没有告诉我们6个月之后他们有没有见面,仿佛那个爱,只在黎明破晓之前。

巴黎的再次遇见——《爱在日落黄昏时》

Before Sunset

第二部是接着第一部展开的,影片在2005年上映,距离第一部已经时隔9年了(第一部是在1995年上映的)。第二部也回答了我们第一部的疑问,杰西与塞林在6个月之后并没有在维纳斯见面。巧妙的是,两个人再见的时候,也是在9年之后。

影片的第一幕,杰西在法国为他的书作签售会。书,讲的是他和塞林的那次艳遇;签售的最后一个城市,在法国,是塞林所在的国家。于是,他们再次相遇了,在杰西赶飞机前的75分钟,两个人一起喝咖啡,散步,游河。他们依然是记得彼此的,而且感情依旧很深。离开你之后,我遇见的所有人似乎都变得无关至要了。他们,大抵就是如此。杰西在6个月之后,去了维纳斯,但塞林因为亲人去世,没办法赴约。而两个人当时害怕写信打电话会让彼此关系变淡,于是只留下6个月的约定,没有给对方任何的联系方式,因此便错过了,一错过就是9年。9年之后,男主带着写他们故事的书来找女主,女主也创作了那个维纳斯夜晚的曲子,再见似乎依旧是很浪漫的。只是,彼时,杰西已然结婚,成了一个孩子的父亲;塞林也在回忆那一晚中交了一个又一个渣的男友。再见,便不一样了。两个人疏离的礼貌、对对方生活的挖苦、到愤怒的爆发以及最后的平静,爱,渐渐的从心底出来了。

影片的最后一幕,杰西送塞林回家,在塞林的屋子里,塞林唱了写给他们那一晚的歌。

导演依旧是给我们留下了疑问,杰西之后是不是去赶飞机了,他与塞林的爱是否就该结束了?

爱琴海海岸——爱在午夜降临前

Before midnight

如果说第一部和第二部是有关爱情的,那第三部无疑是关于婚姻的。在第三部中,我们知道杰西并没有赶上飞机,他和塞林在法国待了几天,塞林也因此怀上了双胞胎女儿。他们重新组建了新的家庭,两个人依旧是话唠,整个影片依旧是两个人不断的对话,但是,这中间的对话火药气味似乎更重一些。杰西想弥补这些年对儿子缺失的父爱,希望搬回芝加哥生活;塞林则不想成为纯粹的家庭主妇式女人,她认为缺失了已经很难弥补了,不想放弃自己的工作搬去芝加哥。两个人的意见不统一,怀疑对方肉体出轨,矛盾升级,一次又一次地爆发争吵。但中间他们也曾安静地散步,依旧是爱极了对方。在终极争吵之后,塞林摔门而去,杰西佯装从未来穿越而来,去搭讪独自坐在桌边的塞林,两个人再次和好。

爱情

看这三部曲,我有很多的感触。三部电影全程是通过对话体现的,杰西与塞林不停地谈论着,头两部带着浓重的文艺与浪漫气息,第三部则是浓浓的生活气息,很真实的对话。很巧的是,三部电影的上映跨度都是9年,男女主角的再遇、度假也都是时隔9年,这让人不禁联想这个故事是不是真的发生过。

影片中有很多打动人的地方,也有很多经典的台词,这里我就不列举出来了。我只想说说,看完这一系列电影之后,我对爱情的感想。

首先,相爱是一个不断试探、纠结的过程,也是一个甜蜜而又面临分别的过程。爱人总害怕别离,每次分别之后都有想留下的冲动,只是人还是有一些理智存留的。其次,人是一种喜欢怀念错过的人或者事物的生物,错过的总会觉得是美好的。杰西错过塞林之后,结婚也只是出于责任,并不是爱;塞林错过杰西之后,交了很多男友,却没办法真正的去爱。他们都把爱留给了错过的人,他们是幸运的,因为最终找回来彼此,而且彼此依旧相爱。但在现实生活中,错过了,便很难找回来,找回来的也已经变了。最后,是关于婚姻。两个都十分有思想的人,是否应该生活在一起,这是我看第三部中杰西和塞林争吵时而产生的疑问。很多人觉得,爱的人和自己没有共同兴趣,思想不合拍,可能不适合在一起,害怕以后会没有话题可聊,但又无法解释,为什么没有共同爱好,现在却能够在一起相爱。所以会纠结,是否应该和现在爱的人在一起,还是去找个和自己思想一致的人。但是,思想一致是否真的适合组成家庭吗?毋庸置疑,这类人可以做特别特别好的朋友,但是,如果成为爱人,就说不定了。也许会像杨绛先生和钱钟书先生那样和美,但也有可能因为某些观点不合分道扬镳。所以,我认为,婚姻也许与思想一致与否没有太多关系,两个人彼此包容,爱对方,便可以了。

文末,我强烈向大家推荐爱在三部曲的系列电影——《爱在黎明破晓前》、《爱在日落黄昏前》、《爱在午夜降临前》。建议大家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下看,按照123的顺序进行欣赏,相信会对大家有所启发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